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寒下的中國“東極鐵路醫生”

2019-12-25 09:13:32|來源:新華網|編輯:于靈爽|責編:趙瀅溪

  時值嚴冬,滴水成冰。在我國“東極”黑龍江省撫遠市,最低氣溫低於零下20攝氏度。鐵路巡線員黃福和停下手中的工作,摘下手套擦了下臉上的淚水——他並不是有傷心事,眼淚是被寒風吹出來的。

極寒下的中國“東極鐵路醫生”

撫遠線路工區一名巡線安全員的眉毛、眼睫毛和口罩上結了冰霜(12月19日 謝劍飛 攝)

  黃福和與其他8名巡線員所在的位置,是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佳木斯工務段前進鎮線路車間撫遠線路工區前撫線151公里200米處,記者在現場看到,積雪覆蓋了枕木、碎石。鐵軌兩旁,分不清哪是路,哪是溝,一不小心踩到深處,積雪幾乎沒過了小腿。

極寒下的中國“東極鐵路醫生”

  一名巡線員在撫遠線路工區值守(12月19日攝)。新華社發(謝劍飛攝)

  雖然剛剛到下午兩點,但太陽已經西向,接近了地平線——在撫遠,隆冬時節,太陽會在下午3點多落山,黃福和他們早晨7點開始一天的工作,要在天黑之前完成。

極寒下的中國“東極鐵路醫生”

撫遠線路工區巡線員對路軌進行養護作業(12月19日 謝劍飛 攝)

  在作業現場,巡線員操作鐵路軌距尺,測量鐵軌的斷面數據。他們使用鐵鏟清理枕木上的積雪,一名巡線員操作電動扳手,將連接枕木和鐵軌的螺絲擰起,一名巡線員則操作液壓起撥道器,另外一名巡線員迅速將墊片放置在鐵軌和枕木之間,這樣,兩條鐵軌的相對高度重新變得一致。

極寒下的中國“東極鐵路醫生”

  撫遠線路工區巡線員在搬運器械(12月19日 謝劍飛 攝)

  “我們的工作,就是給鐵軌‘體檢’,做整體凍害檢查,看兩條鐵軌的橫縱兩個斷面位置是否符合標準。”黃福和指著鐵軌説,發現問題,就要通過鋪設墊片等方式將鐵軌調整好,“誤差以毫米計算”。

  空曠的野外,體感格外寒冷,雖然穿了兩層棉襪子,但不一會兒記者就感覺棉鞋已被凍透,不斷跺起腳來;風吹在臉上像刀割一樣疼,放在兜裏的手機也被凍關機,碳素筆也被凍住,寫不出字來。

  “在這個地方,記錄必須用鉛筆。”黃福和拿出他的作業記錄本,上面拴著一支鉛筆。

極寒下的中國“東極鐵路醫生”

撫遠線路工區巡線員在搬運器械(12月19日 謝劍飛 攝)

  前撫鐵路位於我國最東端,這裡是盛産水稻的“大糧倉”,也是探秘“東極”的旅遊勝地。近年來,鐵路貨運量和客運量不斷加大,給巡線員們的工作帶來了更多挑戰。

  每天八個小時的時間裏,巡線員們處理好一處作業區,就要沿著鐵軌步行前往下一處,巡線的里程常常超過10公里。

極寒下的中國“東極鐵路醫生”

撫遠線路工區巡線員對路軌進行養護作業(12月19日 謝劍飛 攝)

  出生於1996年的金鑫是這些隊員中年齡最小的,2018年參加巡線工作。剛剛結束一次作業,他直起身舒了口氣,臉上的口罩早已滿是冰霜。

  “剛開始根本沒想到這麼冷,只能想辦法多穿,現在已經習慣了。”金鑫説,怕家裏人擔心,他從未告訴家裏工作條件這麼艱苦。

  每天,巡線員師國臣的工作內容之一,就是要和別的隊員一起,將100多斤重的電動扳手搬上搬下鐵軌數十次。“其實説起來也簡單,既然選擇了這個工作,就得幹好。”談及工作的辛苦,師國臣這樣説。

極寒下的中國“東極鐵路醫生”

撫遠線路工區巡線員對路軌進行養護作業(12月19日 謝劍飛 攝)

  黃福和從事這項工作已經33年了,他告訴記者,這份工作的滿足感,來源於結束一天極寒下的工作後,回到駐地的熱菜熱飯,更來源於看到一列列火車飛馳而過時的平穩、安全。(記者 鄒大鵬 楊喆 謝劍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