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抗疫群英譜丨龍江警察防疫衝在前 凝聚戰“疫”正能量

2020-02-14 14:03: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李佳藝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于靈爽):“現在感覺春天還在我們身邊,並沒有走遠。”齊齊哈爾市公安局鐵鋒分局新工地派出所輔警崔紅宇幾度哽咽,仍不肯接受戰友王春天犧牲的事實。

  2月11日(正月十八),正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齊齊哈爾市公安局鐵鋒分局新工地派出所四級警長、副所長王春天與輔警崔紅宇在鐵鋒區平陽南苑小區執行防疫期間小區封控任務時,因勞累過度,倒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線,生命永遠定格在了32歲。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總有一些人默默堅守,也總有一些人勇敢“逆行”。疫情就是警情,群眾安危就是行動指令。黑龍江省廣大公安幹警不計報酬,無論生死,用“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莊重誓言鑄就阻擊疫情的“銅墻鐵壁”。

  警服不是防疫服 是百姓的“平安服”

  “今天天氣雖然有所升溫,但是咱們執勤時間長,衣服可不能減。”哈爾濱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南馬路派出所裏,傳出了所長趙亮的“嘮叨聲”。從1月25日開始,趙亮每天都主持召開早例會,佈置全所民警一天的工作,然後開始一天的疫情防控執勤。為了時刻掌握轄區工作情況,趙亮一天也沒有休息,所里民警都稱他是“拼命三郎”。

  “隨著外來人員返哈,社區就是‘戰場’了。”在轄區巡邏過程中,趙亮叮囑著每一位出勤民警,一定要配合相關部門做好監測、登記等工作,同時也要注意做好個人防護。

  “老趙你可別磨嘰了,我耳朵都要出繭子了。”也不知道是誰説了一句,一起出勤的民警們都笑了。“你還是多注意自己的手吧。”一位年輕的民警補充道。

  “我那不是沒顧上嘛!”硬漢老趙難為情地説。前段時間,趙亮接到任務,配合社區開展工作,全力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寒風中,他連續工作近五個小時,沒來得及戴手套的他,右手的小拇指和無名指被凍傷,他卻渾然不覺,直到右手火辣脹痛,才發現異樣。醫院的醫生為他治療時開玩笑地説:“手都凍成這樣了,你不知道痛嗎?”

  !文中有修改  (已修改)【急稿】【黑龍江】【原創】一線抗疫群英譜丨龍江警察防疫衝在前  凝聚戰“疫”正能量

社區醫務人員幫哈爾濱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南馬路派出所所長趙亮(右)處理手指凍傷 供圖 哈爾濱市公安局

  當問起趙亮,疫情過後,他最想做什麼時,剛強的趙亮紅了眼眶。和女兒最親的他,已經大半個月沒有看到女兒了,每隔一段時間,趙亮就買點水果蔬菜,放在家門口,打個電話讓愛人開門拿進去,再幫他給年邁的父母送點兒。

  “我們身上這身警服不是防疫服,是百姓的‘平安服’。”趙亮説,為了轄區居民的平安,再多付出都值得。

  守好一個門 守護一座城

  淩晨四點,窗外的天還是一片漆黑。大慶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隊巡防一大隊的輔警董偉麻利地起床、洗漱、吃早飯,準備出門上班。董偉家在讓胡路區喇嘛甸鎮,距離單位50多公里。為了7點30分準時在單位集結,前往一線防疫卡口換崗,現在董偉已經習慣每天四點起床,步行幾公里去站點搭車上班。

  董偉值守的哈大高速臥裏屯收費口防疫檢查點是外來車輛駛入大慶的“東大門”,也是全市車流量最大、防疫排查任務最重的檢查卡口。數九寒冬,董偉在執勤中經常睫毛凝霜,全身凍透。

!文中有修改  (已修改)【急稿】【黑龍江】【原創】一線抗疫群英譜丨龍江警察防疫衝在前  凝聚戰“疫”正能量

大慶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隊巡防一大隊輔警董偉在防疫卡口執勤 供圖 大慶市委宣傳部

  “我是特警人,我要到防疫一線工作。”董偉説,自己到巡特警支隊工作後,看到特警隊員整齊的步伐、苦練摔擒格鬥警棍盾牌等過硬本領,一幕幕令他震撼不已。警令如山,董偉説自己要做“永不褪色”的特警。

  累了就在警車上打個盹,餓了就吃一份“康橋”套餐——“康師傅速食麵+銅錢橋鹹菜”,這是董偉的日常,也是所有奮鬥在戰“疫”一線特警人的執勤剪影。

  截至2月8日,董偉已檢查車輛500余臺,查詢1200余人。巡特警支隊全體民警、輔警共出動1747人次,檢查車輛39012台,檢查人員96195人。

 “隱形”的女子戰“疫”隊24小時在線

  2月13日深夜,綏化市青岡縣公安局“110”指揮中心依舊燈火通明。這是一個以13名女性為主的一線單位,她們當中年齡最大的50歲,年齡最小的23歲。1.4萬餘個電話、6400余條諮詢、1.8萬餘條人員及車輛信息……自戰“疫”工作開展以來,這只“隱形”的女子戰“疫”隊24小時堅守在一線,用女警特有的柔情和堅毅,以守護一方平安的實際行動,彰顯著人民警察的責任和擔當。

!文中有修改  (已修改)【急稿】【黑龍江】【原創】一線抗疫群英譜丨龍江警察防疫衝在前  凝聚戰“疫”正能量

綏化市青岡縣公安局“110”指揮中心的女警們堅守崗位 供圖 綏化市委宣傳部

  “我們沒什麼好説的,這不都是我們的本職工作麼?”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短髮女警説。

  其實她們的工作並不簡單。從早到晚,指揮中心的電話鈴聲就沒有斷過。“110”指揮中心如同縣城的“大腦”,13名一線女警加強與縣防疫指揮部的上通下聯,及時對接數據,對涉“疫”信息分類梳理,發揮著警情調度總出口作用,為一線執勤民警對疫情防控快速、精準、果斷處置贏得先機。同時,面對每天打進來的涉“疫”電話,她們仔細記錄、一一解釋,詳細講解疫情防控常識,多方面做好宣傳引導,讓群眾增強信心,不要談“疫”色變,不要聽信謠言。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戰役”中,黑龍江省公安幹警聞令而動、挺身在前,堅守在抗擊疫情第一線。從清晨到日暮,從巡查到入戶,到公路、農村、社區,在每一個監測卡點上,在每一條交通要道中,在車流穿梭的寒風中,都有他們忙碌的身影和感人的故事。一身“警察藍”,“逆行”而上,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忠實承諾,同社會各界力量一起,保護著人民的平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