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招商引資躍上新臺階

2020-01-23 09:58:1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李佳藝

  2019年,黑龍江省擴大規模提升層次,在招商引資上持續發力,招商引資工作躍上新臺階。全省直接利用外資5.4億美元,增長15.6%,高於全年目標10.6個百分點。全省實際利用省外資金1732億元,增長15.7%,高於全年目標10.7個百分點。這是記者從日前召開的全省商務工作會議上獲悉的。

  省委省政府將2019年確定為招商引資年,成立了全省開放招商工作領導小組,這是改革開放40年來黑龍江首個以招商為重點的領導小組。招商方式更加精準有效,全省及各市地編制産業招商地圖、産業鏈招商圖譜和投資指引。制定《黑龍江省商務廳委託招商辦法》,建立與商會聯繫工作制度,委託招商進入實施階段。與廣東對口合作取得新的突破,廣東省成為黑龍江省利用國內資金的第二大來源地。

  園區招商平臺支撐作用不斷加強,全省開發區由107個整合為102個。制定《黑龍江省“百千億級”開發區晉檔達標考核辦法》,百千億園區培育行動計劃啟動實施。以開發區為突破口,“專班+園區”機制進一步實施。制定出臺《黑龍江省招商引資目標考核責任辦法》,“目標+考核”新機制得到落實,各市地領導遞交目標責任狀,省委將招商引資納入全省主要責任目標考核體系,以紅黃綠方式管理招商臺賬制度進一步規範。完善招商引資項目庫,錄入項目702個,擬引資額5395億元,總瀏覽量達12萬多次。謀劃建設全省大數據招商平臺,利用大數據挖掘産業鏈上下游企業,提高招商精準度。招商引資氛圍逐步形成,僅開展“冬季招商”2個月時間,各市地主要領導外出招商就達79次,簽約項目244項,線索923項。

  2020年是黑龍江省招商引資工作出實招、見實效的發力之年,將開展敲門式招商、小分隊招商,重點加強對長三角、珠三角以及港澳臺、日韓、歐美等重點國家和地區交流合作,力爭全年招商引資活動千余次。將加強招商項目謀劃和産業招商,重點圍繞農業、生態、對俄合作、冰雪、礦産等優勢資源,機器人及智慧製造、汽車及零部件、石墨及深加工、生物醫藥、玉米加工、乳製品等優勢産業,推動各市地、各園區科學謀劃招商項目,提升全省項目庫建設水準,進而強化産業招商。2020年,全省招商引資預期目標是,實際利用外資增長5%以上,實際利用省外資金增長5%以上。(記者 曲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