哈爾濱市路暢橋通 “加碼”公眾出行幸福感

2019-12-09 13:33:29|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路暢橋通,“加碼”公眾出行幸福感

哈爾濱市路暢橋通 “加碼”公眾出行幸福感  

哈市先鋒路至公濱路段4.06公里主橋及部分匝道11月21日開放交通。(本報資料片)

  位於哈爾濱市三環路與哈雙路交口的新建王崗地道橋投用,讓三環路王崗鎮區段摘掉哈市經常性“堵點”的帽子;二環西線一期改造投用,公眾通行南崗、香坊區域實現大提速;東二環高架體系(先鋒路至公濱路段)通車後,區域交通通行能力提升40%……今年,多條路橋項目實現當年開建、當年投用,哈市由此進一步構築起跨區域、遠間隔快速交通體系,有效實現區域交通大疏解與微循環。新路橋的投用,用最直接的方式解決公眾的出行痛點、提升公眾的出行品質;通過拉伸城市骨架,提升哈爾濱城市承載力和人們的生活品質。

  路橋開建年內通,公眾暢享“出行紅利”

  11月5日9時許,歷時138天建設的三環王崗地道橋工程正式通車投用。三環路王崗鎮與哈雙路交接處是平交路口,雙向日間12小時平均車流量達7.6萬餘臺次,交口處人行每天達20余萬人次,此前是哈市一個經常性堵點,交通事故頻發。

  “尤其是冬季車行緩慢,個別時段車輛通行該路口耗時超過20分鐘。”王崗社區書記馬吉樂告訴記者,三環路王崗鎮下穿地道橋投用後,公眾的出行“痛點”很快破解。他説,過去居民出門辦事怕過街,更怕大貨車。如今新建的王崗地道橋專門為行人增設了興利村道口人行天橋,還加設了農機街口人行斑馬線,百姓出行條件和出行安全都得到了極大改善。

  12天后,20公里外的主城區,全長2.1公里的二環西線改造一期工程通車,這是一條連接香坊、南崗和道裏的快速主幹道。工程中新建橋梁工程段為橋上雙向7車道、橋下地面道路雙向8車道(此前橋梁段橋上和橋下道路共計11車道),高峰時段雙向車流量可達1.7萬輛/小時。記者驅車從松新街與和興路交口上橋,寬闊的瀝青混凝土路面、嶄新的交通標誌線讓人眼前一亮。粗略計算,開車從和興路上橋到健康路下橋,只需8分鐘左右,比以往節省20多分鐘。

  “二環西線是哈市快速路系統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連接道裏、南崗、香坊等區域的快速通道。該路段改造前標準低、交通流量大,經常導致車輛蝸行,是全市最大的交通堵點之一。”哈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二環西線改造一期工程投用,大大提高了動力廣場區域的交通疏解能力,沿線幸福路、一匡街等周邊微循環道路通行壓力也得到進一步緩解。

  今年,一大批城建路橋等工程當年開建、當年實現快速推進:被列入省“百大工程”的東二環高架體系今年率先實現了先鋒路至公濱路段通車,預計該區域交通能力將提升40%;城鄉路高架體系工程安陽路康安路匝橋的投用,讓道外、公路大橋區域的車輛可繞開西二環與機場路等車流密集節點區域,快速到達哈西、群力等區域,緩解西二環節點交通壓力;6月至11月哈爾濱地鐵集團對已完工的30處佔道區段組織員工拆除圍擋,目前地鐵2、3號線拆除圍擋已接近尾聲……越來越多的市民感受到冰城橋通路暢帶來的出行便捷。

  新技術護航,路橋施工創多個“第一”

  新建路橋陸續投用,曾經的城市“堵點”如今正變得順暢通達。這背後,是建設者們克服重重困難而付出的努力。

  二環西線改造一期工程位於哈市交通要道,如何既保障現有交通通行,又確保工程項目按期推進,是擺在工程建設者們面前的一個難題。在多次充分調查區域現狀交通流量後,相關部門決定協商周邊大學及相關企事業單位,通過借用場地拓寬可通行道路;同時應用雷達探測、地質勘探、三維鐳射測量等技術手段,現場摸排涉及人防及地下管線位置,優化項目建設和交通組織方案。

