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遠市各村黨支部書記全心全意為村民解除生産生活後顧之憂

2020-02-20 11:36: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孫東臨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撫遠市各村黨支部書記充分發揮模範帶頭作用,在加強農村地區外來人員健康排查管理,提高農村群眾的健康意識、防病意識和防病能力,築牢農村防疫墻的同時,全心全意為村民解除生産生活後顧之憂。        

  顧佰龍:“鄉親們,晾曬水稻的事情交給我” 

  顧佰龍是撫遠市濃江鄉創業村黨支部書記。他姓顧,但是面對疫情防控工作,卻顧不上照料年邁的父母,顧不上照顧從外地來到他家過年的妹妹,也顧不上照看因骨折臥床的女兒。從1月25日(大年初一)開始,顧佰龍就走上防控阻擊一線,為村裏守好健康之門,為村民解決後顧之憂。

  李鵬等五戶村民春節期間前往市裏居住過節,村裏存放著1000多噸水稻沒有銷售。突如其來的變化,打亂了他們原定回村裏晾曬水稻的計劃。但是,如果晾曬不及時,糧食發黴了,損失就大了。得知此事,顧佰龍就把晾曬水稻的活兒攬了過來,還拍著胸脯説:“你們就安心宅在家裏,晾曬的事兒交給我,保證一不能捂著、凍著、發黴,二不能丟失一粒。”就這樣,顧佰龍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天天早上為李鵬等五戶村民把蓋在水稻上面的苫布掀起來,晾曬水分,防止受潮;日落的時候再去用苫布把水稻蓋好,避免水稻受凍。

(已修改)【黑龍江】【供稿】撫遠市各村黨支部書記全心全意為村民解除生産生活後顧之憂

撫遠市濃江鄉創業村黨支部書記顧佰龍幫村民晾曬水稻

  顧佰龍每天還把糧食的晾曬情況錄製一段視頻發給各家各戶,解除了李鵬等村民的後顧之憂。

  隋海明:“鄉親們,大事小情交給我”

  特殊時期,最怕有突發事情。面對這種情況,別拉洪鄉利興村黨支部書記隋海明成為村民的主心骨,他天天在大喇叭裏喊:“鄉親們安心待在家中,大事小情交給我。”

  村民趙迎春還真遇到了難事。1月23日,趙迎春領著孩子到村裏過年,原本想著過了1月29日就回市裏。突發的疫情讓一家人走不了了,可是孩子的作業都沒帶,特別是老大正讀高中,需要上網課做作業,沒有書本,大人孩子急得團團轉。聽了村裏大喇叭的廣播,趙迎春抱著試試看的心態,給隋海明打了電話,希望書記想辦法把孩子的課本捎到村裏。

  隋海明答應下來後想到:不知道還有沒有學生沒帶作業就回到了村裏?隨後,隋海明挨家挨戶了解情況,還有四名學生沒帶書本和作業,都和趙迎春家一樣非常著急。為了解除村民的後顧之憂,隋海明立即協調溝通,特事特辦,開車回到市裏給四名學生取回了所需書本和作業。

  村民宅在家中,缺少生活用品在所難免,隋海明每天挨家挨戶打電話詢問統計,再統一採購,然後又挨家挨戶地送。

(已修改)【黑龍江】【供稿】撫遠市各村黨支部書記全心全意為村民解除生産生活後顧之憂

別拉洪鄉利興村黨支部書記隋海明(左一)為村民們代買生活用品

  2月10日,村民孫文外出不在家,家中自來水管道漏水,大量的水涌出,鄰居家的糧堆隨時有可能被淹。為了避免糧食損失,隋海明帶領黨員和村民用鐵鍬、鎬、大錘等工具,清理雜物、破開凍層。經過一天的努力,終於找到了漏水點,成功處理了漏水情況,保證了村民的糧食安全。

  萬仁軍:“疫情防控的事情交給我”

  生德庫村是撫遠市較大的村屯之一,疫情防控工作開始後,村黨支部書記萬仁軍的電話被打“爆”了。村民紛紛讓書記想想辦法,幫助買些口罩。

  面對村民的訴求,萬仁軍一邊安慰村民:“新冠肺炎可防可控,只要咱們安心待在家裏,一定十分安全。”一邊告訴村民:“請放心,我會在最短時間內給家家戶戶買到口罩。疫情防控的事情交給我,我一定為鄉親們守好健康之門。”

  萬仁軍知道,這個時候,口罩十分難買,可是如果不答應下來,難免會在村民當中産生恐慌。為此,他到市裏挨個藥店購買,並讓外地的朋友幫助購買郵到村裏,最終把自掏腰包購買的口罩免費送到了村民手中。

  在萬仁軍的帶動下,村裏18名共産黨員紛紛“請戰”,加入疫情防控隊伍。

(已修改)【黑龍江】【供稿】撫遠市各村黨支部書記全心全意為村民解除生産生活後顧之憂

黨員們的“請戰書”

  他們分成五個小組,在村內的小組每天深入各家各戶,為村民進行室內消毒、測量體溫,講解新冠肺炎安全防護措施。守護在村口的小組嚴格檢查過往行人和車輛,對由外地回村的本村戶籍人員明確往返地點和所經路線,進行14天隔離,建立臺賬,明確包保人,嚴格進行體溫監測,並保障隔離人員日常生活必須品充足,讓被隔離的人感受到黨的溫情。

  在萬仁軍和其他共産黨員的帶動下,生德庫村三名入黨積極分子和不少村民也主動加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圖/文 張鑫 李鯤鵬 祁巍 編輯 劉才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