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全民動員築防線 戰“疫”堡壘作用顯

2020-03-21 13:32:4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全民動員築防線戰“疫”堡壘作用顯

伊春:全民動員築防線 戰“疫”堡壘作用顯

伊春市黨員志願者對入城車輛駕乘人員進行檢查。

  危機,是對一座城市最大的考驗,也是對這座城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的“大考”。面對突然襲來的疫情,伊春市第一時間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及其指揮部,啟動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制定了疫情防控、醫療救治和應急處置等各類方案、預案,建立了完善的組織指揮體系、日常管理體系、疫情處理專業技術體系和醫療救治體系,設立了定點救治醫療機構和後備救治醫療機構。

  在分秒必爭的緊張部署中,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衝到戰“疫”最前沿,帶領群眾攜手以進、眾志成城,一場針對新冠病毒的“林都保衛戰”全方位打響!

  “大考”面前快速反應

  伊春市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會議,要求全市各地各單位黨委黨組“看住自己的門,管住自己的人,卡住輸入口,把住擴散關,採取精準務實管用的措施全面落實防控責任。”

  非常時期,盡非常之責。全市各地各單位黨委黨組盡可能縮短和簡化程式,以保證各項防控措施儘快落實到位。

  伊春市衛生和健康委員會黨組充分發揮在疫情防控中牽頭指揮、組織協調作用,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要求,指定1所市級定點救治醫院、3所市級後備救治醫院和10所縣級定點救治醫院,在全市設置發熱門診24個,為疫情防控提供專業的醫療保障。

  伊春市交通運輸局黨組、伊春市市政公用事業服務中心黨委從減少人員流動、聚集入手,暫停了市內所有公交車、計程車和長途客車營運,減少百姓出行和降低感染幾率。伊春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黨組要求市內互聯網經營、歌舞娛樂、遊戲遊藝娛樂等場所全部暫停營業,並組織全市各級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執法部門對相關場所開展持續檢查,避免因人員聚集帶來的安全隱患。伊春市教育局黨組要求全市校外培訓機構全面暫停線下培訓活動,積極做好宣傳引導和監督檢查工作,對違反規定的嚴肅追責,同時嚴厲查處中小學教師違規補課行為,確保廣大師生生命健康安全。伊春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緊盯防疫物品藥品和蔬菜糧油肉蛋等與人民生活密切相關的商品,嚴肅查處不按規定明碼標價、價格欺詐、哄抬物價、串通漲價等違法行為,保證各類與防治新冠肺炎有關藥品醫療器械渠道合法、資質齊全、産品合格,各類日用商品供應充足、品質安全。駐伊春市行政資源服務中心的醫保、住建、稅務、公積金等33個服務窗口暫停對外辦理業務,並且向廣大辦事群眾和企業發出了在線申辦以及非緊急事項暫緩申辦的號召和建議。針對一些急需且需要面審面簽的事項,各單位分別公佈了預約辦理電話,做到便民和健康安全相統一。

  伊春市加大對入城通道的查控力度,在各交通卡口設置疫情防控檢查點,24小時無間斷對出入車輛駕乘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和信息登記,做好疫情防控宣傳和勸返工作。公安交警、醫護人員和志願者們密切配合,確保“不漏一車、不漏一人”。同時,加強入戶排查和日常巡查力度,對外來、返鄉人員進行有效的動態管控,守住每一個可能傳播病毒的“關口”。圍繞科學週密的組織領導,各級黨委黨組快速反應,一張疫情防控的有效網絡在伊春迅速鋪開。

  組織推進步步為營

  欲築室者,先治其基。強有力的組織推動,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基礎和關鍵。

  疫情防控戰役全面打響後,伊春市委組織部立足部門職責,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專項工作專班,統籌抓好全市疫情防控組織推動的各項任務,推動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領導幹部以務實作風把防控疫情鬥爭各項部署落細落實落到位,推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全面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

  組織發動廣泛深入。第一時間下發工作通知、倡議書,要求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共産黨員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發揮作用;在全市開展黨員幹部志願者招募工作,組建志願服務隊和黨員幹部志願者信息庫,供市、縣兩級領導小組統籌調配;組織市、縣直屬機關事業單位黨員幹部下沉到農村、社區,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基礎保障及時到位。及時轉撥中組部、省委組織部下撥的專項黨費,並從市管黨費中落實配套資金,用於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號召全市廣大黨員幹部積極捐贈醫用物資,並充分利用各方面優勢,收集提供正規的重點醫用防護物資採購渠道信息。聯防聯控有序有力。建立縣、鄉(街道)、社區(村)三級黨組織書記抓防控責任體系,充分發揮各城市黨建聯盟的優勢作用,推動聯盟單位黨員幹部到各社區、小區一線參加疫情防控,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實行網格化責任制,建立聯防聯查機制,採取分片包乾等辦法,全面開展“拉網式”“地毯式”排查,推動疫情防控責任落實不留死角。

