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對標國際發展出口型綠色農産品

2020-01-20 09:17:0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李佳藝

  原標題:我省對標國際發展出口型綠色農産品

  新年伊始,穆棱市凱飛食品公司的深加工生産線一派忙碌景象,一批批有機大豆面、青豆面、黑豆面正有序地裝袋封箱,準備運往遙遠的歐洲大陸。

  為了達到歐盟等國家和地區的標準要求,2019年這個公司在穆棱市振興村和大屯村認證歐盟有機基地種植面積15073畝,從源頭保證産品品質,並嚴把加工關,使産品順利挺進德國、瑞典、俄羅斯、以色列等國市場,入冬以來,八條生産線開足馬力仍供不應求。

  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近年來,以穆棱凱飛、哈爾濱高泰、青岡賽美葵花為代表的一批龍江出口型綠色食品企業異軍突起,以優質的産品、過硬的標準,迅速立足於國際市場。

  作為全國最早發展綠色食品的省份,黑龍江省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近年來,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積極發展綠色食品産業,……推動黑龍江由大糧倉變成綠色糧倉、綠色菜園、綠色廚房”的要求,省委省政府將建立出口導向型農業作為推動綠色食品産業的重要切入點和突破口。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明確提出,把“發揮農産品出口導向作用”作為“加快建設農業強省”的重要任務,擺上了重要工作日程。黑龍江要以當好國際化排頭兵為目標,對標國內一流、國際標準,發揮農産品出口導向作用,實施特色優勢農産品出口提升行動,全面開創龍江農産品品質新時代,使“龍”字號農産品叫響全國、走出國門,成為國際標準、國內一流的代表。

  突出標準對接,加快農業“走出去”

  黑龍江省擁有2900多公里邊境線,15個邊境口岸、特別是對俄開發合作的地緣優勢為農業走出國門奠定了良好基礎。如何與國際接軌?必須站穩對俄合作開發的最前沿,以地緣結商緣,拓展農業“走出去”的領域,不斷提升農業國際化水準,成為當前黑龍江省實現農業高品質發展的新課題。 

  “堅持出口導向、綠色導向,主動對接國際化標準,加快完善綠色優質農産品生産標準體系,推動地理標識認證與綠色、有機認證基地融合,推進地標和綠標區域的雙覆蓋,實現與國際通行或公認標準有效接軌。”採訪中,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王金會堅定地給出了答案。

  近年來,在鞏固擴大現有綠色、有機認證面積的基礎上,黑龍江省又重點擴大歐盟、日本有機認證面積。2019年,全省建設全國綠色高質高效創建示範縣16個,農産品地理標誌與綠色食品融合發展示範區20個,全省綠色、有機食品認證面積分別達到7450萬畝和650萬畝,佔全國的1/5。全省以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農業園區為重點,推動綠色有機、地理標誌産品入網追溯,已納入省級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平臺監管的農産品生産經營主體2000余家,農業投入品經營主體7979戶,全省農産品品質安全檢測總體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發揮綠色優勢,打好三張“A”牌

  土質肥沃,耕層深厚,耕地平坦,集中連片——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和農業資源優勢,是黑龍江省農産品勇闖國際市場的最大底牌。近年來,省委省政府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立足“生態+”綠色農業發展定位,堅持打好寒地黑土、非轉基因、綠色有機三張“A”牌,亮綠色底色,顯優質本色,大力推進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

  全省探索推行以大豆、玉米“三三制”輪作為主導,深松整地、保護性耕作、休耕相結合的輪作休耕體系。全年落實輪作休耕試點1415萬畝,深松整地面積4674萬畝。大力實行農業投入品減量化。落實高標準農業“三減”示範面積4000萬畝,全省化肥畝均施用量為全國平均水準的1/3,農藥和除草劑畝均用量為全國平均水準的60%。積極推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全省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83%、還田率達到57%。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75%,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置率達到50%以上。

  打造産業集群,延長“三條鏈”

  2019年,全省大力實施出口型龍頭企業培育計劃,發揮企業市場主體作用,突出産業鏈延伸、價值鏈提升、增收鏈拓寬,推廣“基地+龍頭+出口”經營模式,培育內連基地、外接市場的出口型龍頭企業群體。

  以“農頭工尾”“糧頭食尾”為抓手,以綠色加工為核心,實施“十百千”企業培育行動,推進米、稻、乳、肉産業向千億級規模邁進。2019年新增國家級龍頭企業14家,認定省級農業産業化聯合體示範縣25個。全省農産品加工出口企業近300家。

  深入實施品牌戰略,成功舉辦黑龍江省第七屆綠博會、第二屆國際大米節等展會,推進與阿裡巴巴、浙商、順豐等企業合作,共建綠色食品産業鏈、品質追溯和交易平臺。全省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增加到215個,獲中國馳名商標農産品42個,中國名牌農産品19個。

  發揮産業要素聚集作用,推進農民帶地入社、帶畜入場、土地託管、入股分紅和轉移就業,促進農民收入持續增長。寧安市立足區位、資源和産業基礎優勢,大力發展對俄出口果蔬産業,出口産品基地農民人均增收3900元。

  “下一步,我們要在對接國際標準上再發力,繼續擦亮綠色底色,彰顯優質本色,加快建立標準化生産基地,強化農産品品質監管,把我省打造成全國乃至世界最大最高端的綠色食品生産基地。”王金會表示。(記者 張桂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