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用好“防疫三寶” 打好村屯社區保衛戰

2020-03-16 13:30: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呂丹丹):3月15日,在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進展情況第三十三場新聞發佈會上,黑龍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孫巍針對當前的疫情防控形勢和現階段如何打好村屯、社區保衛戰的問題進行了介紹。

【黑龍江】【原創】黑龍江:用好“防疫三寶” 打好村屯社區保衛戰

黑龍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孫巍發言 攝影 劉嘉麗

  孫巍説:“現階段,我省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但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復工復産帶來的聚集性疫情傳播風險、零星散發疫情風險依然存在。我們必須慎終如始,對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毫不鬆懈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

  孫巍介紹,目前,黑龍江省疫情防控戰役已進入精準防控新階段,生産生活已逐步恢復正常秩序,企業陸續復工復産,黑龍江省迎來流動人員返回高峰,但越是到這個時候,越不能鬆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而社區防控更是疫情防控的基礎環節。疫情發生以來,社區工作者在做好減少社區人員聚集,加強社區服務設施和各類活動管理,協助做好健康監測、病例管理、宣傳教育、環境整治等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接下來,黑龍江省要繼續精準化打好村屯、社區保衛戰,鞏固全省疫情防控持續向好的態勢,堅決防止疫情反彈,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目前,黑龍江省疫情低風險地區,人員進出社區不再受次數和時間限制,村屯阻礙車輛通行的卡點已全部打開,人員流動不需查驗健康證明、不再實行隔離14天規定。在當前形勢下,黑龍江省打好村屯、社區保衛戰,就要用好“防疫三寶”,也就是戴口罩、測體溫、健康碼。具體來説,一是出門前要戴好口罩,這是保護居民機體免受病毒感染的第一道屏障;第二要測量體溫,這是確認個人身體健康狀況的預警前哨;第三要掃描健康碼,這是發現傳染病風險的抗疫“神器”,一碼在手,出行無憂。確保行蹤清晰不僅事關個人誠信,更是公民義務的認知與執行。

  孫巍説:“最後還是請大家少出門、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讓‘少出門、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成為現階段每個人工作生活的新常態,儘量減少外出活動、不參加聚集性活動,暫緩與親人朋友聚會,堅決防止聚集性疫情反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