  激勵措施紮實有效。出臺《關於進一步激勵引導推動黨員幹部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擔當作為十項措施》,明確疫情防控期間黨員幹部的提拔重用、晉陞職級、公務員調任、職稱評聘、跟蹤培養、年度考核、評先選優、通報表揚、發展入黨、組織處理,進一步激勵、引導、推動黨員幹部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擔當作為。

  考察幹部科學精準。制定《關於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識別幹部的工作方案》,要求全市各級黨組織注重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幹部,引導激勵幹部在疫情防控鬥爭中經受考驗、增長本領,擔當作為,敬業奉獻,同時甄別掌握工作不在狀態、推諉退縮、失職失責的幹部,及時進行組織調整,樹牢鮮明的選人用人導向。

  全市各級組織部門按照市委組織部要求,以戰鬥的姿態迅速投入防控疫情鬥爭。在組織系統的組織和推動下,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衝鋒在前、實幹擔當,顯現出強大政治功能和組織力。

  戰“疫”堡壘堅強有力

  越是風急浪驟,越能體現各級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伊春市各地各部門的基層黨組織立足各自職能優勢和特點,戰鬥在第一線、衝鋒在最前沿,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繫群眾優勢轉化成疫情防控工作優勢,用黨組織堅強有力的領導和紮實有效的工作,構築起阻擊疫情的銅墻鐵壁。

  伊春市嘉蔭縣向陽鄉雪水溫村黨總支“勸返”了村內13名主動“請戰”的70歲以上老黨員,將其餘21名黨員組成檢查卡點、排查防控、維穩宣傳3支黨員先鋒隊,由黨總支書記、副書記坐鎮指揮,3名支委各帶一隊,採取網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出入口設卡、大喇叭廣播等方式,全力將疫情隱患拒于村外。

  伊春市烏翠區紅旗社區黨委建立了完善的外來人員隨訪記錄和重點人群居家隔離臺賬、檔案,發動鄰裡互相守望,進一步提高了疫情防控排查效率和工作精準度,做到了底數清、情況明、數字準、檔案全。

  伊春市天華物業公司黨支部加大對小區樓棟電梯間、門禁器、單元門、樓梯扶手,以及小區廣場體育器械、垃圾桶等公共設施及公共區域的消毒頻次,在各小區懸挂宣傳防疫標語,在公告欄、宣傳欄、單元門、出入口張貼防疫宣傳單,並派遣工作人員協助社區做好排查登記工作,全力保障業主健康安全。

  2月12日、15日,帶著伊春人民的重托和對湖北人民的深情厚意,伊春市兩支醫療隊伍分別出征湖北孝感、武漢。出征前,兩支醫療隊及時組建了臨時黨支部,45名“白衣戰士”在黨旗的引領下,踏上馳援湖北的征程。

  全市各地各單位各部門也充分發揮黨組織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核心引領作用,針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交通卡口、留觀點等防控第一線和關鍵部位及時建立臨時黨組織,把廣大黨員和職工群眾迅速聚攏在黨的旗幟下。

  伊春森工雙豐林業局公司黨委在公司施業區與慶安縣、通河縣、木蘭縣等地交界處及各林場所分公司出入口等14個卡點成立了臨時黨支部,每天24小時由黨員帶頭值班值守,切實從源頭阻斷疫情進入,守護好伊春南大門。

  伊春市公安局伊美分局黨委按照組織程式,第一時間在美溪卡點、紅旗卡點、花果山卡點和東升鎮卡點成立四個戰時黨支部,黨員們作出了“扛起責任、奮戰一線,疫情不退、決不收兵,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莊嚴承諾。

  全市各級黨組織紛紛通過組建“黨員先鋒隊”“黨員志願者服務隊”,為充分發揮黨員作用,匯聚戰“疫”合力搭建了平臺。中共鐵力市委組織部組建了“紅色代辦”志願服務隊,通過為居民提供高品質的代辦、代購等服務,為減少居民外出採購次數,安心居家抗“疫”提供了有力保障。伊春市湯旺縣防火辦組建了由55人組成的黨員志願者服務隊,每天穿著厚厚的軍大衣,分別守護在全縣大街小巷、居民小區、主要道口,積極協助社區人員“看住門、管住人”,被居民群眾親切地稱為“大衣哥”。

