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藥品新政落地 常用降壓藥價格降幅達73.99%

2019-12-24 10:22:3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于靈爽|責編:趙瀅溪

  日前,省醫療保障局牽頭會同有關部門形成《黑龍江省落實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擴大區域範圍實施方案》。12月19日,黑龍江省全面執行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擴大區域範圍中選結果,25個中選藥品與2018年最低採購價相比,中選價格平均降幅59%,其中市民常用降壓藥價格降幅達73.99%,進一步減輕了百姓的用藥負擔,意味著省內患者可用上更多質優價廉藥。23日,記者來到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了解此次藥品降價為百姓帶來的實惠。

  厄貝沙坦氫氯噻嗪降至1.08元每片

  “厄貝沙坦氫氯噻嗪是高血壓常用藥,原來買將近三十塊一盒,這次藥品降價之後現在七八塊就能買到,真是讓患者得到了實惠。”記者在該院高血壓診室採訪了帶著父親來復診的市民郭女士。她告訴記者,父親今年68歲,常年吃這種降壓藥,這次知道降價了特別高興,打算回去趕緊把這個好消息告訴給老病友們。

  據哈醫大一院藥庫主任李昊介紹,醫院在此次中選的降價藥品中厄貝沙坦氫氯噻嗪片降幅最大,原價29.22元一盒,現價7.6元一盒,降幅為73.99%,相當於原來4.17元每片,降到1.08元每片。

  此次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的這25個中選藥品包括心血管系統藥物、抗感染藥物、呼吸系統藥物、消化系統藥物等常用藥,還有神經系統藥物、抗腫瘤藥物等患者關注度較高藥品。門診高血壓診室主任醫師關德明表示,高血壓是東北常見慢性病,這種患者常用的高血壓藥物降幅這麼大,真是給患者帶來了實惠,希望更多人趕緊知道這項政策。

  精神類藥品奧氮平價格降低一半

  “今天聽説奧氮平也降價了,原來100多元,現在50多元,真是太好了。”在哈醫大一院精神科門診,市民張先生欣喜地告訴記者,這種藥家裏患者長期吃,一個月就得兩三盒,此次降價之後相當於這筆藥費少了一半。

  據哈醫大一精神科二病房主任徐曄介紹,此次25個中選藥中,涉及到精神類用藥奧氮平,這種藥物是治療精神分裂等精神類疾病的常用藥,很多患者需要服用3到5年,甚至是終身用藥。所以藥品價格也是很多患者能否長期用藥的關鍵,很多患者因為不能堅持而停藥導致復發,此次藥品降價力度這麼大,讓很多精神類疾病患者得到了真正的實惠。據哈醫大一院藥庫負責人介紹,奧氮平片(5mg*14片)原價100.97元,這次中選價為50.01元,按照一個月2到4盒的用量,核算下來一年能省2000多元。

  據了解,按照2018年全省公立醫院在省藥品集中採購平臺上的採購數據計算,降價後,全省共計可減少藥品費用2.42億元。

  降價不降質患者用藥安全有保證

  藥品價格降低了,藥品品質安全是否有保證,療效與原來是否一樣,這是很多用藥患者擔心的問題。據哈醫大一院藥學部主任海鑫介紹,此次中選藥品均為通過仿製藥品質與療效一致性評價的藥品,品質和療效與原研藥品一致。並且針對藥品的供應保障和後期的品質保證,省醫保局和省藥監局對生産企業做了明確的要求,在降低藥價的同時,提升藥品的品質水準。

  “公立醫療機構會根據省醫保局和省衛健委的要求,優先採購和使用中選藥品,在降低患者用藥負擔的同時,也對醫院採購藥品成本的降低有很大的好處。另外,醫保基金還將按照不低於採購金額的30%預付給醫療機構,這也大大降低了醫院的運行成本。未來,作為藥師,我們會積極發揮職能作用,重視合理用藥,提高中選藥品的合理使用水準,嚴格落實《處方管理辦法》等相關診療規範、用藥指南,保障患者用藥安全。”海鑫説。

  此次藥品降價,有以點帶面的效應,會隨之帶來其他同類藥品的降價,這就進一步放大了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的改革效應,讓患者用上更多優質廉價藥。(記者 王瑩 姜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