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建市40年:歲月為證,未來可期

2019-12-16 10:05:48|來源:大慶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建市40年:歲月為證,未來可期

大慶建市40年:歲月為證,未來可期

記者 劉為強 攝

  2019年2月14日,是大慶市40歲生日。 

  40年,在人類發展史上不過彈指一瞬,但對大慶來説,卻是地覆天翻。 

  40歲,標誌著人生由此邁進不惑之年,但對大慶來説,卻是正值青春。 

  從六大支柱産業到千億百億産業板塊,從石油經濟一柱擎天到非油經濟“三分天下有其二”,從開啟“二次創業”到爭當轉型發展排頭兵; 

  從昔日沉寂的千里荒原,到今朝沸騰的百湖之城;從“單色調”的石油城,到全國文明城、國家衛生城、國家環保模範城、國家園林城; 

  從解決溫飽到邁向全面小康,從“一窮二白”到逐步實現幼有優育、學有優教、病有優醫、老有優養、住有優居; 

  …… 

  40載,時光的巨手緊握刻刀,匠心雕刻了大慶美好的“容顏”,無數夢想在歲月中拔節生長、無數希望在沃土上競相綻放。 

  這40年,承載了大慶賡續夢想、勇創大業的深切回憶,更蘊含著大慶轉型發展、走向未來的巨大能量。 

  大慶40年,40年大慶。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時代坐標不斷更新著大慶的發展方位

  “大慶”二字,註定與數字“9”有緣。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大慶: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今年是大慶油田發現60週年大慶:1959年9月26日,松基三井喜噴工業油流,大慶油田自此誕生。 

  今年是大慶建市40週年大慶:1979年12月14日,經國務院批准,安達市改為大慶市。 

  這一連串數字,將大慶與共和國的命運緊緊相連。 

  歷史,往往要經過歲月的洗禮才能看得更清楚。“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篳路藍縷40年,緊隨共和國的腳步,乘著改革開放的東風,回望大慶走過的來路,我們在慨嘆發展成績的同時,更會明瞭巨變背後的不易與艱辛。 

  1979年建市後,1980年2月26日,經黑龍江省委和石油工業部黨組批准,撤銷大慶黨委,成立中共大慶市委(同時組建大慶石油管理局黨委,市委和局黨委,仍實行一套班子、兩個牌子的政企合一體制);同年4月25日,大慶市政府成立,轄薩爾圖、龍鳳、大同、讓胡路、紅崗5個區,仍實行政企合一體制。直到1983年12月,黑龍江省委、省政府批復大慶市黨政機關機構改革方案,政企合一領導體制逐步分離。 

  “偉大的事業之所以偉大,不僅因為這種事業是正義的、宏大的,而且因為這種事業不是一帆風順的。”上世紀80年代,大慶市雖然提出發展替代産業,且每年投入一定資金髮展非油産業,但相比一柱擎天的油經濟,非油經濟仍十分羸弱。 

  1992年4月10日,大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在一片荒原上踏雪奠基,大慶市開啟“二次創業”,並從此積跬步、至千里。到1999年大慶建市20週年,全市六大支柱産業年增長速度均在兩位數以上。這裡還有一組數據:2000年,大慶市GDP首次突破1000億元,達到1029億元,油與非油經濟比重約為79:21,初步形成有效的接續産業格局;2008年,大慶市GDP突破2000億元,躋身“兩千億俱樂部”。 

  到2009年建市30週年時,大慶市非油經濟比重已經達到43.2%。年過而立的大慶市,在“十二五”起步的2011年,經濟轉型邁進新階段——全市GDP達到3700多億元,油與非油經濟比重達到47.2:52.8,非油經濟首次跨越“半壁江山”。 

  俱往矣,看今朝。40年間,大慶這片神奇的土地,已是一日千里、日新月異: 

  ——GDP從1980年的近40億元躍至2018年的2801億元,增長69倍,其中一産增長68倍、二産增長近41倍、三産激增1043倍; 

  ——建成區面積由44.8平方公里拓展到247.4平方公里,戶籍人口由194萬增加到273萬、常住人口達到320萬; 

  ——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産業發展格局初步構建,工業增加值佔全省工業增加值40%以上; 

  ——全市機械化率達到95%、遠超國家標準,成為東北僅有的兩個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之一,躋身民族奶業振興戰略二十個重點城市之一; 

