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推出8項醫保惠民政策 這些人受益

2020-01-02 09:43:0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記者從哈爾濱市醫療保障局獲悉,哈市醫保局繼推出城鄉居民“兩病”門診用藥、“兩險”合併實施政策後,近日又推出了增加特殊慢性病病種、擴大城鎮職工異地就醫報銷範圍、提高傳染病患者待遇標準、降低醫聯體內轉診起付標準等8項惠民政策,新政策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 

  增加特殊慢性病病種 

  哈市將類風濕性關節炎(功能分級Ⅲ級以上)、活動性肺結核、癲癇三種特殊慢性病納入哈市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特殊慢性病保障範圍。此項政策實施後,哈市的特殊慢性病病種由22種增加到25種。增加的特殊慢性病病種和待遇標準如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102092133

  對特殊慢性病患者最多可以開具12周藥品

  對特殊慢性病患者實行長期處方管理制度。根據病情需要,特殊慢性病患者憑處方最多可以一次性開具12周以內相應病種的治療藥品,這是對特殊慢性病患者用藥時的一項傾斜性便民措施,大大減輕了特殊慢性病參保患者購藥來回奔波的負擔。 

  擴大城鎮職工異地就醫報銷範圍職工異地就將城鎮職工參保人員在異地發生的、未進行異地就醫登記備案且不符合急診住院標準的住院醫療費用,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報銷範圍。住院起付標準為1500元,住院報銷比例為政策範圍內報銷50%。此項政策的制定,完善了自主就醫報銷制度,保障這部分群體的醫保待遇。 

  提高傳染病患者待遇標準 

  一是取消了傳染病患者在傳染病專科定點醫療機構住院起付標準;二是提高傳染病患者在傳染病專科定點醫療機構住院報銷比例,政策範圍內費用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由此提高了長期患病、長期住院傳染病患者的待遇保障水準,減輕了該群體的家庭經濟負擔。 

  取消城鄉居民門診就醫限制 

  取消城鄉居民醫療保險門診就醫“每年選擇一所門診統籌定點醫療機構”的限制。參保居民依據本人需要,可以在基層定點醫療衛生機構門診自主就醫,學生兒童還可到兒童醫院和高校所屬的定點醫療機構門診就醫,進一步方便了參保居民的就醫需求。 

  促進家庭醫生簽約和診療服務 

  將城鄉參保居民在基層定點醫療衛生機構發生的一般診療費的支付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掛鉤,促進家庭醫生簽約和診療服務。家庭醫生與參保居民簽約並提供相應診療服務,經衛生健康部門考核合格的,由醫療保險經辦機構依據考核結果,于次年年初向基層定點醫療衛生機構一次性撥付一般診療費,參保居民就醫時不再另行支付一般診療費。 

  增加結核病門診就醫醫院 

  在現有定點結核病防治所基礎上,將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納入肺結核門診定點醫療機構範圍,患有肺結核的參保居民可自主選擇肺結核門診定點醫療機構就醫。這項措施的實施,切實減輕了結核病患者就醫來回奔波的負擔。 

  降低醫聯體內轉診起付標準 

  參保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在醫聯體內所屬定點醫療機構住院,經治療後病情符合分級診療規定的,且進行上下級轉診的,降低住院起付標準。向下級定點醫療機構轉診的免收起付線,向上級定點醫療機構轉診的,起付線按上下兩級定點醫療機構起付線差額部分收取。(劉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