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美舞姿再現冰城百年氣質 哈爾濱芭蕾舞團驚艷亮相成功首秀

2020-01-17 09:07:12|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絕美舞姿再現冰城百年氣質 哈爾濱芭蕾舞團驚艷亮相成功首秀

黃百茂(右)表演《天鵝湖》劇照

絕美舞姿再現冰城百年氣質 哈爾濱芭蕾舞團驚艷亮相成功首秀

舞者伴隨著樂曲翩翩起舞

  漫天飛舞的雪花中,如夢似幻的冬日畫卷在水晶般的世界裏徐徐展開,白衣飄飄的舞者用輕靈的跳躍與優雅的旋轉,將一片童話般的天地雕琢得愈發神奇……這是10日在哈爾濱大劇院舉行的哈爾濱芭蕾舞團首秀晚會中最令人矚目的全息芭蕾《冬日夢幻》中夢幻般的場景。

  這場宣告哈爾濱芭蕾舞團驚艷亮相的首秀,不僅讓哈爾濱這座音樂名城的城市氣質在絕美的芭蕾世界中再次昇華,更讓曾經擁有中國第一所芭蕾舞學校的哈爾濱的百年文化在“追夢人”的勇敢挑戰中薪火相傳。

  首秀晚會超出想像 靈活機制幫了大忙

  當天的晚會上,包括俄羅斯著名芭蕾舞編導佩基帕不朽之作《巴赫塔》、中國觀眾最喜歡的芭蕾作品《天鵝湖》三幕雙人舞、芭蕾經典之作《吉賽爾》等在內的6支經典芭蕾舞劇選段和明星示範劇目,將哈芭演員的深厚功底和高超技術完美展現在觀眾面前。尤其是最後重磅亮相的哈爾濱芭蕾舞團首創的全息芭蕾《冬日夢幻》,開創了全息技術在芭蕾舞上的全新運用。

  對於這場讓現場觀眾回味無窮的首秀晚會,被稱為中國芭蕾舞界傳奇人物的哈爾濱芭蕾舞團團長張丹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首秀演出遠遠超過我的想像。哈爾濱芭蕾舞團從2019年7月開始組團,到在冰雪節上亮相,才短短5個月的時間。其實我們只有一個心思,就是讓哈爾濱籌建的芭蕾舞團立在舞臺上,這才是唯一的標誌,不立在舞臺上就發現不了問題,這場首秀加快了哈爾濱芭蕾舞團的建設步伐。”

  張丹丹説,哈爾濱芭蕾舞團之所以僅用了短短5個月的時間便組建完成並舉行了這樣一場超出想像的首秀,全團聘任制企業化管理的體制幫了大忙,“靈活的機制讓我找到了很多國內外優秀人才和專家,和這些有職業態度與專業水準的人合作,讓這場演出更加成熟。演出的時候,各路精英與舞林高手都在往一件事情上努力,也是這場演出之所以會超出想像的原因。 

  義無反顧從海外回家鄉 “王子”帶傷堅持演出

  如今的哈芭匯聚著中國、加拿大、馬來西亞、日本等海內外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優秀芭蕾舞演員。曾獲2018年韓國舞蹈家協會諾貝爾獎的哈芭主要演員馬銘,曾是遼芭與韓國環球芭蕾舞團的首席。身為哈爾濱人的他聽説家鄉要組建芭蕾舞團,內心非常激動,義無反顧地帶著妻子與孩子從海外回到了家鄉。在哈芭首秀晚會上,馬銘與韓國特邀表演嘉賓崔智苑共同表演的《吉賽爾》二幕雙人舞,極具技巧與難度,舞臺上的馬鳴卻用高超的技巧與抒情的表演將阿爾貝特對吉賽爾的愛與悔恨表達得淋漓盡致。

  在接受記者採訪説起放棄在海外發展而回到家鄉的原因時,馬銘表示:“我是哈爾濱人,我的家鄉組建芭蕾舞團,如果我不回來過不去自己這一關,我必須回來,在這個團裏儘自己最大的努力。”馬銘説,作為一名芭蕾舞演員,能加入到家鄉的芭蕾舞團對他來説是非常榮幸的事,“我心裏非常感激哈爾濱市委市政府能這麼信任丹丹團長,能把這個團組建起來,讓我能在我的有生之年、我的舞蹈生涯裏為家鄉的文化發展作出貢獻。”