  ——歌劇院、博物館、奧林匹克公園等設施建成投用,哈齊高鐵穿城而過,大廣高速貫通南北,薩爾圖機場旅客吞吐量突破83萬人次、比2015年增長56%; 

  ——生態環境優良宜居,建成區人均公共綠地面積13.13平方米,綠化覆蓋率43.68%,空氣品質優良天數超過340天; 

  ——教育、醫療、養老等社會事業不斷改善、健步前進,市區學生享受優質高中教育比例達到90%、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達標率100%;每千名老人擁有養老床位數26張,位居全省前列; 

  …… 

  2019年9月,華頓經濟研究院在上海發佈的“2019年中國百強城市排行榜”中,大慶市位列第76位。這份榜單以GDP總量排名前100位的城市作為入圍城市,再根據經濟指標(由GDP、居民儲蓄和財政收入組成)和軟經濟指標(由環境、科教、文化、衛生組成)的綜合得分進行排序。躋身榜單,展現了大慶市較強的綜合功能和整體實力。 

  還有,全國小康城市100強第65位、中國産業競爭力城市百強榜第87位、中國宜居城市競爭力排行榜第26位…… 

  從油田礦區到現代城市,從“一油獨大”到轉型發展,從“二次創業”到改革開放……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時代坐標不斷更新著大慶的發展方位。 

  走過40年,大慶,正在更新她最新的發展方位——推動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打好爭當全國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排頭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大慶的“新會戰”。

  40年砥礪前行,大慶仍端坐案前,揮筆作答這份承載初心和使命的“轉型考卷”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中國共産黨在全國執政70週年。當此之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這個重要時間節點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其特別意義在於,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 

  40年櫛風沐雨,40年逐夢前行,回首來時路—— 

  大慶人不會忘記,上世紀大慶勇攀原油産量高峰時,黨中央“未雨綢繆,考慮長遠發展問題”的點醒和叮嚀,黑龍江省委“替代産業應該成為未來大慶經濟的第三個新支點”的關心和指導; 

  大慶人不會忘記,在發展的每一個關鍵節點和重要時刻,黨中央、黑龍江省委都會為大慶指明前進方向、提供根本遵循,給大慶以巨大鼓舞和鞭策; 

  大慶人更不會忘記,習近平總書記“大慶就是全國的標杆和旗幟,大慶精神激勵著工業戰線廣大幹部群眾奮發有為”“要以‘油頭化尾’為抓手,推動石油精深加工,推動‘油城’發展轉型”的殷殷囑託;還有省委書記張慶偉剛剛履新時,對大慶提出的要求——大力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爭當全國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排頭兵。 

  40載春華秋實,40載砥礪奮進,回首來時路—— 

  大慶人更加堅定,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四十不惑的大慶市,更以矢志篤行謀轉型、促振興、爭排頭的躍然身姿,在新時代毅然扛起爭當全國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排頭兵的歷史重任與使命。 

  時間的指針回到2015年。這一年,大慶市經濟出現“歷史性拐點”——GDP負增長2.3%,地方財政連續兩年負增長。 

  困難面前不低頭,敢教日月換新天。大慶市委、市政府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帶領全市人民爬坡過坎、滾石上山,奏響了重構産業、重組要素、重聚動能、重塑環境的“四重奏”,

全力以赴抓産業、抓項目,扎紮實實地打基礎、挖潛能,一步一個腳印地走出了發展困境——2016年,大慶市經濟實現“由負轉正”、企穩回升,2017年實現地區生産總值2680億元、增長2.8%,逐步走出“U”型曲線低谷。 

    一正一負間,大慶再出發。一組數據顯示:過去五年,大慶市在鞏固“壓艙石”油經濟的同時,堅持依託油但不依賴油,加快壯大非油産業,2018年非油經濟佔GDP比重提高到70%,實現“三分天下有其二”,經濟結構實現了從“一油獨大”向多點多元發展的歷史性轉變。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40年砥礪前行,縱使山高水長、滿身塵囂,大慶市仍端坐案前,揮筆作答這份承載初心和使命的“轉型考卷”。 

