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遜克縣:農民姐妹花助力戰“疫” 小作品剪出遜克大愛

2020-03-18 13:45: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黑河市遜克縣百合村農民張艷、張菲是十里八村有名的巧手姐妹花。在遜克縣對抗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姐妹倆熬了幾個通宵,以剪刀、紅紙抒懷,創作出了《抗疫募捐》《消毒防疫》《白衣天使》《遠離野生動物》《“疫”不停學》《白衣戰士》等12幅剪紙作品。

【黑龍江】【供稿】黑河:農民姐妹花助力戰“疫” 小作品剪出遜克大愛

《抗疫募捐》

【黑龍江】【供稿】黑河:農民姐妹花助力戰“疫” 小作品剪出遜克大愛

《“疫”不停學》

  張艷、張菲姐妹倆是遜克縣非物質文化遺産“剪紙技藝”的傳承人。她們從小喜歡剪紙藝術,四處學習,廣泛吸納創作風格。每年春節,她們都要創作一些有年味的新作品,但在今年,一樣的剪紙卻有別樣的心境。奮戰在防疫一線的醫務工作者、警察、黨員先鋒隊成了姐妹倆作品的主角,作品內容也變成了貼合遜克縣疫情防控主題的遠離野生動物、防疫不停學、全面復産復工等。

【黑龍江】【供稿】黑河:農民姐妹花助力戰“疫” 小作品剪出遜克大愛

《共同抗疫》

【黑龍江】【供稿】黑河:農民姐妹花助力戰“疫” 小作品剪出遜克大愛

《復工復産》

  姐妹倆深知,剪紙藝術的魅力不光在傳遞美好的祝福和描繪喜慶的景象,更在於給人們堅定的信心和溫暖的力量。帶著這樣的初衷,她們充分發揮自己的特長,結合遜克縣疫情防控的形勢和防疫期間身邊發生的一幕幕溫情瞬間,創作出一系列情暖人心的防疫剪紙作品。

  十余幅作品中,姐妹倆最滿意的是一幅名為《疫情必控》的作品。作品展現的是遜克疫情防控工作者對小區進行封閉管理,整幅畫面洋溢著遜克幹部群眾同舟共濟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這些作品既是表達我們對為疫情防控工作辛苦付出的工作人員的敬意,也是抒發全縣人民、全國人民的願景,希望疫情早日過去,春回華夏。”姐妹倆説。

【黑龍江】【供稿】黑河:農民姐妹花助力戰“疫” 小作品剪出遜克大愛

《疫情必控》

  張艷、張菲姐妹十數年如一日,不計報酬、不圖名利,積極創作,用自己的技藝抒發著對祖國的深情和對家鄉的厚愛。2007年俄羅斯中國年文化交流活動中,她們的剪紙作品《金陵十二釵》被波亞爾克沃博物館收藏。2009年,在黑龍江省首屆廉政文化活動中,她們的剪紙作品代表遜克獲得工藝美術類一等獎。2018年,她們為獻禮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創作了9米長的《慶祝中國農民豐收節》剪紙長卷。農忙之餘,姐妹倆還會作為課外活動小組教師,公益為孩子們上課傳剪紙藝術。她們的剪紙工作室被遜克縣文廣局授牌為“遜克民間剪紙傳習基地”。姐妹倆的願望就是能夠讓更多的人了解、熱愛剪紙這門“非遺”技藝,更好地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揚傳承下去。(圖/文 劉思嘉 編輯 劉才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