  《天鵝湖》是中國觀眾最熟悉的一部芭蕾舞劇,在首秀晚會上,22歲的哈芭主要演員黃百茂將誤把黑天鵝當成白天鵝的王子演繹得惟妙惟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黃百茂説,兩年前他隨廣州芭蕾舞團在哈爾濱大劇院演出時就對哈爾濱這座城市的文化藝術氛圍産生了濃厚的興趣,聽説哈爾濱芭蕾舞團招演員,他二話不説就來了。“我對丹丹團長對哈爾濱芭蕾舞團的規劃與未來發展很感興趣,想和大家一起來做好這件事情。一個新的團會有更多的機會,也會有更大的平臺讓我施展。”

  高定位、高起點、高效率 哈芭創下“哈爾濱速度”

  在哈爾濱市委市政府極具遠見與魄力的大力支持下,哈爾濱芭蕾舞團從創建到首秀僅用了5個月的時間。哈爾濱芭蕾舞團黨委書記王曉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首秀時我們請了很多國內專家,他們表示,全世界的芭蕾舞團沒有人敢5個月就拿出來一台完整的節目,這是“哈爾濱速度”。

  王曉峰説:“哈爾濱芭蕾舞團之所以能夠成功組建,主要有‘三高’:高定位、高起點和高效率。市政府對哈芭的定位很高,要建成國際一流的芭蕾舞團;哈芭請來的團長和演員都是最優秀的,高標準;而正是因為有了前面的‘兩高’,所以才有了最後的高效率。”

  王曉峰説,雖然表面上看全新的哈爾濱芭蕾舞團一切都是從頭開始,但是因為請來了丹丹團長和許多優秀的芭蕾舞行業的專家,其實哈芭是站在別人肩膀上成長起來的,而丹丹團長的到來不僅帶來了超高的藝術水準,更主要的是帶來了先進的管理理念,“丹丹團長把國內芭蕾舞團的先進理念帶到了哈爾濱,比如全團聘任制企業化管理,比如和芭蕾行業中最優秀的企業、最優秀的舞蹈家合作,所以哈芭才能這麼快就展現出這麼好的一台首秀。”

  芭蕾讓哈爾濱找回城市氣質 這是城市設計者的遠見卓識

  組建哈爾濱芭蕾舞團,請來曾一手組建了廣州芭蕾舞團,並將其帶向鼎盛的中國芭蕾界傳奇人物張丹丹擔任團長是最關鍵的一步。説起當初接到來哈爾濱擔任芭蕾舞團團長邀請時問出的那句“孔雀都東南飛了,我為什麼要北上,請給我一個理由”,張丹丹説:“什麼理由?我這種人你要不是這個城市有決心要做這件事,而我又非常認同這件事,我肯定不會來。我説的理由不是這兒寒冷嗎?暖和嗎?有花開嗎?有綠樹嗎?不是這個,而是哈爾濱市委市政府有著對文化的一攬子規劃,這麼大的一個規劃,誰搭臺誰唱戲,為什麼要種梧桐樹,為什麼要招來金鳳凰,這個城市的設計者是有自己的想法的。我們有了自己的芭蕾舞團,找回了我們自己的城市氣質,這就讓我們跟別的城市不一樣,我們的文化自信就在這裡。”

  張丹丹説,組建哈爾濱芭蕾舞團是挑戰,同時也是幸運,“這種事情一個人一輩子只能有一次,但是我有兩次,你説我有多麼幸運,我得多麼珍惜”。

  哈爾濱是一座音樂之城,不僅有百年交響,還有最美建築之一的哈爾濱大劇院,如今又有了哈爾濱芭蕾舞團與之相映成輝,這是對藝術的尊重,也是哈爾濱這座城市在文化發展高度與影響力上的遠見卓識。張丹丹説:“哈爾濱有著這麼有歷史的交響樂團,這麼好的大劇院,托起了城市文化的整體感與厚重感。我們接下來將在哈夏首演的原創芭蕾舞劇目《假如陽光不曾照耀我》就是要跟交響樂團一起合作。一個完整的芭蕾舞的呈現,離不開音樂的選擇,這是觀眾心裏的呼喚,也是音樂之城的天作之合。”(記者 封嬌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