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5370名黨員幹部下沉社區防控疫情

2020-03-12 11:30:11|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沉下心來,撲下身子。

  從2月12日起,七台河市從中省市直單位抽調5370名黨員幹部職工,組成88支社區工作隊,全面派駐到城區49個社區參與聯防聯控。

  從防控初期的宣傳隊,到攻堅克難的戰鬥隊,再到群眾認可的先鋒隊,七台河市各社區工作隊有力推動了當地疫情防控工作。自2月17日以來,全市沒有新增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

  聞令而動當好“守門人”

  2月12日深夜,七台河發出抽調黨員幹部成立社區工作隊的通知。次日中午12點前,全市社區工作隊組建完畢、對接完畢、任務認領完畢。

  各社區工作隊第一時間在社區成立臨時黨委,統籌社區防控工作,思想上一條心、工作上一盤棋、落實上一股繩,確保“問題不過夜、清零不積壓”。

  交通運輸局運銷社區工作隊調動560名幹部職工進駐社區,繪製了《疫情防控卡口示意圖》,小區有多少戶、多少人、被隔離對象的詳細位置在哪、有問題應該聯繫誰,清晰標注、製圖上墻、挂圖作戰。

  公安局旭日社區工作隊抽調警力130人、警車14輛,對小區內8棟、40個單元進行24小時定點執勤和巡邏看守,做到“不落一車、不漏一人”。

  市國調隊東正社區工作隊21名幹部認領社區卡口全天候24小時執勤任務,利用執勤倒班時間進入超市、農貿市場採集食品價格,完成居民收支、就業等民生指標本職調查工作。

  供排水公司銀泉社區工作隊克服生産和防控矛盾,“擠出”292名幹部職工“參戰”,認領社區卡口5個,每天2名領導帶班,每班2-4人3小時8班倒,面對面交接,防控全天候、無縫隙、全時段、無空檔。

  從“您好”開始到“謝謝合作”結束

  社區工作隊把“您好”“請您”“謝謝合作”等文明用語作為每個卡口最標準的執勤口令,讓防控更有溫度。

  做好貧困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入戶走訪慰問,開展心理疏導、政策宣傳和健康指導,努力做到“不讓一個困難群眾掉隊”。

  北山社區居民多、超市少,團市委北山社區工作隊開展“抗疫三重禮、移動菜籃子”活動,採取“流動宅送車”形式,送“新鮮菜、平價菜、放心菜”進社區,惠及168棟居民樓、近1.3萬戶居民。

  市場監管局安康社區工作隊組建了10支黨員志願服務隊,設立10個“愛心驛站”,建立127個微信服務群,為社區居民提供快遞郵寄、物品代買和代繳水費、電費等服務1906人次,協調平價蔬菜4000余斤送至小區各銷售網點。

  城管局旭日社區工作隊邊守卡口邊服務,出動車輛15台免費“跑腿”,為被隔離有急需的居民運送生活物資、採購藥品。

  林業和草原局祥和社區工作隊抽調52人組成17支消毒突擊隊,對有疫情防控消毒需要的66棟居民樓進行消殺,防疫、服務“兩不誤”。

  漸漸地,“謝謝”“辛苦了”等字眼成為百姓口中的流行語。

  “一加一大於二”

  面對疫情防控嚴峻形勢,社區工作隊發揮各自優勢和專長,幫社區拿思路、想辦法、出主意。

  工作隊提出優化卡口設置、調配人員力量、健全議事協調機構等合理化建議,與社區同向發力,實現“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移動公司長青社區工作隊借助技術優勢,為疫情防控開發“出行信息登記”系統,覆蓋全市所有卡口和2個大型商超,對實時監控人員出入境、出入小區以及提高出入登記效率做出積極貢獻。

  國網七台河供電公司銀泉社區工作隊用無人機宣傳疫情防控知識,運用購電大數據篩查“零”電量、低電量用戶協助排查工作,完成100余萬條數據篩查,向各社區和相關部門提供數據31萬條,有效降低了入戶排查工作量。

  氣象局興平社區工作隊為社區安裝高功率氣象預警信息大喇叭,通過氣象預警信息發佈平臺滾動發佈防疫宣傳信息,全天候無間斷播放,顯著提升宣傳效果。

  市委組織部欣苑社區工作隊指導社區成立居民自管會,黨員或志願者擔任會長,選配30名樓棟長、64名單元長,引導社區居民自我宣傳、自我約束和自我管理,織密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工作網絡。

  打造“不走的社區工作隊”

  戰“疫”期間,七台河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多次深入一線督戰、慰問、指導,著力推動社區工作隊和社區實現深度融合。

  隨著全市分區分級分類精準管控的實施,以及部分中省市直、企事業單位的復工復産,七台河市把社區工作隊進行統籌調配,一些工作隊將根據工作任務分步撤出,回歸本職工作崗位。

  七台河市委書記楊廷雙説,任務變化了,可工作隊對社區、群眾的感情不能撤、關愛不能撤,要繼續把心留在社區。“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也是主題教育的拓展和延伸,確實考出了幹部職工的素質。我們要趁熱打鐵,將社區工作隊和社區結成共駐共建單位,全面下派社區‘第一書記’,推動機關黨建與社區黨建融合發展,打造‘不走的社區工作隊’,補齊基層社區治理短板和弱項,提升城市社區治理能力,更好服務社區居民。”(記者 文天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