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婚姻登記信息網上可查

2019-12-25 11:42:3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于靈爽|責編:趙瀅溪

  “結婚證丟了又著急用,怎麼辦?”近日,家住哈爾濱市南崗區的楊先生遇上了“煩心事”。登記時間近二十幾年,很多信息都記不清了,楊先生做好了折騰幾次才能補辦證件的準備。然而讓他沒想到的是,在南崗區婚姻登記處,補辦證件竟然十分順利,“一次辦成,當場領取”。楊先生的順暢,得益於我省民政部門推出的一項惠民政策——補錄婚姻登記歷史數據。記者從省民政廳獲悉,今年8月以來,全省民政系統加強婚姻登記信息的補錄工作,共補錄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婚姻登記歷史檔案數據724萬條,並已實現了全省婚姻登記信息網上查詢。

  “之前在實地走訪的時候發現,市民在補辦結婚登記時需提交原登記證明文件,而2004年以前的登記證明文件需到檔案局查檔,給補辦婚姻登記申請人造成不便。”省民政廳廳長郭冀平介紹,補錄婚姻登記歷史數據工作是針對我省百姓在補辦婚姻登記時遇到的“堵點”“難點”問題而進行的。我省婚姻登記歷史數據已經全部上網,實現“電子化”,可以實時查詢、及時列印,這意味著百姓在辦理婚姻登記業務時,只需提供身份證,即可在系統內快速查詢到婚姻登記狀況,大大簡化了辦事流程,縮短了辦事時間。

  據悉,為推動民政領域“辦事不求人”工作,方便群眾辦事,省民政廳領導幹部以普通辦事人員身份,到婚姻登記、殯葬服務、社會組織登記、社會救助等民政辦事服務窗口,親身體驗各項辦事流程是否便民順暢。對發現的問題,省民政廳及時改進優化,完善各項辦事制度、機制,切實把實事兒辦到百姓“心坎兒裏”。(楊洋 李美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