  堡壘無言,卻能凝聚強大力量。在伊春市各級黨組織的引領帶動下,廣大黨員幹部群眾英勇奮鬥、紮實工作,為完成好各項疫情防控任務提供了重要組織保證。

  黨員模範衝鋒在前

  時窮節乃現,板蕩識誠臣。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是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

  55歲的黨員周雲貴是伊春市豐林縣五營鎮一名普通的社區民警。在抗疫戰鬥開始的頭幾天,他為了和時間賽跑,每天堅持高負荷工作,奔走在各個小區發傳單、入戶調查,一幹就是十幾個小時。1月29日傍晚,他因過度疲勞暈倒在回家的路上。

  2月1日,原本是伊春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竇連文正式退休的日子。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身為老黨員、“老交通”的他立即向組織提出了延遲退休的申請,並迅速投入到交通防疫第一線,和同事們並肩作戰,竭儘自己的全力。

  疫情來臨時,伊春市疾控中心黨員張曉晨正和往年一樣,在呼瑪縣的婆家與家人團圓。考慮到她已有7個月身孕,單位領導通過電話特地囑咐她:“已加派人手,不必急著趕回。”但張曉晨毅然連夜返回伊春,未作休息便與同事們一起投入到緊張的疫情監測工作中。

  伊春市公安局大箐山分局指揮中心主任候艷來,將病重的老父親託付給妻子、姐姐照料,毅然決然堅守疫情防控一線崗位十幾天。父親去世後,簡單處理完後事的他,擦乾眼淚,又第一時間回到了崗位上。

  伊春市公安局伊美分局黨員楊若璞換腎手術之後,每天必須服用抗排異的藥物,來降低機體免疫力,保證移植腎臟的存活率。他冒著被病毒“趁虛而入”的風險,每天堅持戰鬥在疫情防控一線,忙消毒、忙測溫、忙登記,唯獨自己的事兒“不用忙”。

  令人感動的,還有伊春馳援湖北“逆行者醫療隊”中的45名“白衣戰士”。他們中,有的家中老人年邁,需要陪伴,有的家裏孩子尚幼,需要照顧,但他們舍小家、顧大家,無私奉獻,毫不退縮。

  今年57歲的黨員高金國,現任伊春市第一醫院綜合科主任,17年前曾是伊春市“非典”防控專家組的一員,參與對發熱病人的診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他再一次主動請纓,馳援湖北孝感。他説:“鐘南山院士84歲高齡,依然衝鋒在全國抗疫第一線,我作為伊春這次援鄂最合適的人選,又怎麼能退縮。”伊春市中心醫院心內二科護士長宋立君,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伊春市援鄂行動啟動後,她堅決要求加入“逆行者醫療隊”。她説:“我既是退伍軍人,又是醫務工作者,更是一名共産黨員,國家有難,我必須要站出來。”

  在湖北孝感應城市中醫醫院,黑龍江省林業第二醫院結核二科主任李文松被分到了3、4樓病房擔任主任,負責對重症患者進行醫療救治,從發熱門診的篩查、到病人入院、到病情分析、再到治療方案制定,到處都有李文松忙碌的身影。“馬上就要退休了,疫情當前,我不想帶著遺憾離開崗位,我一定會站好最後一班崗,和疫情戰鬥到底。”時年57歲,身患高血壓、甲狀腺疾病的老黨員李文松説。

  每當一班次的工作結束脫下防護服後,伊春市鐵力市人民醫院心內一科護士尹明瀟的衣服都會被汗水浸透,臉上也會留下深深的口罩壓痕。在到達湖北孝感後,她被分到應城市中醫院重症監護室。出征前,剪掉一頭長髮的她鄭重地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國家有難,匹夫有責,我一定為國家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以實際行動在防控疫情鬥爭中接受考驗。”尹明瀟在入黨申請書中寫到。

  哪有疫情,哪就有共産黨員的身影;哪有危險,哪就有眾志成城。抗疫戰場展示了共産黨員的初心和使命,更吸引著無數有志之士向黨組織靠攏。抗疫至今,伊春市共有620名幹部群眾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368人成為入黨積極分子,3人成為預備黨員。他們無一例外,都活躍在抗疫戰場的第一線,自願在危難時刻接受黨組織的考驗。

  一座不垮的大廈,必定有挺拔的棟樑;一座不敗的城市,必定有不朽的精神。在伊春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林都保衛戰”必將取得最終的勝利。(許斌 王若旭 記者 馬少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