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四個普通人的戰“疫”故事:堅定信心迎春天

2020-02-10 16:51: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靈爽|責編:孫東臨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于靈爽 呂丹丹 劉才星):庚子新年,“疫”常危險。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哪有危險,哪就有擔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從馳援武漢的醫護人員,到開闢綠色通道保障重點物資運輸的交管部門,無數人面對風險挑戰迎難而上,義無反顧地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向身邊的人們傳遞關愛和力量。面對這場沒有硝煙的“人民戰‘疫’”,每一個普通人都成了“戰士”。

  哈爾濱交警老屈:“今年我才8歲,還能幹到80歲!”

  2月8日,哈爾濱市交警太平大隊城鎮中隊民警屈永軍在工作崗位上迎來了自己的59歲生日。和每個普通工作日一樣,屈永軍依舊堅守在執勤崗位上,仔細地檢查、記錄過往的車輛。

!文中有修改【急稿】【黑龍江】【原創】黑龍江四個普通人的戰“疫”故事:堅定信心迎春天

哈爾濱市交警太平大隊城鎮中隊老民警屈永軍指揮車輛接受檢查 供圖 哈爾濱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尊敬的黨組織,首先感謝組織和領導對我的關愛,因患有重疾,沒能安排我到一線去工作,我每天關注著國家新聞和大隊微信群,看到警力緊張,戰友們不分晝夜在一線艱苦戰鬥,我很心痛和內疚,我是一名共産黨員……特此含淚請戰!”1月30日中午,一封請戰書出現在了哈爾濱市交警太平大隊的微信群裏,正在一線忙碌執勤的民警們見此無不動容,紛紛豎起大拇指向這位老同志致敬。這封請戰書的作者正是屈永軍。

  2012年3月,屈永軍在腫瘤醫院檢查時被確診為肺癌晚期,醫生告知他可能還剩3個月的生命,在經過7個月的治療之後,10月,老屈進行了手術治療。術後醫生告訴他要注意休息,不得勞累。但是老屈並沒有借此離開工作崗位,依然第一時間返回隊伍執勤。

  由於屈永軍意志頑強,經過八年的積極配合治療,外加健康開朗的心態,目前屈永軍只需定期去醫院復查。但大隊領導考慮到其身體情況外加年紀較大,一直將其安排在二線崗位工作。

  面對疫情,屈永軍再也坐不住了。看到戰友們每天忙碌的身影,他遲遲不能入睡,於是下定決心主動向組織請戰上一線。屈永軍説:“治療期間共做過6次化療,34次放療,11次預防照射,那時候我是真怕,但這次上疫情‘戰場’執勤一點都不怕。我是老黨員,不能讓年輕人比下去。”

  主動請戰的屈永軍再次站到了他熟悉的一線執勤崗位上,心情格外激動。他説:“我已經是死過一回的人了,所以今年我才8歲,我還要活到80歲,我要把所有的時間都獻給黨,獻給一線。”

 綏芬河社區志願者劉仁福:“保障小區1000多居民的安全是我的責任!”

  “大爺,這麼冷的天,儘量別出門了!”“阿姨,買菜你在微信群裏説一聲,我們年輕人給你買完送家去。”……2月7日晚8點30分,在綏芬河市青雲小區大門口值班的志願者劉仁福一遇到出入小區的居民立馬變身“話嘮”,一邊給小區居民測體溫、登記,一邊不厭其煩地囑咐居民各種注意事項。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他略顯啰嗦的話語,讓居民聽了相當暖心。 

!文中有修改【急稿】【黑龍江】【原創】黑龍江四個普通人的戰“疫”故事:堅定信心迎春天

劉仁福(左)帶領業主委員會成員嚴守小區入口 供圖 綏芬河市委宣傳部

  從2月7日下午對青雲小區實行封閉管理開始,劉仁福一直堅守在小區出口這一方小陣地,嚴格把好小區防控關。劉仁福是誰?他介紹説,自己有兩個身份:喀秋莎之戀食品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青雲小區業主委員會主任。這樣的“雙重身份”讓劉仁福企業、社區“兩手抓”,帶領企業和小區居民,找準定位,衝在抗“疫”的前沿。 

  劉仁福所在的喀秋莎之戀食品有限公司年納稅額在百萬元以上,停工停業對企業造成的壓力非常大,但劉仁福響應號召,堅持疫情管控期間不復工,並確保員工不減、待遇不降,不給疫情防控工作增加負擔。同時,他還發動公司內黨員職工參加志願隊伍,配合社區到居民小區噴灑消毒液,宣傳防控知識。

  另一方面,作為青雲小區業主委員會主任,劉仁福帶領小區業主委員會向小區居民宣傳防疫知識、招募防控志願者,並帶頭出人、出車守在小區出口處,落實迎戰疫情的“戰地紀律”。特別是小區封閉管理之後,劉仁福帶著業主委員會的成員們組成志願站崗小分隊,當起了小區“守門人”。綏芬河夜間的氣溫降到零下二十多攝氏度,冷了,劉仁福和志願者們就換班到始終不熄火的車上暖和一會;忙起來顧不上換班時,就原地跺跺腳搓搓手,始終一人不落地進行登記、宣傳。

!文中有修改【急稿】【黑龍江】【原創】黑龍江四個普通人的戰“疫”故事:堅定信心迎春天

劉仁福(右)對進入小區人員進行登記 供圖 綏芬河市委宣傳部

  劉仁福説,疫情當前,自己是一名黨員,就應該帶頭衝在前面。雖然自己不能像那些白衣天使一樣去治病救人,但身為黨員,就應該找準自己的位置,擔起自己的責任與義務,儘自己所能,帶領企業為社會做貢獻,帶領小區業主委員會為小區300多戶1000多名居民的安全服務好,就是自己最應該做的事。

  哈爾濱“的哥”劉樹茂:“我不停運,堅持到戰勝疫情的那天!”

