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健康碼”小程式(市民版)操作使用常見問題及解答

2020-03-13 09:13:0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趙瀅溪

  日前,針對廣大市民在操作使用“龍江健康碼”小程式中所遇到的常見問題,記者採訪了騰訊公司東北區商務總經理董利予以解答。

  1. 什麼是“龍江健康碼”,它有什麼作用?

  答:“龍江健康碼”是由“龍江健康碼”小程式根據黑龍江境內人員疫情風險等級生成的二維碼。在疫情管控階段,是黑龍江境內人員健康情況唯一標識碼,可作為出行通行憑證使用。

  2. 如何找到“龍江健康碼”小程式?

  答:通過掃描“龍江健康碼”的小程式碼進入,也可以在微信頂部搜索框中搜索“龍江健康碼”,在搜索結果中選擇“龍江健康碼”小程式並點擊進入。

  3. 進行龍江健康碼小程式的實名認證時無法通過怎麼辦?

  答:遇到這種情況,您需確認微信綁定的實名認證信息是否屬於您本人。可進入微信“我”—“支付”,點擊頁面右上角的更多按鈕(三個點),再點擊“實名認證”進行查看,確保綁定的實名認證信息與本人一致。如果實名認證信息與本人不一致,您需要在此頁面底部,點擊“更換實名”,根據指引重新進行實名認證。

  4. 微信沒有進行實名認證怎麼辦?

  答:申請“龍江健康碼”需要您先完成微信實名認證。可進入微信“我”—“支付”,點擊頁面右上角的更多按鈕(三個點),再點擊“實名認證”,根據指引完成實名認證即可。

  5. 哪些人需要申領“龍江健康碼”?

  答:“龍江健康碼”適用於我省行政區劃內的全部公民。自2020年1月1日後,所有駐留黑龍江人員和計劃來黑龍江人員(返回黑龍江人員、來黑龍江人員)均需要申領“龍江健康碼”。

  6. 如何申領龍江健康碼?

  答:進入“龍江健康碼” 小程式登錄並完成實名認證後,進入首頁中的“自主申報”,完成健康信息上報後即可獲取健康碼。

  7. 健康碼都在哪些情況下使用?怎麼用?

  答:健康碼可以在進出小區、辦公樓、交通卡口、機場、火車站、商場、超市、藥店、醫院、學校、工廠、地鐵、公交等需要核驗信息的各種場所出示,作為通行憑證使用。

  操作步驟:如您已申領健康碼,可直接使用微信“掃一掃”掃描公共場所張貼的“通行登記碼”,或可進入“龍江健康碼”小程式首頁,點擊“防疫健康碼”,出示本人健康碼供工作人員掃描登記;如您還未申領健康碼,請參考以上第6點。

  8. 我可以為別人申領健康碼嗎?

  答:可以。如果身邊有老人、兒童以及其他不熟悉線上操作或不便使用智慧手機等終端設備的共同居住人員,經授權可代其申領。

  操作:打開微信—進入“龍江健康碼”小程式—點擊“自主上報”—點擊“為他人上報健康狀況”成功提交後,即可為他人申領健康碼。

  9. 如何展示為他人生成的健康碼?

  答:在“龍江健康碼”小程式首頁點擊“防疫健康碼”進入後在二維碼處左右滑動即可查看為他人生成的健康碼。

  10.    已申領健康碼的老人、兒童或其他不熟悉線上操作、不便於使用或沒有智慧手機等終端設備的人員,單獨出行無法亮碼該怎麼辦?

  答:可以通過手機截屏的方式把健康碼保存下來,並列印成紙質版攜帶出行。健康碼過期後,重新更新健康碼並列印即可。

  11.    提交健康信息後,發現部分信息填寫錯誤,怎麼辦?

  答:可在“我的”—“我的健康自查上報”中點擊進入填寫錯誤的歷史信息頁面,下滑至頁面底部,點擊“重新上報”填寫正確信息即可修改。

  12.    如果健康狀態、旅居史等出現變動,已填報的健康信息能修改嗎?怎麼修改?

  答:可在“我的”—“我的健康自查上報”中點擊進入需要修改的歷史信息頁面,下滑至頁面底部,點擊“重新上報”填寫正確信息即可修改。

  13.    修改健康信息時,提示剩餘0次無法再修改,怎麼辦?

