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市薩爾圖區“減證便民”讓群眾辦事“輕裝上陣”

2019-12-17 13:07:26|來源:大慶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減證便民”讓群眾辦事“輕裝上陣”

  前幾天,冒著漫天飛雪,家住大慶市薩爾圖區萬寶小區的王庭榮大娘匆匆走進了社區服務中心,想要開一份“證明她的小孫子的確居住在社區”的證明。幾年前大孫子就讀小學的時候,王庭榮就開過同樣的證明。轉過年,小孫子也要上學了,她憑著經驗,想早早地把準備工作做到位。“大娘,現在我們這裡在創建‘無證明社區’,你只要拿著房産證和戶口本,就可以直接給你孫子辦理入學,這份證明不用開了。”社區工作人員詳細解釋,王庭榮聽後笑著離開了社區服務中心。

  近年來,薩爾圖區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大方便了企業、群眾辦事。隨著省市繼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從今年10月開始,薩爾圖區在全市範圍內率先創建“無證明社區”,全面推進“減證便民”,最終實現“無證利民”,提高公共服務效率,優化營商環境,不斷提高群眾辦事滿意度和獲得感。王庭榮成了第一批嘗到甜頭的市民。 

  “我們前期摸排梳理的時候發現,無厘頭證明、循環證明太多了,有些證明其實沒有必要開,市民很煩惱,社區工作人員壓力也很大。”薩爾圖區行政服務中心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無厘頭證明、循環證明有多讓人無奈?格林街道工作人員深有感觸,之前有市民出車禍辦理報銷,結果保險公司要求他來社區開一張“奇葩”證明,“要社區證明他的確是經常在這條路上通行”。“這個證明我們怎麼開?”類似的證明還有很多,有社區居民生病去醫院,醫院要求社區開一張“證明該病人的確在服用某藥物”的證明;有居民遷戶口,要社區開“證明該住戶的確家中有兩個小孩”的證明,而事實上,戶口本上已經明明白白地寫著家庭人口情況了。 

  打造“無證明社區”的出發點,正是為了讓市民遠離“奇葩”證明,真正方便生活。

  為了最大限度精簡和優化各類證明材料,薩爾圖區對可以通過法定證照、書面告知承諾、政府部門內部核查和部門間核查、網絡核驗、合同憑證等辦理的,能被其他材料涵蓋或者替代的,開具單位無法調查核實的,以及不適應形勢需要的證明事項,予以取消,共取消涉及親屬關係、婚姻關係、收入就業等方面的證明23項。

  開展“無證明社區”創建一個多月下來,薩爾圖區各個社區的工作人員也大大感受到了其中的便利:“以前很無奈,有些證明我們沒法開,居民辦事不順利,對我們有意見,我們其實也很委屈。現在居民辦事便捷,我們也覺得開心。”社區工作人員紛紛表示。

  薩爾圖區還將依託“互聯網+政務”信息共享平臺,實現部門業務系統與政務服務網數據互通,打破數據信息壁壘,促進信息系統互聯互通,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從源頭上減少開具證明的需求,從根本上剷除“奇葩”證明、循環證明、重復證明滋生的土壤。(記者 肖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