  “醫生現在是最辛苦的人,我不收你費用了。加油!”哈爾濱“的哥”劉樹茂一揮手,二十多塊錢的一單生意又“泡湯”了,收入為零。但是,劉樹茂心裏美滋滋的。這樣的“賠錢買賣”,這段時間劉樹茂沒少幹。

  哈爾濱大眾交通運輸有限責任公司老兵車隊的隊長劉樹茂,是一名共産黨員,也是一名退伍老兵。面對疫情,劉樹茂在車廂裏自備了一次性口罩、消毒液、75%醫用酒精等防護用品。他説:“我入黨時宣過誓,黨和人民需要我的時候,我會衝在最前面。現在市區每天需要車輛的人挺多的,醫生護士、企業工人,還有你們新聞媒體。特別是企業復工之後,要打車的人就更多了。如果車輛都不營運的話,城市這架‘機器’是不會運作起來的。”

!文中有修改【急稿】【黑龍江】【原創】黑龍江四個普通人的戰“疫”故事:堅定信心迎春天

哈爾濱“的哥”劉樹茂為車輛消毒 攝影 呂丹丹

  為了給乘客安全舒適的乘車體驗,在營運過程中,老劉為沒戴口罩的乘客提供免費的口罩,並給上下車乘客提供75%酒精消毒。“我們大眾公司的計程車每天至少消毒三次,座套每天更換。你看,我這還有公司給每個司機配的口罩、手套、紙巾,乘客們不用擔心。”老劉説。

  自從2月4日《哈爾濱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發佈第8號公告》發佈後,全市所有居民小區、村屯、單位實行封閉管理,大街上幾乎沒有人。但老劉依舊堅守在運營一線。他説,現在城市需要計程車為還在一線工作的人員服務。雖然現在活少,只要還有人需要,他要一直堅持不停運,到戰勝疫情的那一天。

  “你們出去採訪要用車,記得給我打電話。我們老兵車隊,隨叫隨到!”分別之前,老劉一再囑咐説。

  黑河市文藝工作者裴恩超:“能用自己的力量為疫情防控做點事,很安心!”

  2月2日,對黑河市文藝工作者裴恩超來説,是興奮又緊張的一天。裴恩超和黑河市遜克縣文廣旅局創編室的同事們一起創作的疫情電話系列短視頻進入了收尾階段。之前推出的幾集視頻,效果非常好,傳遍了遜克縣幾乎所有村莊,這讓裴恩超和同事們充滿幹勁兒。回家路上,裴恩超還想著將這個好消息分享給家人。一到家,他才得知老爸病倒了。

  “我特別緊張,連夜就把我爸送到醫院了。樓上樓下經過一番檢查排除了感染的可能,我才松了口氣。”裴恩超説。

!文中有修改【急稿】【黑龍江】【原創】黑龍江四個普通人的戰“疫”故事:堅定信心迎春天

裴恩超錄製“遜克疫情防控電話系列”作品 供圖 遜克縣委宣傳部

  安頓好父親,第二天一大早裴恩超又來到了錄音棚。隨著《探清水河》防疫版、 快板《齊心協力過難關》等作品接二連三誕生,“遜克縣文廣旅局創編室出品”成為了遜克防疫宣傳的“金字招牌”。

  據裴恩超介紹,在創作過程中,創編室一班人討論最多的,就是用什麼樣的方式能夠“短平快”地讓群眾接受疫情宣傳的內容。這段時間,他們一共完成了8部疫情電話系列短視頻的錄音和後期製作、五部快板的錄製、一首歌曲錄製、四段疫情宣傳廣播錄製。

!文中有修改【急稿】【黑龍江】【原創】黑龍江四個普通人的戰“疫”故事:堅定信心迎春天

裴恩超(左)和同事剪輯遜克疫情防控電話系列作品 供圖 遜克縣委宣傳部

  “在這樣的時候,但凡能用自己的綿薄之力做點事情,我都會為此感到安心。”裴恩超説。

  2月10日一早,遜克縣文廣旅局創編室的錄音棚裏又傳出了裴恩超的聲音,新的疫情防控文藝作品即將誕生。

  冬將盡,春已至。戰“疫”路上平凡而又特別的他們,只是千千萬萬名龍江百姓之一。同時間賽跑、與疫情較量,社區工作人員、外賣小哥、藥店營業員等每個普通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堅守崗位,為黑龍江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而奮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