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是孩子哮喘高發“危險時刻”

2019-12-20 15:23:44|來源:健康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兒童哮喘過敏高發,很多人歸罪于空氣污染。但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臨床流行病學和生物統計研究室童世廬教授團隊的最新研究發現,氣象因素尤其是溫度和濕度,比空氣污染對兒童過敏性疾病的影響更大。相關研究論文日前發表在環境與健康領域雜誌《整體環境科學》上。

  根據近年全國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兒童哮喘患病率不斷升高,平均每10年增加約50%。據2010年統計,中國14歲以下兒童哮喘發病率約為3.02%。其中,華東地區是中國城市兒童哮喘的高發地區,患病率為4.23%。

  童世廬團隊利用2007年~2017年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上海兒童醫學中心和附屬新華醫院的哮喘、過敏性鼻炎和特異性皮炎的門急診資料,同時收集了上海市氣象和空氣污染資料進行研究。在2410392名就診兒童中,有975771名哮喘、646975名過敏性鼻炎和787646名變態性皮炎患兒。

  研究主要運用類泊松回歸結合滯後非線性模型和泊松回歸結合廣義線性模型分析方法,探討了氣象因素和空氣污染對兒童過敏性疾病的相對影響。結果顯示,大多數環境因素與兒童過敏性疾病發病有關,每日平均溫度和氣壓對兒童哮喘等過敏性疾病的相對影響大於其他環境因素。

  童世廬説,這個研究主要圍繞空氣污染和氣象因素哪個對兒童過敏影響更大展開。對濕度而言,無論是夏季還是冬季,空氣相對濕度低於40%~50%就是一個危險值,容易引發過敏;對溫度而言,還沒有探究哪個溫度,或上升、下降多少度最容易導致過敏。可以確定的是,每當換季時,即氣溫上升或下降明顯時,是孩子們出現過敏哮喘表現的“危險時刻”。(姜蓉 記者 胡德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