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貿區哈爾濱片區政務服務精準落子

2020-04-01 10:21:1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開通復工復産專線企業設立“秒批”自貿區哈爾濱片區政務服務精準落子

  24小時開通的復工復産專線,隨時解答企業諮詢,並以“定制服務”的方式為企業排憂解難。疫情防控期間,中國(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哈爾濱片區架起了精準服務的空中專線。截至3月27日,共為企業解決訴求2867件,辦結率100%,企業滿意度100%。

  自貿區哈爾濱片區努力在構建智慧簡便、快捷高效的政務服務上精準落子,助力企業發展快馬加鞭。

  信息化系統助力企業設立“秒批”

  2月6日晚7時許,在溫州的浙江東日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王朔,通過互聯網在“哈爾濱新區企業設立‘秒批’系統”提交了在新區的項目公司設立申請,提交完信息剛剛站起身,他就收到了審批通過的短信。“讀秒”審批讓王朔感到驚喜。

  浙江東日股份有限公司是溫州市第一家上市公司。該公司今年計劃在自貿區哈爾濱片區投資建設“環球農業絲路帶交易博覽中心”,被列為哈市重點招商引資項目。由於各項條件均符合“秒批”要求,該公司在無人工干預的情況下,自動獲得了審批通過,加快了項目建設步伐。

  據悉,自貿區哈爾濱片區設立的“秒批”系統是運用信息技術手段,實現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經營範圍和經營場所自動比對等功能,最大限度地減少了在企業設立過程中的人工干預,實現了設立時間由“天”到“秒”的優化。

  目前,自貿區哈爾濱片區898項政務服務事項可實現網上查詢、網上申報、網上辦理。同時,推出辦事指南“碼”上服務。辦事群眾只需通過手機掃描辦理事項的二維碼,即可查詢到該事項的設立依據、受理時限、申請材料、辦理流程等信息,極大提升了辦事效率。

  自貿區哈爾濱片區還在政務大廳設置了大數據分析多維度展示平臺,平臺從商事辦理進度、窗口滿意度、人員管理三個維度,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地展示政務服務領域中權力運行、業務辦理、服務效能、服務評價、便捷能力等重要內容,成為全天候監測政務生態的“政務天眼”,為自貿區哈爾濱片區推動政務服務改革提供了有力的參考和數據支撐。

  452個事項匯聚“一門”企業辦事不出區

  自貿區哈爾濱片區全面承接省市區三級476項管理權限,實現了多級政府管理權限相對集中。為方便企業辦事,該片區將452項涉企服務事項集中在政務大廳“一門”辦理,實現了“企業辦事不出區”,讓群眾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

  在政務服務事項分類集成的基礎上,自貿區哈爾濱片區引入第三方服務機構支撐窗口受理,建立“一窗式”標準化體系,實現了從“平面集中”向“立體集中”轉變、“多門服務”向“一門服務”轉變、“單一服務”向“套餐服務”轉變。

  該片區紮實提升政務服務“便利化”水準,通過變串聯審批為並聯審批,變多窗口、多部門跑為一窗式受理,目前在涉企服務事項中,56項可即時辦結,452項全部能夠實現最多跑一次,其中198項實現辦事“零跑路”,254項可實現“辦事不見面”。

  優化服務做加法 提升企業獲得感

  在疫情防控期間,為加快推進自貿區哈爾濱片區各類企業復工復産,統一答覆企業關於復工申請方面的問題、解決復工企業存在的困難,該片區在第一時間開通企業復工復産專線,為企業和群眾提供特殊時期的“定制服務”。

  在注重服務效率提升的同時,自貿區哈爾濱片區針對服務品質進行“集成優化”。其中,為減少辦事企業排隊等待和辦理業務的時間,該片區在政務大廳內設置領辦幫辦服務人員,按照企業意願接受委託,從諮詢、申請到手續辦理完成、領取證件,全程或階段性提供幫辦代辦服務,免除了群眾排隊等候的煩惱,為企業提供了最精準的“一站式”服務。

  “延時服務”為企業紓難解困。為滿足辦事群眾的不同需求,自貿區哈爾濱片區政務大廳實行錯時午休、週六輪崗值班制度,窗口工作人員每日堅持辦完業務再下班,服務實現了從“8小時辦”向“全天候辦”的延伸。

  為及時解決好服務企業“最後一公里”問題,自貿區哈爾濱片區設立“首席服務員”團隊。在疫情防控期間,這支團隊積極落實“快速反應、首問負責、全程幫辦、個性服務”等工作制度,大大地提升了企業的獲得感。(記者 井洋 薛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