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抗疫群英譜丨火線上的中流砥柱 守護龍江百姓健康防線

2020-02-17 13:12: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孫東臨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于靈爽 劉才星):“手套戴了嗎?洗手了嗎?做過消毒嗎?”這些高頻率問題幾乎成了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感染科一病房責任護士程影這段時間的“口頭禪”。別看程影監督提醒工作做得到位,但是要問起“今天是幾號?星期幾?”她准保一頭霧水。

  自從1月23日回到工作崗位,程影已經二十多天沒回家了。程影每天工作15個小時以上,以往的工作日、休息日、輪班班次,全部打亂,她已經記不住日子、分不出哪天。她的時間被凝固、拉長,每天沉浸在無數防疫的細節工作中。

  “看到有那麼多同事奔赴前線,支援湖北,對我是極大的震撼和感召。我要在哈爾濱做好疫情防控,與他們並肩戰鬥。但願我的守候,能換來病人早日康復。”程影説。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著國人的心,黑龍江眾多醫護人員奮戰在抗疫一線。他們以無畏的勇氣和專業的醫技,為救治患者而戰;以血肉之軀和必勝的信念,守護龍江百姓健康防線,成為了戰“疫”火線上的中流砥柱。

  召之即來 社區醫生守好“第一道防線”

  "若有戰,召必回。"從1月26日開始,哈爾濱市南崗區曲線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護人員就配合曲線街道辦事處承擔起宣講常識、採集信息、人員排查、確診病例等一系列工作。他們成立了疫情防控24小時應急小分隊,隨時聽從區疫情指揮部調遣。

  "我們通過街道辦事處、社區搭建四級防疫微信網絡群,為百姓提供新冠肺炎防護知識與醫療服務。基層醫護人員發揮衛生健康服務體系的‘網底作用’,構築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曲線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于傑説。

【急稿】【黑龍江】【原創】一線抗疫群英譜丨火線上的中流砥柱 守護龍江百姓健康防線

哈爾濱市南崗區曲線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為居家隔離的市民監測體溫 供圖 哈爾濱市南崗區曲線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同樣,在綏化市北林區,大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社區醫生們已經連續7天沒有休息了,因為這個社區裏有幾十名武漢返綏人員在進行居家醫學觀察。社區醫生們每天都要逐戶上門為居家觀察人員測量體溫、進行醫學觀察。

  大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劉基峰説,轄區內共有55名武漢返綏人員,分散居住在不同的小區。社區醫生們白天要挨家走訪排查、測量體溫,晚上還要統計數字、匯總信息,雖然疲憊,卻沒人打退堂鼓。因為每個人心裏都清楚,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而他們守護的正是抗擊疫情的第一道防線。

  來之能戰 打通鄉村防疫“最後一公里”

  “大哥,隔離的日子差不多了,咱也不能放鬆警惕。”綏化市望奎縣海豐鎮恭頭一村村醫邊麗娟一邊詢問村民老趙一家的身體情況一邊叮囑道。自從老趙從外地務工回來,邊麗娟每天都準時到老趙家“報到”。

  這段時間,邊麗娟和恭頭二村村醫裴桂滿組成“姐妹檔”,對春節前從外地回來的兩村5戶人家進行防疫指導。“早上出發,兩個村子查一圈,常常就到12點。下午再來一遍。”邊麗娟説。

  因為每天接觸人多,再加上工作節奏緊張,從春節開始,邊麗娟很少回家,不下戶走訪時就在村衛生室“待命”。怕有緊急情況,晚上就在辦公室對付一宿。

  疫情當前,許許多多的黑龍江鄉村醫生守土盡責,全力以赴打通農村防疫“最後一公里”,為父老鄉親的健康上了一道“保險”。北安市二井鎮自民村村醫赫榮華就是其中的一員。在防疫檢查站,赫榮華和黨員志願者們不畏嚴寒,耐心詢問著過往車輛駕乘人員,並對其進行體溫測量、信息登記,向過往車輛駕乘人員宣傳預防知識、發放應對疫情倡議書。據了解,赫榮華等人日均排查車輛70余臺,排查過往人員100余人次。

【急稿】【黑龍江】【原創】一線抗疫群英譜丨火線上的中流砥柱 守護龍江百姓健康防線

北安市二井鎮自民村鄉村醫生赫榮華(右二)詢問駕乘人員信息 供圖 北安市委宣傳部

  戰之必勝 黨員衝在前牢築“安全網”

  2月15日16時25分,大慶市新冠肺炎第二例治愈患者解除隔離,治愈出院。

  聽到這個消息,大慶肇源縣總醫院體檢中心的護士長張帆由衷地為這位肇源老鄉高興。2月2日,張帆和“戰友們”完成了第一梯隊的任務,被送到了指定的隔離室進行隔離,張帆始終關注著各種關於疫情的消息。

  1月25日晚上,張帆接到了肇源縣總醫院的通知,火速回到工作崗位。當要確定第一批衝上疫情防控一線的醫護人員時,張帆當即響應號召,主動報名。張帆説:“我是一名共産黨員,什麼事都應該衝在前頭;其次,我是護士,救死扶傷是職責所在;再就是,家裏我愛人可以照顧孩子,我沒有後顧之憂。”就這樣,張帆成為了第一梯隊的一員。因為長時間穿著防護服,張帆還患上了過敏性濕疹,但為了患者能夠康復,她無怨無悔。

【急稿】【黑龍江】【原創】一線抗疫群英譜丨火線上的中流砥柱 守護龍江百姓健康防線

穿著防護服的張帆 供圖 受訪者本人

  1月30日,兩名發熱病例患者來到醫院,張帆與同事走進了隔離病房。穿上沉重的防護服後,做任何一項操作,都要付出比平時多十倍以上的力氣,體力消耗很大,而且防護服不透氣,不到1小時的時間,張帆就已汗流浹背。 

  順利地完成工作後,張帆和“戰友們”需要被隔離14天。眼看著解除隔離的日子要到了,張帆又坐不住了。她説:“現在,我又能回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和‘戰友’並肩作戰了。雖然不能去支援湖北,但我們會繼續堅守龍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