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借冬奧之機讓冰雪體育“熱”起來

2020-01-22 08:50:51|來源:新華網|編輯:于靈爽|責編:李佳藝

  如果不親自來到中國最東北省份黑龍江,你很難理解冰雪與這裡的人民有多親近。在整個冬季,成千上萬人與冰雪為伴。從數十項國際冰雪競技賽事,到遍及鄉鎮的群眾“賞冰樂雪”活動;從冰雪體育與旅遊的深度融合,到包括製造業在內的冰雪體育産業蓬勃發展。冰雪體育大省黑龍江省,借冬奧之機,在這個冬季再次讓冰雪體育“熱”了起來。

  數千萬人次與冰雪為伴

  冬季冰封的松花江面,雪天一色,來自廣州的安美琪坐在雪地車拉著的特製輪胎上,等待著車輛再次轉彎帶來的“甩出去”的歡愉。緩慢起身,來不及撲打羽絨服上的雪,安美琪又拉上同伴跑向不遠處的冰滑梯,體驗冰雪的速度與激情。

  這是全國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活動(主會場)暨2019-2020年度黑龍江“賞冰樂雪”系列活動的現場。千余名群眾齊聚在封凍的松花江江面,這是黑龍江省近幾年冬季都會上演的場景。

  2016年,黑龍江省首次舉辦“賞冰樂雪”系列活動,當年帶動近2000萬人次參與冰雪運動。在之後的三年裏,該系列活動共帶動近6500萬人次參與冰雪運動。如此廣泛的群眾參與,得益於遍及黑龍江省各個地市的群眾冰雪活動。

  今年黑龍江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打造城市15分鐘健身圈和30分鐘冰雪健身圈。在黑龍江省東北部的鶴崗市天水湖公園,雪地太極、冰上自行車、雪地保齡球等趣味活動吸引著大人孩子,走進雪地中。當地有關負責人介紹,從縣城到城區,鶴崗市整個冬天有數十項不間斷的冰雪體育活動,落地群眾身邊,讓出門就玩冰雪成為可能。

  “冰雪體育+旅遊”互利共贏

  1月4日,冬季鐵人三項世界盃賽在哈爾濱太陽島風景區鳴槍開賽。衝過了終點線,冬季鐵人三項名將俄羅斯選手帕維爾·安德烈耶夫感慨,沒有更多時間領略賽道兩旁的美景。在這個匯集了雪博會等多個景點的國家5A級景區,賽道與景區的深度融合,為黑龍江省冰雪體育與旅遊的互利共贏,開了個好頭。

  1月7日,中國·哈爾濱(芬蘭蒂亞)滑雪馬拉松賽落戶在以俄羅斯風情為主的哈爾濱伏爾加莊園景區內,選手們可以盡享在城堡間穿越馳騁的獨特體驗,這讓不少參與者感到驚喜。“越野滑雪賽事能在這樣風景優美的景區內舉辦是絕無僅有的。”冬季運動專家朱承翼對賽道評價説。

  黑龍江省有著獨具特色的冰雪資源,近年來,通過冰雪體育,更好地傳承黑龍江省的冰雪品牌,助力當地文化旅遊發展,成為當地冰雪體育工作者的共識。

  哈爾濱市體育局局長趙竹帛表示,哈爾濱體育工作一定要融入全市全方位發展全面振興的大局,要融匯到“體育+”的洪流當中,通過體育賽事來加大對哈爾濱這個城市的宣傳。

  為讓冰雪體育與旅遊更好結合,1月19日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與亞布力管委會合作開行的“亞布力雪國列車”冰雪旅遊專列正式上線運營。專列按照“冰雪競技”等不同冰雪主題設計車廂內外,還備有免費借用的兒童手套、圍脖等保暖用品,列車廣播滾動播報滑雪場位置和遊玩項目信息,讓更多遊客將滑雪勝地作為旅遊目的地。

  發力産業助“冰天雪地變金山銀山”

  冬日的齊齊哈爾寒風刺骨,但在齊齊哈爾黑龍國際冰雪裝備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裏,卻是一片火熱。

  自2015年復産後,公司逐步豐富産品線,目前已拓展為三大系列108個品種,包括冰刀鞋以及滑雪板、服裝、護具等冰雪體育運動産品。如今,公司新研發的冰刀焊接生産線,年生産能力可達300萬雙,産品銷往東北三省、內蒙古、新疆、北京等地。2019年,公司還新上冰球桿生産線項目,目前已生産4500支,銷售收入225萬元。

  不僅製造業,今年冬季,黑龍江省舉辦了數十項高水準的國際體育運動賽事,借此探索體育賽事的市場化運作之路。

  在大賽籌辦模式上,哈爾濱市體育局採取由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更多地依靠市場化手段進行,社會資本注入到體育賽事中,實現了企業與市場、企業與企業的直接對接。而多方資本的運作,也為賽事承辦提供了資金支持和保證。

  2019 年,哈爾濱市出臺《哈爾濱市支持重大體育賽事活動引導資金管理暫行辦法》,凡符合哈爾濱市體育事業發展規劃,經市政府同意舉辦的重大國際、國內體育賽事活動,均給予承辦單位每次辦賽總投入50%的引導資金,進一步激活當地體育産業發展。

  數據顯示,黑龍江省體育服務業佔體育産業總産出的約七成,市場主體已由2014年的883家增至目前的1500多家。(記者 王君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