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抗疫群英譜丨黑龍江物業“逆行者” 築起基層防護屏障

2020-02-13 14:25: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孫東臨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于靈爽):2月11日天剛濛濛亮,黑龍江朗程物業秩序部班長鄭健直接從父親的病房匆匆趕到哈爾濱金安向日葵小區。由他參與搭建的小區入口消毒間馬上就要試運行了,小區業主將在消毒間內接受物業工作人員從頭到腳的全面消毒。一夜都沒有休息好的鄭健略顯疲憊,卻充滿幹勁兒,很快就投入到為小區業主登記、測溫、消毒的工作中了。

  “小區的業主都非常配合我們物業的工作,主動來到‘消毒區’。只要大夥能理解我們,再苦再累我們也覺得值得。”鄭健説。

  鄭健的工作狀態,是黑龍江省物業員工的一個縮影。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後,哈爾濱、齊齊哈爾、牡丹江、佳木斯、大慶等全省各地3800家物業企業35萬名員工,活躍在樓宇社區裏、公共場館中,築起守護家園的第一道防線,為千家萬戶守護著防疫大門,給千千萬萬的業主吃下“定心丸”。

  不穿白衣的“抗疫戰士”

  “小尚,要把疫情防治的措施辦法通知到每個單元,要張貼,到下午3點就得通知到位。”“尚主任,我們垃圾工人手不夠,怎麼辦?”……2月10日一大早,大慶市永恒昌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創業城項目主任尚基奎的電話就響個不停。小尚笑言,“沒問題,我馬上到”現在就是他的口頭禪。

  除夕的年夜飯,小尚是回家裏吃的,上有老,下有小,也算一家人團聚了。其實更重要的是,他回家想帶些上崗用的物品。自1月25日起,小尚在辦公室安了家,他也真把小區當成家。哪有需要,小尚就到哪去。他一會是保潔員,一會兒又是垃圾工,一轉眼又到了小區門崗當上了臨時保安。

【黑龍江】【原創】一線抗疫群英譜丨黑龍江物業“逆行者” 築起基層防護屏障

尚基奎對小區內進行消殺作業 供圖 受訪者本人

  清晨三四點鐘當小區居民還在睡夢中,小尚就已經起床了。由於創業城六區垃圾工缺位,沒人上崗,小尚就主動頂了上去,帶領幾名同事共同擔負起整個六區的每日垃圾清運任務。然而做完這項工作不是休息,還有更重要的工作,小尚每天還要帶領員工用消毒液對居民樓道、電梯轎箱、按鍵、門把手、報箱、戶外垃圾箱進行消毒。

  一天下來,工作到晚上十點的小尚,有點疲憊,剛要坐下來休息一會兒,保安的電話打過來了:“尚主任,我有點事,能幫我頂會崗嗎?”

  小尚又説起了那句熟悉的口頭禪,“沒問題,我馬上到!”

  不用操心的“生活管家”

  “不要出門”的口號喊了又喊,可真要讓居民不出門,採買辦事總要有人代勞。為讓更多居民不出小區就能充實“菜籃子”,哈爾濱保利物業水韻長灘物業服務中心“蔬菜送到家”的服務正式開啟。

  物業員工到蔬菜市場採購新鮮蔬菜,在各區域業主微信群內公佈當日供應的菜品及價格,“零利潤”提供給業主。業主訂購後,員工們再稱重、包裝,為業主送菜上門。所有配送員工均按照防範疫情要求,配備防護手套、口罩,既保證食品的安全又滿足業主需求,同時也不忘提醒業主取菜時做好自身防護,真正做到業主“宅”在家中也能吃飽吃好。

【黑龍江】【原創】一線抗疫群英譜丨黑龍江物業“逆行者” 築起基層防護屏障

哈爾濱保利物業水韻長灘物業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為小區業主送菜 供圖 哈爾濱保利物業

  “家裏就我們老兩口,買菜是我最發愁的事。咱們小區物業太貼心了,不但給我們把菜買回來,還分裝好挨家挨戶地送上門。看我太會用微信,物業的工作人員還特意給我打了好幾遍電話。”居民張大爺感動地説。

  由於物業小推車承載有限,物業員工們只能來來回回跑好幾趟,再加上戴著口罩,不一會兒就累得氣喘吁吁。哈爾濱保利物業在各項目園區的客服管家説:“小區的居民都特別支持我們的工作,讓我們特別感動。有你們的支持,我們一定能守護好家園,讓疫情遠離。”

  寧可十防九空 不能失防萬一

  “您好,麻煩測一下體溫。”疫情發生至今,堅守在哈爾濱市道裏區湘園小區的菱建物業秩序員老張的雙手一直緊握著測溫槍和對講機,不停重復著這句話。冬天氣溫低,他的雙手長期暴露在外,已經有些皴裂。

  從早上8點到晚上8點,老張一直忙個不停,連坐下休息的時間都沒有。為了節約時間,他儘量少喝水,避免上廁所。相比之前,老張的工作量多了不止一倍。老張説,小區是家門外的第一道防線,絕對不能漏查一人,自己手裏握著的不僅是測溫槍,更是責任和安全。

【黑龍江】【原創】一線抗疫群英譜丨黑龍江物業“逆行者” 築起基層防護屏障

菱建物業工作人員對小區居民進行體溫監測 攝影 呂丹丹

  老張的故事在菱建物業並非個例。春節至今,公司兩千多名員工全部奮戰疫情防控一線。據菱建物業總經理李文仲介紹,物業公司服務5萬餘戶居民,在所管轄的小區對居民發放“出入證”,控制居民出入頻次。同時,公司還通過各種渠道從正規廠家採購了 2000 包、總計2萬隻一次性口罩,已分批免費發放給廣大業主了。

  “我們每天對小區公共區域進行不低於2次的全方位的消殺與清潔,並加大作業頻次,盡最大努力保障業主在居住區內的安全。”李文仲説。

【黑龍江】【原創】一線抗疫群英譜丨黑龍江物業“逆行者” 築起基層防護屏障

菱建物業工作人員在小區內進行消殺作業 攝影 呂丹丹

  客服管家隨時接聽業主的電話;秩序員站好每一班崗、巡視好園區的每一個角落;保潔員將園區打掃得乾乾淨淨;工程師傅則保障著小區內各種設施設備的正常運轉……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寧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萬一”成為黑龍江省35萬名物業員工的共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