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的365天

2019-12-16 09:52:0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2019年,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掛牌第一年。

  這一年,幾乎肆虐墾區全境的數場颱風和連續強降雨造成了歷史上罕見的洪澇災害。英雄的北大荒人迎水一戰,雖遭受較嚴重的自然災害,糧食産能仍穩定在400億斤以上。保障糧食安全“國家隊”不辱使命、“壓艙石”穩如泰山。

  這一年,北大荒人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一場波瀾壯闊的改革大業,在160多萬北大荒人手中開始了一場偉大而又艱巨的實踐。

  2018年12月16日,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正式掛牌。黑龍江墾區從政企合一的管理體制整建制轉入集團化企業化經營管理體制。72歲的北大荒華麗轉身,實現了農墾體制機制變革再造的歷史性創新。

  如鳳凰浴火,365天,北大荒蛻變、成長,在偉大的新時代振翅、唱響……

  讓我們再回顧那些不平凡的日子。

  2019年11月22日,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掛牌第342天

  當日,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哈爾濱有限公司掛牌。北大荒農墾集團(農墾總局)所屬9個管理局公司化改造基本完成,進入了實質性運行階段。

  北大荒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縮影,中國農業現代化的集中體現和代表,新中國農業領域的巨人。正是這個為國家戰略而生的巨人,以驚人的勇氣、非凡的智慧,在短短一年之內脫胎換骨,從行政機構轉變為大型企業集團。

  面對農墾改革這一黨中央國務院交給的重大政治任務,省委省政府從頂層設計到政策制定都表現出了高度的政治擔當。以省委省政府《關於進一步推進黑龍江農墾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為統領,陸續下發了7個省級配套文件、5個墾區配套文件,並多次召開相關會議,一年來,墾區行政職能移交、辦社會職能改革、集團化改革構架搭建,以及人員安置都取得了全面突破性進展。

  6月30日,農墾系統行政職能全部完成移交。與38家省直部門和12個市、55個縣(市、區)政府全面對接,對總局層面3036項、管理局層面26586項行政權力事項以及延伸到農場的行政權力事項,逐一梳理,並簽訂移交協議。撤銷及移交省農墾總局和管理局兩級機構共計274個。這標誌著黑龍江農墾回歸企業屬性,真正成為市場主體。

  與此同時,辦社會職能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農墾檢察院、法院統一納入國家司法管理體系,完成了機構整體移交。公安系統全面移交省公安廳管理,150所中小學全部移交給屬地政府管理。遠離中心城鎮等不具備社會職能移交條件的國有農場,其公共服務職能暫由農墾企業集團承擔,並成立社會事務部,實行內部分開、管辦分離,由政府購買服務,委託企業管理。

  辦社會職能改革的推進,有效地減輕了企業辦社會的負擔,目前墾區檢法系統經費已從財政部劃轉到黑龍江省給予保障,減輕企業負擔1.5億元,其他辦社會機構經費正在有序、分批履行審批劃轉程式。

  職能移交讓企業輕裝上陣,組織的構建為企業發展打開了更為廣闊的空間。從去年開始,墾區113個農(牧)場全面改組為108個有限公司。到今年7月1日,八個分公司全部掛牌成立。10月,集團按照新《公司法》體制架構全面完成,各部門人員配備逐步到位。目前,北大荒農墾集團已經整建制地完成集團、分公司、農場有限公司的“三級”現代企業制度的再造,按公司化法人治理結構開始實質化運行。“墾區集團化、農場企業化”改革階段性完成。

  改革的最終目標是為人民謀幸福,墾區領導班子在人員安置問題上目標十分堅定而又明確:依法依規,絕不能損害廣大幹部職工的利益。

  一年來,根據省委省政府制定的人員安置政策,農墾總局和農墾管理局兩級機關人員安置基本完成,共安置754人,涉及省直29個廳局委、12個市,目前已經全部簽訂移交協議。走上新崗位的北大荒人把墾區現代化大農業的生産和經營理念帶到了省直各單位和各地市,在促進了墾地合作的同時,更對全省農業發展水準的提高起到了積極作用。

  人員的妥善安置保證了墾區的穩定,促進了企業的發展。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農墾總局)黨委書記、局長、董事長王守聰説:“改革是系統性、整體性、協調性統一的循序漸進的變革,我們解放思想,靶向施策,探索改革路徑和模式的落地實施,建立上下溝通協調機制,有效地解決‘不想改’‘不敢改’‘不會改’等問題,為深化改革贏得了主動。”

  2019年7月16日,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掛牌第213天

  當日,時任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帶著他的“畝産一千美金計劃”跨過山海關,走進北大荒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北大荒的“朋友圈”越大,距離打造綠色智慧大廚房的目標就越接近。

