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全力保障醫務工作者“零感染”

2020-03-02 16:37:0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孫東臨

  2月初,黑龍江省首例輸入性新冠肺炎確診重症患者高某在牡丹江市第二人民醫院成功得到救治,與其有密切接觸的醫護人員、家人及朋友共83人進行了隔離觀察,均未出現感染情況。截至2月29日,牡丹江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4例,累計治愈出院10例。在積極救治患者基礎上,牡丹江多措並舉全力保障醫務工作者安全,確保“零感染”。

  疫情面前,為確保醫務工作者安全,該市組織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醫務人員按“試行第六版診療方案、五版防控方案”,全員進行醫療救治、院感防護、預檢分診、疾病防控等相關培訓,並組建牡丹江市傳染病防治監督應急隊伍,現場監督檢查醫療機構153戶次。同時,他們還通過網絡培訓平臺開展基層衛生機構人員線上疫情防控知識培訓,全市4083名基層衛生人員全部得到培訓。

  本次疫情來勢洶洶,該市疾控中心按“不允許有一例醫護人員感染”的要求,主要領導帶隊,多次深入定點收治醫院,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指導交流,對密切接觸者集中醫學觀察點的隔離收治條件、轉運路線、隔離場所內部管理、醫護人員防護、消毒處置等展開風險評估,保護醫護人員和其他工作人員的安全。

  按“四集中”原則,全市將確診病例統一轉運到康安醫院(市傳染病醫院)集中收治,康安醫院制訂了10余項防控制度和30余項操作流程,實行“人人過關”式防護培訓,感染防控人員每天對重點防控部門進行督導,做到專人監督、專項指導。

  自疫情發生以來,該市第二人民醫院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加強重點崗位人員力量,對確診病人進行集體會診,採取一切有力措施確保病人生命安全、確保醫務人員不受感染。在救治我省首例患者時,醫院還要求所有ICU醫護人員每天早上吃兩個雞蛋,督促大家抽出時間鍛鍊身體,增強身體免疫力。

  作為省級新冠肺炎重症集中救治區域中心,牡丹江醫學院附屬紅旗醫院按國家感控標準進行全院重新佈局,將獨立綜合病房樓騰空,改造成省級重症集中救治區域中心,並迅速集結呼吸、感染、重症醫學等學科中堅力量組成醫生團隊和護理團隊進駐中心,加強醫護人員防護意識、規範流程培訓,設立專門的監督員,重點監督醫護人員的防護問題。(張樹永 周景富 記者 孫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