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基層幹部有“戰法” “亮劍精神”戰疫情

2020-02-14 14:53: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李佳藝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丹丹 于靈爽):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這場“戰鬥”中,人們無法做到《孫子兵法》中的“難知如陰”,能做到的是浩浩蕩蕩地集結“部隊”、調撥物資,正面迎擊。在哈爾濱的街頭巷尾、田間地頭,基層幹部們面對這場難度大、時間長、未知性高的“戰鬥”,沒有絲毫退縮,而是像“李雲龍”一樣拿出“亮劍精神”,有條理、有章法地阻擋和消弭著病毒一波又一波的攻勢。

  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哈爾濱的基層幹部,打出了一系列漂亮的戰術。

   “防禦工事”很重要 共産黨員成為最可靠的“堡壘”

  打防禦性“戰鬥”,“防禦工事”很重要。如果説,定點收治醫院是戰鬥“前線”,一個個集中隔離點、居家隔離點則是工兵們挖出來的“戰壕”,哈爾濱的基層幹部們還砌築了不少“城墻”和“防禦工事”,有效阻擋敵方的進攻。其中,最堅固的工事就是黨組織。

  面對疫情,位於哈爾濱新區平房片區的平房區人民醫院廣大職工義無反顧地投入了“戰鬥”。在醫院內,有個不停穿梭在醫院內科與發熱留觀病房的身影。她就是平房區人民醫院原內科護士長,目前臨時調崗到感染科擔任主任助理的共産黨員劉麗萍。“如果醫院需要我,我一定會第一個衝到前線。”這是為平房區人民醫院默默奉獻了33年的醫生對醫院最真情的告白。

【!文中有修改】 (已修改、題目已斷句)【急稿】【黑龍江】【原創】哈爾濱基層幹部有“戰法” “亮劍精神”戰疫情

平房區人民醫院感染科主任助理劉麗萍(右)身著防護服堅守在工作崗位 供圖 平房區委宣傳部

  因疫情發生突然,醫院面臨著大量緊急防疫工作。劉麗萍積極響應號召,1月23日,她主動承擔起發熱留觀病房的完善及採血工作。白班連著夜班,劉麗萍在發熱留觀病房交接班後,還要回到內科,把自己原有的工作再梳理,同時一遍又一遍地督促、檢查本科室醫護人員個人防護工作。

  大事難事見擔當,危難時刻顯本色。疫情當前,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廣大黨員幹部牢記黨旗下的錚錚誓言,防疫情、保生産,在戰“疫”一線,將鮮紅的黨旗高高擎起,為全體員工“打好樣”,給員工們吃下“定心丸”,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新時代的黨員擔當。

  2月10日一大早,哈電汽輪機研究院小機室主任丁瑩來到辦公室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為辦公室消毒。“復工第一天,一定要保證同事們有一個安全、放心的工作環境。”丁瑩説,保障班組每位員工身心健康是一名班組長的責任;重擔在肩,保證技術準備按時完成是一名技術人員的使命;在特殊時期為公司和職工保駕護航不離本崗是一名共産黨員的擔當。

  將工作重心降低 “網格”管理把“生面孔”變成“熟面孔”

  陣型同樣是“防禦戰”的關鍵。怎樣的陣型更耐衝擊,怎樣的陣型更能充分發揮現有“將士”的戰鬥效率,怎樣的陣型能最有效地把“敵人”分成小股、逐個擊破,既考驗基層幹部的耐力,又考驗他們的智力。哈爾濱市道裏區是老城區,區內開放式小區及庭院數量較多,樓棟錯落無序、通道阡陌縱橫,封閉難,管控更難。街道辦事處的基層幹部們通過精細研究、精準謀劃,探索出實行分片管控的工作思路。

【!文中有修改】 (已修改、題目已斷句)【急稿】【黑龍江】【原創】哈爾濱基層幹部有“戰法” “亮劍精神”戰疫情

道裏區通江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在小區出口嚴防死守 供圖 道裏區通江街道辦事處

  “康安小區除合圍的4條街路外,區域內還有10條貫通的市政道路。小區共有60余個出口,318個單元,6000余戶居民,封閉難度可見一斑。”道裏區康安街道辦事處主任國長青説,街道辦事處根據該小區佈局、居民出行情況等進行了合理規劃,以硬隔離方式對小區進行封閉。

  康安小區並非個例,道裏區各街道辦事處根據小區、庭院佈局,科學劃分片區,以硬隔離方式進行封閉,並輔以網格化管理,24小時管控,切實解決開放式小區“八面颳風,十處透氣”封閉難、管理難問題。同時,社區將防疫工作重心越降越低,“管理單元”越劃越細,防控“陣型”越縮越小。樓道長、社區黨員、物業從業人員、居民志願者等一線力量紛紛參“戰”,對小區口、樓道口、家門口三道防線嚴防死守,把管理單元縮小到一棟樓、一個單元、一家一戶。

  國長青説,壓低工作重心、劃分“小網格”甚至是“微網格”,可以把“生面孔”變成“熟面孔”,提高管控效率。

  外防輸入內防擴散 實行“出入證”制度封閉管理村屯社區

  打仗除了“堡壘”,還得有固若金湯的“護城墻”。當前,黑龍江疫情由外源輸入為主轉向內源擴散為主,全省正在採取“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防控策略。隨著哈爾濱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揮部第8號公告的發佈,哈市所有居民小區、村屯、單位實行封閉管理,禁止外來人員和車輛進入,全市上下展開一場刻不容緩的“城市保衛戰”。

  據通河縣人民醫院醫生介紹,自2月5日起,哈爾濱市通河縣疫情防控開始實行“出城證”制度。“出城證”體檢內容包括三項:測體溫、化驗血常規和X光胸透。在體檢和等待化驗結果的間隙,還有專門工作人員對出城人員進行了詢問登記,包括近期活動範圍、接觸人員、家人健康狀況及返程時間等。

【!文中有修改】 (已修改、題目已斷句)【急稿】【黑龍江】【原創】哈爾濱基層幹部有“戰法” “亮劍精神”戰疫情

哈爾濱市通河縣“出城證” 供圖 通河縣委宣傳部

  實行小區“封閉式”管理是哈爾濱市動用力量最大、下得功夫最多的一項措施。除了小區封閉的“有形之墻”,基層幹部還用實際行動砌起了“無形之墻”。社區作為防疫的重要關口,哈爾濱市南崗區組織區直機關單位支援街道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秋林地區管理處下沉奮鬥街道辦事處,20名工作人員協助辦事處負責果戈裏大街35號、革新街35號、果戈裏大街208號、210號庭院的封閉管理工作,對進出人員、勸返人員進行統一登記。

【!文中有修改】 (已修改、題目已斷句)【急稿】【黑龍江】【原創】哈爾濱基層幹部有“戰法” “亮劍精神”戰疫情

秋林地區管理處工作人員為出入居民作登記 供圖 南崗區委宣傳部

  “前幾天,小區內來往走動人員較多,但通過不斷加強宣傳,勸阻大家不出門、少出門、做好防護,這兩天小區內走動的人明顯少了,大家的防護意識正在不斷加強。”秋林地區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