  施工期間,施工部門更是創下多個“第一”:跨和平路路口鋼混疊合梁施工中,哈市首次採用4個單箱單室閉口鋼箱結構,小截面鋼梁拼裝,實現夜間6小時內一次完成68米主跨拼裝合龍;哈市率先將BIM建築信息模型技術應用到市政工程建設中,通過無人機獲取現場實景建立三維模型深化細化設計方案,模擬預演重點施工環節中道路封鎖、車流引導及施工作業等實況,提前對比確定最優施工方案。工程還是在全市建造橋梁中,首次系統性應用智慧工地信息化技術管理的大項目——通過物聯網、大數據以及無線通信等先進信息技術,實時在線監測橋梁的運行狀態。這套系統相當於給橋梁配備了一名全天候醫生,實時為橋梁體檢把脈。

  三環王崗地道橋工程建設期間,整個工程外運土石方量達29萬立方米,需要逆作向地下植入工程樁達1774根,不僅如此,施工期間還必須保證雙向社會車輛正常通行這一前提。為此,王崗地道橋新建工程現場項目部決定採用“逆作法”施工工藝,即先進行樁基礎施工,然後製作頂板,利用地道橋頂板、中樁和邊樁作為支撐結構,進行地道橋內取土工作。通過優化工藝,節省大量時間,保證了工程當年開工、當年竣工。

  建設者們還要面對不利於施工的特殊天氣:今夏雨量同比大幅增多。王崗地道橋主體施工過程中,需要將達康橋下原管徑900毫米的雨水主管線切斷,

  這意味著雨水將無法排放。而王崗地道橋施工期間,偏偏又是今夏降雨頻發時段。怎麼辦?為了保證施工,施工部門多次召開專家論證會議,制定了《三環王崗地道橋工程臨時導水及管道封堵方案》,確定專人專責。經項目部與施工、排水等部門通力協作,該導水方案經受住了50場中小雨、7場次大暴雨的考驗,施工路段也沒有一次因為積水過深影響車輛通行。

  更多路橋建設,“加持”冰城人快速出行生活

  未來,持續推進的哈市城建路橋建設,將改變更多冰城人的出行生活。

  市住建局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明年東二環高架體系完善工程建成投用後,南直路先鋒路以北將由原來的雙向10車道變為地面8車道、橋上4車道,先鋒路以南也將由原來的雙向10車道變為地面14車道、橋上6車道。屆時,遠距離過境車輛可以在高架橋上快速通過,區域周邊車輛在地面通行,互不干擾,實現過境交通的有效分流。此外,東二環高架體系完善工程建成投用後,區域整體通行能力提升一倍,車輛通行時間縮短一半以上,極大地方便主城區東部地區公眾的出行。

  而二環西線一期項目建成後,下一階段將與規劃實施中的二環西線二期工程康安路高架段改造相連接。由此,哈市將形成一條自哈爾濱新區至哈阿高速公路的南北跨區域快速通道。

  此外,哈爾濱機場第二通道迎賓路高架工程也於今年開工建設,預計2022年投用。線路起自學府路與躍興街,沿伊春路—民主大街—老機場路敷設。建設時將為智軌交通預留條件,建成後可運營機場至市區的智軌交通,輻射帶動機場周邊地區經濟快速發展。

  機場第二通道迎賓路高架建成通車後,將把太平國際機場和中心城區緊密聯繫在一起,為航空配套服務創造必要的基礎條件,進一步滿足哈爾濱國際航空樞紐交通需求。同時,哈爾濱西站至機場也將新增一條快速幹道,形成了一條連通城市中西部的“動脈”,有效緩解沿線交通壓力。

  可以期待,未來的哈爾濱,將是一個越來越“快”的城市。(記者 節永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