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醫大一院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84名重症患者零死亡

2020-03-13 09:13:41|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趙瀅溪

哈醫大一院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84名重症患者零死亡

哈醫大一院趙長久(左)帶領醫療組成員為一名老年患者會診。

  目前,我省第四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哈醫大一院團隊,來到武漢已經整整一個月。160人的隊伍千里馳援,在落地24小時內以最快速度進入受援醫院——武漢第一醫院,整建制接管兩個病區。同時在當時疫情最凶險的情況下,對病區採取“死看死守”戰時措施,很好完成了拯救病患生命的重任。

  截至目前,哈醫大一院團隊累積收治重症患者84名,重症轉輕型56人,其中出院39人。而且在受援醫院創下了負責病區零死亡的驕人紀錄。值得一提的是,有5位極其危重的患者是他們用“死看死守”的方法,硬是把這些人從死神手里拉了回來。而98歲老人的治愈出院也創下了奇跡。

  國家指揮部的要求是:援助醫療隊承擔重症救治任務,一切救治手段要早,插管要早、應插必插,有創通氣、血液凈化、ECMO等生命挽救手段能早就早、應上必上,必須遏制死亡率上升。但當時武漢市第一醫院剛剛確定為重症定點醫院,感控條件不能完全符合要求,防護物資供應配備相當緊張。其中,接管病區沒有負壓單間,沒有動力防護服,通道設置不合理,隔離區清潔和污染電梯沒區分……這些以前他們從未遇到的環境,給醫護人員感控帶來極大風險。

  僅僅經過大半天的戰前培訓,醫療隊就成功整建制接管病區。

  守住陣地就是守住患者生命。醫療隊在接手病區後,面臨的場景相當危險。病區的70名重症病人,有的不停喘息,有的在劇烈地咳嗽,有的在發燒,吃不下去飯。特別是有5個病人已經低蛋白,離子紊亂,意識不清,隨時有生命危險。

  面對這種情況,醫療隊馬上制定了重點病患重點盯防制度,他們進行“死看死守”。同時,對這些重患逐個進行評估,馬上開始高通量俯臥位吸氧,上無創呼吸機,準備氣管插管有創通氣。

  醫療隊醫護人員在病區沒有通風的環境裏,穿著厚厚的防護服和防護設備,走幾步就渾身大汗,大腦缺氧。許多患者進行呼吸機治療,醫護人員更得全天看守。每個班次堅持6個小時,許多護士出現虛脫情況。

  醫療隊就這樣堅持了10多天,直到許多重患狀況好轉。就是這黃金的10天時間,給這些患者帶來了生的機會。(記者 朱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