    ——重構産業,奮力開拓經濟結構更優的新路子。圍繞做好“三篇大文章”、抓好“五頭五尾”,著力打造6個千億級、4個超500億級“雁陣式”産業板塊,石化煉油結構調整轉型升級、沃爾沃汽車、伊品玉米深加工、豫港龍泉鋁合金加工材等龍頭項目領銜帶動,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産業發展格局初步形成;今年10個産業項目納入全省“百大”項目,産業項目個數、投資總額和年度計劃投資均列全省第1位。 

    ——重組要素,奮力開拓體制機制更活的新路子。著眼破除“三大矛盾”“三偏問題”“四個短板”,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創新,機構改革、國資國企改革、“放管服”改革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向縱深推進。 

    ——重聚動能,奮力開拓內生動力更足的新路子。以培育市場主體為突破口,增加有效供給,僅今年前9個月,新增各類市場主體3.36萬戶、同比增長30%;以保障改善民生為落腳點,釋放消費需求,民生投入只增不減、每年佔公共財政支出80%左右。 

    ——重塑環境,奮力開拓承載功能更強的新路子。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快建設高效、信用、法治大慶,大慶信用綜合指數在全國地級城市中排名第44位,營商環境指數位列全國經濟總量百強城市第74位、東北地級城市第1位。 

    與此同時,大慶市堅持文體旅融合,每年承辦國家級賽事20多項,集聚人氣、展示形象,激發創業創造激情;圍湖建城,全市204個湖泊,主城區有51個,集中規劃建設了一批現代居住社區;“遊”興業旺,僅今年截至9月底,共接待遊客2201.5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35.9億元。 

    黨的十九大以來,大慶市堅持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全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動各項事業發展不斷走向勝利。 

    每一題都是必答題,每一項都是加分項。跋山涉水不改一往無前,山高路遠但見風光無限,應試全國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大考”的大慶人,用40年時間書寫下不懈的探索和奮鬥、變革和創新,不忘初心、不忘來路,改天換地、風雨兼程。

    秉持赤誠初心,大慶在40年波瀾壯闊的征程上,鐫刻下為人民而奮鬥的堅實足跡

    1978年12月18日-22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了黨和國家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的戰略抉擇,改革開放的春風從此遍拂神州華夏。 

    一年後,大慶建市。40年的城市發展,與改革開放的脈動同頻共振,成為改革開放偉大成就的一個縮影。 

    今年10月27日,“跨越時代點亮大慶”大型新媒體交互體驗活動在大慶時代廣場盛大啟幕。4000名市民在城市60個地標實地打卡,回顧發展歷程、見證輝煌來路,共同為大慶建市40週年獻禮。 

    期間,作為承載“城市記憶”的地標性建築——大慶規劃展示館再次帶人們回顧大慶城市發展史: 

    1979年,大慶建市後,有了第一批住宅樓,位於薩爾圖團結小區; 

    1990年,大慶市的城市建設進入全面戰略轉移階段,市政府和石油管理局機關分別遷移至東風新村和讓胡路; 

    跨入新世紀,大慶市編制第四輪總體規劃,實施“東移北擴,南進西拓”戰略; 

    …… 

    “通過一張張老照片、一份份舊資料、一段段舊影像,能夠親身感知大慶的‘城長’軌跡。”參與活動的市民感慨地説。 

    規劃是城市的藍圖,更是城市可持續發展的路線圖。40年來,一代又一代大慶人接力奮鬥,用發展的眼光定位城市發展、推進城市建設,大慶城鄉變化日新月異、“城長”腳步鏗鏘有力。今天之大慶,還在致力實現城市轉型,加速推動礦區型城市向現代都市型城市跨越升級,集聚人口規模,擴大對外開放,提升城市品質,推進市場化運營,建設“數字城市”,縮小城鄉差距。 

    40年風雨歷程,與改革開放同頻、與城市發展共振“成長”的,還有百姓的幸福美好生活。 

    在林甸縣鶴鳴湖鎮慶豐村,穿過巷道,成排的兔籠便映入眼簾,10多只紅眼白毛的肉兔正悠哉進食。“7000隻肉兔剛剛出欄售罄。”市體育局派駐林甸縣鶴鳴湖鎮慶豐村黨支部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張鯤説。 

