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般武藝”戰疫情 哈爾濱落實防控舉措各區縣頻出實招

2020-02-04 18:19: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孫東臨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于靈爽 呂丹丹 劉才星):當前是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關鍵時期,哈爾濱市各區縣頻出實招。在街道社區,萬家燈火交織的樓道間;在農家院落,振聾發聵的鄉村廣播中……社區黨員、網格員、鄉村幹部錘鍊“十八般武藝”,為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構築“紅色防線”,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淩波微步 打造社區安全“金鐘罩”

  都説“每逢佳節胖三斤”,今年春節,哈爾濱市道外區大有坊街道辦事處松電社區的工作人員們卻瘦了不止三斤。按照大有坊街道“排查全覆蓋、宣傳無盲區、消殺無死角”的工作要求,從1月24日(大年三十)起,工作人員們就放棄了春節休假,挨家挨戶地排查登記、宣傳疫情防護知識。

  2月3日下午,哈爾濱市面向城區居民派發的防疫消殺酒精運送到了松電社區。為做好酒精發放工作,松電社區黨委書記程慶春帶著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劃分區域、分配任務,挨家挨戶發放。同時,社區工作人員們還細心地向居民進行消防安全宣傳,防止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發生安全事故。

  93歲的王大爺是松電社區的老居民,按他的話説平時沒少受社區的“特殊照顧”。聽説社區為了能讓市民有效對疫情進行防控,要挨家挨戶發放酒精,王大爺給工作人員打電話説自己到樓下拿不用工作人員送。“這一瓶酒精也不輕巧,社區這些小丫頭挨家送挺累的。我就住二樓,下趟樓就當鍛鍊身體了。口罩我戴好了,回家之後正好用新領到的酒精給家裏消消毒。社區宣傳的防疫知識,我們居民們都記著。”王大爺説。

(已修改)【急稿】【黑龍江】【原創】“十八般武藝”戰疫情 哈爾濱落實防控舉措各區縣頻出實招

王大爺拿到了純度為75%的消毒酒精 攝影 于靈爽

  據程慶春介紹,松電社區範圍大,但是相對人口不複雜,工作人員和網格員們積極發揮平日巡網格、入戶居民家的優勢,發揮天然的“刷臉”功能,對平日少見、沒見過的人進行排查,對外來車輛和人員進行勸解。酒精運送來之後,工作人員按各自認領的片區挨家挨戶分發,力爭第一時間把酒精送到居民手中。居民都特別配合,還有居民表示自己上下班路上來社區順便取一趟。這讓社區工作人員們格外感動。

(已修改)【急稿】【黑龍江】【原創】“十八般武藝”戰疫情 哈爾濱落實防控舉措各區縣頻出實招

平房區社區工作人員、網格員發放酒精 供圖 平房區委宣傳部

  像松電社區的工作人員們一樣,哈爾濱市各社區的黨員幹部一直緊繃“平安弦”,為排查疫情、最大限度阻斷新型冠狀病毒傳播而奔波。除了加強疫情聯防聯控和科普宣傳,工作人員還集中力量對居民樓、停車場等人員活動密集區域進行重點消殺和防疫。每個小區、每個單元、每戶人家都有社區幹部們的身影。面對新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哈爾濱市進一步壓緊壓實各區、縣(市)社區責任,抓住社區防控關鍵環節,築牢群防群控網絡,挨家挨戶排查,緊緊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全力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全覆蓋、無死角。

  六脈神劍 打通農村防疫“最後一公里”

  “這點皮外傷算個啥,防控疫情才是大事。再説了,把棉帽子一戴,也不影響咱交通人的形象嘛。”面對同事們的關心,憨厚的陳維華顯得有點不好意思。

  陳維華是哈爾濱延壽縣農村公路管理站路政股股長。1月22日晚,他下班回家途中接到了幫扶貧困戶汪艷的電話,希望他幫忙把自家殺的豬肉運到縣城一家超市。在裝運的過程中,陳維華的頭部不慎被撞出了3.5釐米長的口子,到醫院簡單處理下,縫了5針後返回家中休息。1月23日一大早,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後,身為黨員的陳維華主動請纓,帶領25名路政執法人員,晝夜值守在延壽縣饒蓋公路團山村、淩河村,新賓公路洪福村、延中公路中和村和西南環公路盤龍村等5處疫情檢測站。

  陳維華説:“農村是防疫相對薄弱環節。我作為黨員必須衝在前。守住進村的路,就是守住鄉親們安全的‘生命線’。”

(已修改)【急稿】【黑龍江】【原創】“十八般武藝”戰疫情 哈爾濱落實防控舉措各區縣頻出實招

哈爾濱市延壽縣在各村路口設置臨時檢查站,對過往人員進行檢查登記 供圖 延壽縣委宣傳部

  在哈爾濱鄉村防控疫情的第一線,還有許多像陳維華一樣的基層黨員認真履職盡責,為農村群眾的生命健康築起安全屏障。同時,村組幹部、網格員們也沒閒著,挨家挨戶走訪排查有無武漢往來史、居留史人員和與其接觸者,並向村民講解疫情的科普防控知識,引導村民正確認知疫情、掌握正確的疫情應對方式。哈爾濱市通河縣富林鎮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志願服務作用,組織志願服務隊從1月24日開始,在全鎮12個村開展“拉網式、地毯式”排查,進行防疫知識宣傳、疫情信息收集等工作,為富林鎮築起一道堅實的“防疫墻”;濃河鎮畜牧站每天對全鎮畜禽養殖戶進行疫情排查,積極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做貢獻;尚志市魚池鄉專門抽調7位青年組成的 “青年志願突擊服務隊”與村黨支部組成強有力的專班核查組,深入村屯、登記核查返鄉人員情況……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階段,村幹部、志願者當起防控疫情的宣講員、檢查員和防護員,構建起基層防抗疫情的堅固防線,多措並舉打通農村防疫“最後一公里”。

(已修改)【急稿】【黑龍江】【原創】“十八般武藝”戰疫情 哈爾濱落實防控舉措各區縣頻出實招

哈爾濱市通河縣富林鎮志願服務隊宣傳防疫知識 攝影 于靈爽

 傳音入密 城鄉花樣宣傳“接地氣”

  “你就擱家那旮瘩待著吧,別搖哪串門兒,可哪瞎溜達,你尋思人家願意勒你呢,稀罕你唄。”地道的東北話配上卡通小人兒生動的姿勢,一段由哈爾濱市依蘭縣委書記尹承雲撰稿的防止疫情傳播的宣傳小視頻在朋友圈裏火了起來。視頻通過通俗易懂的語言、接地氣的表達方式,告訴大家如何防範疫情,嘮的也全都是“實嗑”。

(已修改)【急稿】【黑龍江】【原創】“十八般武藝”戰疫情 哈爾濱落實防控舉措各區縣頻出實招

哈爾濱市依蘭縣《東北話“嘮嗑”防疫》視頻截圖 供圖 依蘭縣委宣傳部

  依蘭縣動畫宣傳,只是哈爾濱各區縣花樣宣傳的一個縮影。東北風味十足的大喇叭“喊麥”響徹村頭鄉尾,“硬核”宣傳標語隨處可見,預防疫情宣傳科普“三字經”H5、快板和“三句半”短視頻廣為流傳,市縣高鐵站和江邊電子宣傳屏循環播報防疫知識……哈爾濱市各區縣用好新媒介平臺和現代化科技手段,及時、快速、密集地推送疫情防控信息,“花式”宣傳實現城鄉全覆蓋,形成群防群治的共識和合力,營造全民共同參與的“大防控”格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