  一年來,北大荒人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的大樓內,很多辦公室都懸挂著《北大荒集團總體發展戰略》和《北大荒集團産業發展規劃》兩張圖表。據集團發展戰略部部長馬忠峙介紹,在總體發展戰略的佈局下,北大荒農墾集團將以大基地、大企業、大産業為基礎,通過大基地實行原料供給,通過大企業實行深加工,通過大産業實行倉儲物流交易,集合到綠色智慧廚房;通過綠色智慧廚房反哺形成壓茬式加工,定制式生産,分佈式倉儲和集中式交易,從而實現以大基地、大企業、大産業為基礎,以綠色智慧大廚房為平臺的一個整體循環。在此戰略的指引之下,到2023年,集團將建成全國領先的糧食生産商與農地運營服務商,躋身《財富》世界500強。到2028年,建成具備國際化經營能力的新型糧商和綠色智慧大廚房,初步形成農業領域航母。到2035年,成為國際化新型糧商。

  為了這個宏大目標,一年來,北大荒農墾集團努力建設“181”戰略體系,構建“雙控一服務”“一體兩翼”“三庫一中心”,重點打造糧食、油料、乳品、肉業、生産資料、文化旅遊、醫療康養、金融等“八大産業板塊”。目前已組建完成生産資料、招投標採購、投資控股等産業公司,建成了統一的産品行銷平臺,對北大荒農業股份公司、完達山、九三、北大荒米業等直屬企業進行整合改造。綠色智慧大廚房更是匯集了北大荒農墾集團所有的綠色安全優質食材,包含8大品項、40個品類的1000余種産品。

  關門練本領,開門交朋友。改革後的北大荒敞開懷抱、賓客盈門。一年來,北大荒農墾集團與中信集團、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等合作,開展“農業領域航母”改革專項研究。與招商局、京東、華潤、中糧集團、華為等大型企業和國家開發銀行、國家農業發展銀行、中國銀行等金融機構洽談合作事宜。積極推進“墾地合作”“墾墾合作”,與佳木斯、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等開展合作。在安徽小崗村、陜西南泥灣農場成功複製了北大荒現代農業生産模式。

  北大荒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廣度、深度,向全世界延展著。2019年,“北大荒”品牌價值達到789.18億元,穩居中國農業第一品牌。

  5月8日,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掛牌第136天

  當日,農業全過程無人作業試驗2019年首站試驗在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紅衛農場有限公司啟動,現場完成了160畝的無人作業任務。9月26日,無人收割作業完成。至此,農業全過程無人作業試驗項目取得圓滿成功。

  北大荒人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中國糧食,中國飯碗”始終是北大荒的第一使命。2019年墾區播種面積4351萬畝。10月23日,墾區4351萬畝農作物收穫全面告捷,大災之年,仍然保持較好收成。

  有數量更要有品質。一年來,墾區繼續推進農業“三減”行動、黑土保護行動。落實“三減”示範面積1363萬畝,無公害認定面積3150萬畝,到今年年底已建成高標準農田總面積2867萬畝。成功申報了黑龍江農墾寶泉嶺管理局國家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和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七星現代農業産業園。利用“數字農服”和“北大荒演算法”,健全完善數字化農業生産體系,數據信息化管理平臺覆蓋耕地2558萬畝,種植戶25萬人。訂制化、可量化、綠色安全、全程可追溯的北大荒綠色智慧廚房專屬基地已經呼之欲出。

  總結過去,面對未來,王守聰表示:“每年四百多億斤糧食,我們要穩穩地拿在手中,通過抓牢糧食生産、做強糧食産業鏈來增強我國糧食安全的抗風險能力,從而牢牢掌握在市場中的話語權和定價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到的所有制度優勢都有北大荒的影子,北大荒最大的制度優勢就是黨的領導。北大荒要堅持和鞏固制度,創新和完善制度,執行和落實制度,把黨的建設與企業的治理緊密結合起來,在新時代賦予北大荒精神更豐富的內涵。”

  2019年12月10日,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掛牌第360天

  當日上午,墾區改革發展“決戰決勝100天”冬季改革攻堅行動啟動大會在哈爾濱召開。

  會議強調,要全面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國家部委及省委省政府的各項決策部署,按照集團總部、分公司(管理局)、農(牧)場有限公司三個層級,從理清關係、明確任務、完善制度三個方面入手,細化責任主體和工作落實,鞏固完善改革成果,構建現代企業制度。農墾改革不僅要“形”轉,更要“質”變……(魯宏傑 記者 劉楠 吳樹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