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線天使 | 抗疫一線也有詩和遠方!他是黑河市支援湖北醫療隊的“戰地詩人”

2020-03-15 11:37:00|來源:東北網|編輯:劉才星|責編:程茜

  “戰二月旌旗展,爭三月追窮‘冠’,盼四月鳴金還,願五月盛世現。”

  這是我市支援湖北醫療隊的醫生肖成軍在抗疫一線寫下的第七首詩。在忙碌的工作之餘,他不斷用文字記錄著自己的感受和期盼。

“疫”線天使 | 抗疫一線也有詩和遠方!他是黑河市支援湖北醫療隊的“戰地詩人”

  50歲的肖成軍是農墾九三管理局中心醫院呼吸內科醫生,從醫28年。2月10日,當得知我省正組織第三批醫療隊支援湖北時,他義無反顧申請參戰,希望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為抗擊疫情貢獻一份力量。肖成軍告訴小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新型冠狀病毒變異後感染引起的急性傳染性疾病,主要侵犯肺,並可致心臟、腎臟、肝臟、血液系統等多系統損害,病情變化快且傳染性強,與他平時治療呼吸系統感染性疾病有相通之處,通過專家的指導,更容易快速開展診療工作,減少病情惡化,促進病人康復。

“疫”線天使 | 抗疫一線也有詩和遠方!他是黑河市支援湖北醫療隊的“戰地詩人”

  到達湖北後,肖成軍在安陸市普愛醫院感染二病區(後因病區合併到過感染一、三病區),主要負責確診新冠肺炎患者的日常查房和藥物治療醫囑調整,適時為病人做必要的輔助檢查,觀察病情變化,研判患者病情是否達到出院標準。醫護人員進入隔離區需穿好防護服、防護鏡、水靴等全套的防護,尤其是漫長的夜班,對肖成軍這個年齡來説是個不小的考驗。但看到病人滿是希望的眼神,聽到患者一聲聲真摯的“謝謝”、“您辛苦了”,一切都不是問題了。

“疫”線天使 | 抗疫一線也有詩和遠方!他是黑河市支援湖北醫療隊的“戰地詩人”

  肖成軍説,長時間隔離治療的孤寂和對未來的未知,讓很多病人出現了焦慮、惶恐的情緒。他在查房時會注意患者情緒的變化,盡可能解釋清楚引起患者身體不適的原因,告知病情演變的特點,及治療中的注意事項,取得病人的理解和配合,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他印象比較深的是一位年輕的病人,自覺恢復的很快很好,但一直未能達標出院,産生了焦慮、疑問。肖成軍在查房時主動向病人解釋疾病特點,説明道理,疏導情緒,下班後又通過微信溝通,安撫她配合檢查、治療。很快這位病人核酸檢查雙陰,被安排出院,當天正趕上肖成軍休息,她特地用微信發來了真誠的感謝,讓肖成軍倍感欣慰。

“疫”線天使 | 抗疫一線也有詩和遠方!他是黑河市支援湖北醫療隊的“戰地詩人”

  這次支援湖北,讓肖成軍有了很多感觸,也有了想寫點什麼的衝動,在工作之餘他就試著寫了一些自己覺得順口,能反應自己心境的文字。從喜聞病人出院到戰友赴安陸“小湯山”有感,從回饋家鄉父老關心到期盼早日戰勝疫情,工作中不同階段的見聞和感受變成詩句從肖成軍的筆下跳躍而出,成為抗“疫”一線真情實感的記錄。

“疫”線天使 | 抗疫一線也有詩和遠方!他是黑河市支援湖北醫療隊的“戰地詩人”

  肖成軍説,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每一位國人的心弦,做為一名黨員,一名醫生,在國家需要時挺身而出,支援湖北是他的職責與使命。湖北之行使他的心靈受到了一次洗禮,讓他更加深刻地理解了醫生誓詞所包含的意義,他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敬畏生命,敬畏職責,全力以赴為患者的健康保駕護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