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醫大二院第二批支援武漢醫療隊:“戰時規章”讓重症救治提質提速

2020-03-12 10:43:3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趙瀅溪

哈醫大二院第二批支援武漢醫療隊:“戰時規章”讓重症救治提質提速

哈醫大二院醫療隊的蔣傳路和陳宏在武漢第一醫院隔離病房內為患者會診。 記者郭俊峰攝

  不具備上插管呼吸機條件,克服困難要上,疑難危重病人隔空連線救治……作為我省第四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哈醫大第二批支援武漢團隊,進駐受援醫院病區後,面對當時凶險的疫情形勢,快速適應病區的各種環境,一切以快速救治為宗旨,自定了包括“應急插管、遠程救治、中西結合、重點看護”等方面制度在內的“戰時規章”,有效提高了救治水準和速度。目前這個團隊負責的武漢第一醫院十六樓八、九兩個病區共有床位數73張,截至3月12日,已經累計收治患者84人,其中重型患者33人,危重患者9人,共有30余名患者康復出院。

  他們首先快速制定了戰時診療流程。抵達武漢,醫療隊就成立第二批哈醫大二院支援湖北醫療隊指揮部,在最短時間內制定《哈醫大二院第二援鄂醫療隊診療流程》(第三版),醫療組定期進行工作檢查。設立專門質控人員對住院病歷、出院病歷,尤其是死亡病例和疑難病例進行詳細質控。

  其次,為更好的救治患者,醫療隊系統地培訓新冠肺炎的疾病特點,以及防護與救治方案。因為醫療隊的醫生由多個專科組成,他們對每個醫生都進行無創呼吸機使用的培訓,使每位醫生學會並掌握無創呼吸機的應用,確保隨時能夠救治患者。

  考慮到新冠肺炎的住院患者具有老年人多、基礎疾病多等特點,醫療隊組建了戰時MDT團隊,保證及時高效的為每一位重症患者提供必要且最專業的服務。

  實行戰時插管治療患者制度。作為收治重症患者的病房,不具備插管上機的條件,但為了搶救患者的生命,醫療隊的醫護人員不惜冒著被傳染的風險,積極就地插管挽救生命,並在病房內應用有創呼吸機治療患者直至病情穩定,待監護病房有空余床位才轉至ICU病房。

  實行戰時遠程救治制度。醫療隊並不是孤軍奮戰,醫院在後方將通過遠程會診的方式,打破空間的壁壘,為前線提供強大後方智力和醫療技術支撐,實現資源共享,助力危重復雜的患者救治,成為前線堅強有力的後盾。

  積極與中醫合作,開展中西醫結合救治模式。給每位有需求的患者提供中醫專家會診,處方中藥抗新冠肺炎的方劑治療,共同努力救治患者。

  實行戰時重點看護制度。醫療隊在患者的管理上,挑選經驗豐富的高年資醫生帶隊進隔離病房穩定大多數重症與普通型的患者,盡一切力量防止疾病進展,對於重點患者給予重點關注,由醫療隊長親自挂帥成立診治小組,搶救危重患者。

  8區10床的一位老年患者,因胸悶、咳嗽症狀以及核酸檢測陽性住院。但通過詳細詢問病史,細心的醫療隊醫生發現,患者一週之前的發病很可能是心肌梗死,於是便進行了進一步的檢查,心電、彩超、心肌酶譜的檢測,4小時後的結果顯示,醫生的判斷沒有錯,此外患者還同時合併著消化科、腎內科等多臟器的疾病。為此,在醫院領導的安排下,由身處哈爾濱的于波主任、曲波主任,為該名患者進了遠程會診。經過專家團的指點,以及武漢團隊多科室醫生的合作,目前患者病情趨於平穩。(記者朱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