    慶豐村是林甸縣10個深度貧困村之一,村子大,貧困人口多。在駐村工作的幫扶下,該村貧困戶的“造血”功能不斷恢復:托牛、托豬讓貧困戶每年穩定收入5000多元;協調科技部專項扶貧資金20萬元,投入綠色生態笨豬養殖,今年無勞動能力貧困戶預計戶均增收3000元…… 

    一個深度貧困村的小變化,折射出眾多貧困村的大變化。截至目前,全市90個貧困村已全部脫貧,大慶市再無貧困村。 

    一切為了人民。秉持赤誠初心,大慶市在40年波瀾壯闊的征程上,鐫刻下為了人民而奮鬥的堅實足跡—— 

    百姓的“錢袋子”鼓起來: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980年的386元到2018年的41091元,足足增長106倍。從“吃飽穿暖”到“吃好穿美”,人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涌現並得以滿足。 

    百姓的“米袋子”沉甸甸:全市耕地面積從1979年的112萬畝,發展到2018年底的1134萬畝,增加10倍;糧食産量從2億斤左右提升到82億斤,增加41倍,為“中國飯碗”增添了更多的“大慶糧食”。 

    百姓從“蝸居”到宜居:1980年城鎮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積僅為5.3平方米,到2018年達到31平方米。百湖之城圍湖而建,各大居住小區拔地而起。 

    百姓平均預期壽命超歐美:2000年,大慶常住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為70.4歲,到2018年達到79.57歲。79.57歲,超越歐美,達到發達國家水準。 

    百姓“零花錢”更多了:1980年,大慶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5.8億元,到2017年實現1159.7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99倍。目前,市區和四縣最低工資標準分別達到1680元、1270元,保持全省領先; 

    …… 

    從富起來、強起來到美起來,從溫飽到小康,從“有沒有”到“好不好”……40年間,大慶的為民初心恒久如初,人民的生活水準早已今非昔比。正是這座城市的民生溫度,繪成了大慶人民的幸福底色。 

    “時間是最偉大的書寫者,忠實記錄著奮進者的步伐。”40年來,這座創業而興、崇尚實幹的城市,為萬千有夢想的人搭建了圓夢的舞臺。尤其近五年,全市新成立科技型企業4000家以上,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86家,新三板掛牌企業12家,建立各類研發平臺178家,年平均轉化成果100項以上;2018年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突破800億元。 

    40年來,一茬茬從全國各地來到大慶創業逐夢的人,在憑藉實幹成就夢想的同時,也在城市前行的道路上匯入了自己的足跡。一大批“創客”從這裡起步,成為明星、走向全國。 

    每一個時間節點,都不僅讓人回顧昨天,更讓人立足今天、展望明天。2019年1月召開的市委九屆四次全會上,市委書記韓立華強調,要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道路奮力前行,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力度,不斷把大慶的各項事業推向前進。 

    走過40年的大慶,正朝著“一二三四五六八”的未來奮進: 

    “一個目標”願景藍圖:推動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爭當全國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排頭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大慶; 

    “兩個步驟”戰略安排:到2022年,地區生産總值站穩4000億元臺階、向4500億元規模衝刺;到2035年,跨入地區生産總值“萬億俱樂部”,搶佔全國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實力排頭; 

    “三個城市”發展定位:世界著名的石油和化工城市、中國新興的高端製造城市、中國綠色生態典範城市; 

    “四重奏、四條路”方向路徑:重構産業、重組要素、重聚動能、重塑環境,經濟結構更優、體制機制更活、內生動力更足、承載功能更強; 

    “五個轉型”重點任務:經濟轉型、城市轉型、生態轉型、體制轉型、社會治理轉型; 

    “六個變革”時代尺規:體制機制、發展動力、要素配置、生態文明、融合發展、民生短板; 

    “八個好作風”堅強保障:深挖踐行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四個提升、四個強化”新的時代內涵。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40歲的大慶,正處在不進則退、慢進也退的攻堅時刻。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唯有實幹,才能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40年時光一去不返,歷史正在掀開新的篇章。在新時代改革開放“接力賽”中,大慶市將時刻牢記總書記殷殷囑託,切實扛起沉甸甸歷史責任,大力踐行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新的時代內涵,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攻堅克難、真抓實幹,跑好轉型振興“這一棒”,為推動大慶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爭當全國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排頭兵而努力奮鬥。 

    歲月為證!未來可期!(記者  趙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