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實行免試入學

2020-04-01 10:21:05|來源:東北網|編輯:呂丹丹|責編:馮鈺穎

  記者從黑龍江省教育廳獲悉,根據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品質的意見》要求,黑龍江省研究制定了《關於民辦中小學校招生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重點內容體現在:

  一、招生方式: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堅持免試入學。按中發26號文件要求,2020年開始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將實行免試入學,不得組織招生各類考試、面試,不得以各類考試、競賽、培訓成績或證書證明等作為招生依據,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要實行電腦隨機錄取,錄取比例為招生計劃的100%。九年一貫制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小學入學時要進行電腦隨機錄取,小學部畢業生可以根據學生意願直升本校初中部,直升學生不列入隨機錄取範圍,小學部畢業生數大於初中部招生計劃的,也須採取隨機錄取方式確定直升名額。高校舉辦的義務教育階段附屬學校,納入屬地教育行政部門統一管理,高校教職工子女可採取直升方式入學,附屬學校仍有空余學位的應採取電腦隨機錄取方式在招生範圍內公開招生。民辦普通高中嚴格依據中考成績招生,分數不夠堅決不允許錄取,嚴禁在中考方式以外錄取學生。

  二、招生流程:公辦民辦中小學校實行同步招生,任何學校不能享有提前招生特權,保證公辦和民辦中小學間招生公平,也保證每個適齡學生入學機會公平,不得招收已經被其他學校錄取的學生。在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學生只可選擇公辦登記入學或民辦電腦隨機錄取其中一種入學方式,不可兼報,選擇其中一種方式就意味著放棄另一種方式。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入學按“四零”承諾細則執行,不符合條件的由縣級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排。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入學進行電腦隨機錄取,未被相應學校錄取的由縣級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排,如果原對口公辦學校仍有學位,可以優先安排到原對口公辦學校,如果原對口公辦學校學位已滿,則由縣級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排到相對就近的其他公辦學校入學。民辦普通高中招生納入審批機關統一管理,列入招生志願,嚴格按照中考分數和學生志願招生。

  三、招生範圍: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要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公辦民辦普通高中按審批機關統一批准的招生計劃、範圍、標準和方式同步招生。即民辦義務教育學校要在縣級審批地範圍內招生,民辦普通高中要按市級審批機關審批的範圍招生,也就是説民辦中小學招生也要依據戶口(居住證)等條件,民辦小學和初中只能招收縣(市、區)範圍內的適齡學生,民辦高中只能招收市(行署)範圍內的初中畢業生,不得跨區域招生。從學生角度看,只能報考戶口所在縣(市、區)範圍內的民辦小學和初中,或是戶籍所在市(行署)範圍內的民辦普通高中。

  四、招生主體:民辦中小學招生工作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門統一組織實施,民辦中小學不得私自招生,對於無計劃、超計劃招收的學生,將不予辦理學籍,並且對民辦中小學不履行規定違規招生的,要通報批評並責令其限期整改,情節嚴重的,將減少招生規模,直至責令停止招生。

  五、錄取手段:為做好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服務工作,全省統一搭建“黑龍江省民辦中小學招生服務平臺”,通過信息化手段實現政策解讀、信息發佈、網上報名、志願填報、隨機錄取、一鍵分班、公開公示,堅決杜絕人為干預因素,並且在錄取和分班過程中,邀請紀檢監察部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新聞媒體、家長代表等參與,全程接受社會監督。

  六、均衡分班: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實行均衡分班,主管教育行政部門依據男女比例等因素通過電腦隨機方式均衡分班,其最大班額與最小班額差值不應大於1,不得設立重點班、快慢班。開展分層次教學的民辦普通高中學校,要嚴格以學生學業基礎為依據分班。不開展分層次教學的普通高中學校,要綜合考慮學生人數、男女比例、學業基礎等因素均衡分班。(記者 王春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