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部署防淩汛抗春旱和除春澇工作

2020-04-01 10:21:0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馮鈺穎

  為做好防淩(春)汛、抗春旱和除春澇工作,哈爾濱市政府防汛抗旱指揮部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各級防指在疫情防控工作關鍵期要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密切跟蹤汛情旱情變化,全力做好防淩(春)汛、抗春旱和除春澇的各項準備工作。

  通知要求,隨著氣溫回升、積雪融化,大風天氣增多,春季防汛抗旱形勢異常複雜,各地要認真分析可能發生的淩汛春汛形勢,尤其要加強松花江幹流依蘭縣宏克力鎮白玉通段、江南屯段和牡丹江因蓮花電站發電泄流影響的江灣鎮長江屯段等重點地區的防範工作。提高廣大基層幹部群眾查險識險和避險能力,高度警惕淩汛和春汛發生,積極研究針對可能出現的問題,制定可行措施,做到萬無一失。

  凡有防淩(春)汛任務的地區要落實行政首長負責制和幹部包保責任制,一旦發生汛情要立即上崗到位,組織幹部群眾搶險救災。要及時調整和充實防指成員,按江河、堤段、水庫、村屯、單位、居民點落實責任制,按照包片、包段、包點逐級分解任務,確保任務到人、措施到位。進一步完善和細化應急預案,預案要針對江河淩汛和春汛特點,做到逐村逐屯逐戶逐人落實危險區轉移方案,確保人員安全。通知要求,各區、縣(市)防指要密切跟蹤汛情旱情變化,實時加密對水庫、塘壩、攔河壩、橋梁、堤防、在建工程等重點部位監測檢查頻次,健全會商制度,組織氣象、水文等部門適時會商,分析淩汛、春汛形勢,重點部位要建立監測點,安排專人負責,一旦發生汛情險情要立即上報,快速開展應急搶險救援工作。

  針對今年可能發生的汛情,從4月1日起各區、縣(市)防淩(春)汛值守人員開始值班和上崗,各地要根據本地實際情況,做好準備工作。同時,要求凡有防淩(春)汛任務的鄉鎮、村屯、企事業單位和重點水利工程都要安排專人值班,保證晝夜有人值守,固定電話、手機確保24小時暢通並有人接聽,保證信息快速傳遞。通知要求,各級防指要派出技術人員深入到澇區,做好除澇技術指導工作。提前活雪散墑,疏通溝渠,消除阻水隱患。在沒有排水工程設施的地塊,架設臨時排水設施,強排內澇。各地要組織鄉鎮、村屯調查耕地墑情動態,摸清旱澇底數,適時組織春耕生産。要抓緊修復損毀的水庫、塘壩、渠首、泵站等灌溉工程,做到多蓄、多引、多截,增加抗旱水源,提高抗旱澆灌能力。要搞好渠道清淤、防滲,提高輸水、配水能力,及時檢修閘門、機泵等設備,減少水資源浪費。要組織技術人員深入基層,面對面地開展備春耕生産指導和服務,指導農民針對今年氣候條件積極開展春季農業生産,確保春耕生産開好局、起好步。(記者 陳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