  答:修改健康信息在14天之內均有2次修改機會,如果超出修改次數,您可在健康碼過期後重新填報。注意填寫信息時要謹慎。

  14.    申領健康碼時,如果未按真實情況填報健康信息會怎樣?

  答:對弄虛作假、隱瞞實情等行為,將納入個人誠信管理。如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由公安機關依法處罰,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15.    我可以在來黑龍江之前,提前申領健康碼嗎?

  答:可以。申領健康碼不受地域限制,在省外也可上報健康信息並申領健康碼。獲取健康碼之後,可在進入本省時出示。

  16.    提交失敗如何處理?

  答:請確認是否因網絡環境導致,建議切換網絡或前往良好的網絡環境再作嘗試。

  17.    登錄龍江健康碼小程式時,頁面提示“當前人數較多,稍後再試”怎麼辦?

  答:遇到該提示時代表當前使用龍江健康碼小程式的人數過多,網絡有所擁堵,請等待片刻,稍後再試

  18.    如何更換綁定的手機號?

  答:可在登錄“龍江健康碼”小程式時,選擇“使用其他手機號碼”即可。

  19.    我從外地開車來黑龍江,入省要通過“龍江健康碼”小程式出示什麼憑證?

  答:凡進出黑龍江省的人員,包括乘坐私家車、大巴/中巴、高鐵/動車/火車/飛機/輪渡、貨車/其他的乘客,或駕駛私家車、大巴/中巴的司機,均需要在出行時,打開“龍江健康碼”小程式,點擊首頁“入省/卡口通行申請”依照出行方式以及出行起始地與目的地等信息填寫出行記錄,生成通行碼,供查驗員進行核查。

  20.    乘坐交通工具出行時,我能幫和我同行的人辦理通行碼嗎?

  答:可以。私家車/貨車/其他類型車輛可由司機統一代全車人員辦理;中巴/大巴車乘客如有多人同行,可由同行人代為辦理。

  21.    最多能添加幾位同乘人員?通行碼有有效期嗎?

  答:同乘人無添加人數限制。您在通行登記以後將生成通行二維碼,此碼不會失效。

  22.    我開黑龍江本地的車從省外回來,也要進行通行登記嗎?

  答:通行登記無關省內或省外車牌,為加強疫情防控,凡進出黑龍江省的司乘人員,均需驗證通行碼,進行通行登記。

  23.    乘坐大巴出行時,如何掃描司機出示的車貼?

  答:搭乘大巴/中巴出行時,需要打開龍江健康碼小程式,進入“入省/卡口通行申請”,點擊“大巴/中巴”,選擇“我是乘客”進入掃一掃頁面,即可掃描車貼登記。

  24.    我是在黑龍江工作的港澳臺居民/外籍人士,如何申領健康碼?

  答:港澳臺居民和外籍人士註冊龍江健康碼時,需要持有內地身份證的人為港澳臺同胞及外籍人士通過【為他人上報健康狀況】的功能,進行申報並生成健康碼。

  25.    我在用小程式的過程中,遇到問題需要諮詢時,該怎麼辦?

  答:如果您在使用龍江健康碼的過程中,遇到問題或想要提出建議時,可以進入小程式首頁並下滑至底部,點擊“幫助反饋”,找到相應的問題解答,如果仍有無法解答的特殊問題,則可以點擊頁面左下方的“我要反饋”,對問題進行詳細描述後提交,即可反饋給客服人員進行處理。此外,如果您有加急問題需要處理,還可以致電12345市長熱線。

  26.    為什麼有的時候工作人員讓我出示健康碼,而有的時候又讓我掃通行登記碼呢?

  答:不同場景/地點的情況會有所不同,請根據工作人員的要求指引配合檢查即可。

  27.    健康碼變成黃碼怎麼辦?

  答:如果是因為個人健康原因所致,則需要按規定進行居家隔離,可點擊黃碼旁邊的問號按鈕,查看成為黃碼的具體原因和結束時間。在“龍江健康碼”小程式中連續14天無異常打卡,黃碼即可變為綠碼。如果因為健康信息填寫錯誤導致的黃碼,可修改健康信息或聯繫附近的管理員為您登記核實後更改碼色。

  28.    來黑龍江超過14天不足3個月來的人士如何選擇“近一個月旅居史”?

  答:您可在“近一個月旅居史”一項選擇“中國大陸其他省(自治區)市”進行填報。(記者蔣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