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濤:瞄準供需對接 多措並舉加快勞務輸出

2020-03-10 09:25:0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李佳藝

  原標題:瞄準供需對接多措並舉加快勞務輸出為農民工外出務工提供更多就業崗位

  9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主持召開省政府視頻專題會議,研究應對疫情影響推動農民工勞務輸出外出就業工作。會議強調要多措並舉拓展勞務輸出渠道,分區分級分類分業加快重點行業復工復産複業,為農民工務工提供更多就業崗位,提高農民工工資性收入。

  會議強調,受疫情影響,目前我省仍有大量返鄉農民工尚未按時返崗務工,特別是省外和國外勞務輸出用工量明顯低於常年水準。我們要高度重視開展勞務輸出對增加農民收入、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意義,研究有效政策,強化工作推進,把這項事關大局的工作抓緊抓細抓出成效。

  會議要求,省市縣三級政府都要設立推進勞務輸出工作專班,建立全口徑勞務輸出臺賬,把省內外農民工用工需求、未返崗人數、鐵路民航公路客運量等各方面信息匯集起來,及時動態掌握各類數據,為加快推進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精準施策提供依據。

  會議強調,要打通農民工勞務輸出供給側瓶頸,優先解決交通通行受阻尤其微循環不暢問題。對疫情低風險地區,要在做好測溫、戴口罩、掃描健康碼前提下,村屯設卡逐步有序放開,取消社區居民出行頻次和時間限制,讓健康人員快速流動起來。中風險地區要繼續打好村屯、社區、企業保衛戰,但管控要從以縣區為單位向以小區或居民樓單元為單位的精細化管理方式轉變,讓包括農民工外出務工人員在內的更多人便捷出行。省內客運站要在落實好交通工具通風消毒、拉大乘客座位間隔等措施基礎上,恢復正常交通客運。要提升勞務輸入需求側增量,加快推動製造業、房地産業、採礦業、金融業、建築業等重點行業全面復工復産,增加這些重點産業以及相關配套輔助行業的用工量。批發零售等服務業要實行負面清單管理,對餐飲、商貿、旅遊、家政等企業,按照分區分級分類分業原則有序恢復營業,給農民工提供更多就業崗位。

  會議強調,要多措並舉加大供需對接。發揮黑龍江省農民勞務輸出服務平臺作用,用好線上線下求職平臺,為省內外企業用工和農民求職提供服務。各級政府專班要發揮人力資源仲介組織、勞務派遣公司、項目經理人作用,組織化開展農民工勞務輸出。要積極主動與南方主要輸入地勞務部門建立協調對接機制,使供需對接更順暢。要加強農民工就業技能培訓。要開發更多臨時公益性崗位,促進就地就近用工。各地要用好中小企業穩企穩崗基金,發揮援企、穩崗、擴就業促進作用,讓企業活下去,吸納更多農民工就業。要放大基金效應,引導撬動金融資本、社會資本,合力幫助中小微企業脫困。

  王永康、沈瑩參加會議。(記者 王坤 薛立偉 李美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