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全民健康信息平臺年底上線

2019-12-20 15:21:32|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冰城全民健康信息平臺年底上線

哈爾濱市全民健康信息平臺年底上線

電子健康檔案

哈爾濱市全民健康信息平臺年底上線

電子健康卡

  記者從哈爾濱市衛健委了解到,今年哈市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新興技術,推動“網絡強醫”,打造“智慧醫院”和“看病不求人”良好就醫環境。截至目前,已經完成了哈爾濱全民健康信息平臺基礎功能搭建,預計年底可上線並開始向市民提供服務。屆時,市民可以在平臺查詢自己的居民健康檔案、申領電子健康卡,完成預約掛號、線上繳費、自助報告查詢等功能。除此之外,今年哈市衛生健康系統還將重點完成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醫聯體管理、互聯網醫院服務、雲影像管理等系統建設,為居民提供簽約服務、雙向轉診、預約診療、遠程會診、處方流轉、慢病管理、電子健康卡等服務。

  出資1.13億打造冰城“健康醫療雲”

  哈市政府于2018年9月啟動“智慧城市十朵雲”建設項目,“健康醫療雲”項目作為其中的民生工程,是重要建設任務之一。哈市衛生健康委按國家區域衛生信息化建設四級甲等標準設計了健康醫療雲“1114工程”,即1個標準數據中心、1張衛生專用網絡、1個全民健康信息平臺,開展業務協同、惠民服務、綜合管理和專項應用等4個服務體系建設。

  眾所週知,智慧醫院和智慧醫療的基礎就是醫療信息的數字化,所以建設一個標準數據中心和全民健康信息平臺是建設“健康醫療雲”的基礎。在醫療數據應用上哈市起步較晚,有很多欠賬。通過此次健康醫療雲的建設,將通過全民健康信息平臺打通醫療機構信息孤島,將分散在各醫院的醫療信息互聯互通。哈市衛生健康委主任秦德亮説:“此次政府出資1.13億建設“健康醫療雲”,力求打造“以患者為中心、以居民為根本、以行政為支撐”的“智慧醫院”和“看病不求人”良好就醫環境,加強全市醫療衛生信息化建設,加快實現哈爾濱“智慧醫療”的發展目標”。目前,哈市醫療數據中心已完成各項軟硬體建設,並投入使用,為全民健康信息平臺及各類惠民應用提供基礎支撐。

  打通453條衛生網絡整合成“一張網”

  此次的衛生健康信息建設還將建設453條衛生專用網絡,將453家單位數據連接到一起,形成哈市衛健系統大的局域網。以往衛生行政部門,各級醫療機構和預防保健機構各自有網絡建設,但是並沒能將信息打通。此次的1張網建設就像是將“珍珠”串起來的線一樣,將各個環節和部門打通。這樣無論是衛生健康系統的資源整合、政策的協調落實,各部門及時分享信息,還是對管理部門進行監督,都將更加直觀和快捷。

  截至目前,453條衛生網絡已經完成了411條線路建設,覆蓋了三級醫院、二級醫院、一級醫院以及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整體覆蓋率達到90%以上。

  市民將有專屬健康檔案就醫歷史全知道

  這麼多數字化建設呈現在市民面前就是“健康哈爾濱服務平臺”,在微信公眾號中就能夠搜索關注。互聯網醫院、電子健康檔案、電子健康卡等項目都搭載其中。關注公眾號後,點擊底部操作欄的個人中心,就會出現“電子健康卡”“我的健康檔案”等選項。

  那麼什麼是電子健康檔案呢?簡單的説,你在哪家醫院、挂的什麼科,看的什麼病,什麼檢查結果,開的什麼藥,在你的健康檔案中都能夠顯示出來。電子健康檔案能夠迅速直觀地了解你的既往病史、藥物使用情況等,讓你在就醫的過程中像多了一個對你無比了解的“小護士”,醫生想問你的時候幫你全部回答了。

  這個電子健康檔案將哈市各家醫療機構的病人病歷數據進行導入,雖然目前系統仍處在建設階段,但是已經完成的居民健康檔案數量達到了256.79萬,約佔全市戶籍人口的27%。下一步,“健康哈爾濱服務平臺”會將已有診療記錄和個人基礎信息的電子健康檔案推送給每名居民,經本人核實後形成一份自己的全生命週期健康檔案。

  正在推行的哈市電子健康卡在哈爾濱的醫療機構中可以通用,解決了到一家醫院開一張卡的情況,並且電子健康卡上還搭載了預約掛號、報告查詢、線上繳費等功能。

  互聯網醫院 足不出戶看病拿藥

  “失能的老年人不能去醫院,如果能有靠譜的醫生網上看診諮詢就好了。”互聯網醫院就是能讓這種慢性復診病人足不出戶完成看診、處方流轉甚至是以後的藥物配送。患者可以將自己的基本病情上傳,同時患者對醫生的選擇面也非常廣。會鼓勵一些基層醫院、民營醫院加入平臺管理,申請互聯網醫院牌照,這樣家庭醫生和專科醫生都可以入駐互聯網醫院,為復診病人看診。

  疫苗檔案手機查 還可享個性化服務包

  建立預防接種檔案,孩子啥時候打什麼疫苗,手機一查就知道。通過服務平臺將家庭醫生信息推到你的手機裏,喊你來簽約。不滿意可以調換,或者進行付費享受更全面細緻的衛生打包服務。

  對符合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對象的人,一年發幾張電子健康服務券,來社區體檢用一張,按時接種疫苗用一張……一年到最後都花完了,不但對自己健康負責,社區還可以對你有鼓勵。

  把大醫院部分號源下放社區管理,家庭醫生可以幫著患者尋找大醫院醫生並向上轉診,一鍵解決分級診療。同時,打通的電子健康檔案、聯網的績效考核、履約考核體系也可以對基本公共衛生進行監督管理。

  在社區建立自我健康管理信息系統,患者測量的血壓、血糖定期測量記錄上傳平臺後,家庭醫生給出健康評估報告,指導患者防病治病。患者還可以購買多種個性化的簽約服務包,滿足居民在養老護理、腦卒中康復、産後保健等多方面的需求。

  今後拍片兒掃碼看門診能存15年

  除了以上便民服務外,哈市還進行了雲影像建設項目。影像是非常重要的醫療檢測資料,但是膠片的保存往往是個難題。很多患者都有這種體驗,之前檢測的片子回家不知道放哪了。有了雲影像之後,可以將影像變成二維碼在雲端儲存。據介紹,目前,已與哈爾濱市第一醫院、延壽縣人民醫院、尚志市中醫院等醫療機構展開闔作,現處於調試階段,後期患者在院進行影像檢查後將不再需要領取傳統塑膠膠片,通過掃描檢查報告上的二維碼獲取電子膠片,同時電子膠片門診能夠保存15年,住院能保存30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