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西市雞冠區:政府支巧招 農民種飛地

2020-04-05 16:29: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靈爽|責編:李玥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于靈爽):“我們這是跨村搞大棚種植蔬菜,用村書記的説法叫‘飛地經濟’。”雞西市雞冠區眾興村村民閆有寶高興地説,在眼下的疫情防控期,雞冠區仲興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裏的青菜陸續上市。雖説價格與往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但他還是很高興。

  據了解,西郊鄉眾興村是以蔬菜種植為主的近郊村,種植蔬菜已有60多年的歷史,村民種植蔬菜經驗豐富,1958年曾榮獲國務院總理周恩來頒發的“農業生産先進集體”榮譽稱號。近年來,由於城市建設規劃需要,眾興村八成以上土地被徵用,大部分農民失去土地,村民所面臨的是失地又失業。

  搬上新樓成為”城市人“的眾興村民們心裏焦慮,想幹點生意又怕賠了老本。不想坐吃山空的村民們又想起了老本行,建大棚種蔬菜。

  眾興村村黨支部書記、主任徐可遠説:”村裏也一直在想,怎麼才能把實現鄉村振興的戰略落到實處。咱們不能讓村民們空有一身‘好武藝’卻沒有用武之處。“

  只要村民們有意願,村黨支部順勢而為。村黨支部帶領部分黨員、村民代表和種植能手深入周邊市、縣考察新型蔬菜種植大棚及收益情況,先後考察了林口、牡丹江、東寧、海林、七台河、寶清及遼寧錦州等地,考察後建的大棚後墻為保溫板鋼架結構雙層新型高效節能保溫大棚。

【黑龍江】【供稿】雞西市雞冠區:政府支巧招 農民種飛地

雞西市雞冠區眾興村蔬菜大棚 供圖 雞西市雞冠區委宣傳部

  建大棚是需要資金的。一個棚要20多萬,可不是小數目。村兩委班子提出新思路:成立合作社,讓農民們集資入股,平時到社裏幹活掙工資,年底再分紅。經過村民大會表決,村兩委班子帶頭,黨員、村民代表及種植大戶自願投資入股。全村37戶村民出資400萬元入股,2019年5月,掛牌成立了雞冠區仲興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

  同時,雞冠區、西郊鄉兩級黨委、政府看到村民種棚的願望很強烈,全力支持仲興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通過協調在西郊鄉距離眾興村五公里外的三合村租用土地53畝建起了蔬菜種植園區。園區計劃投資560萬元,目前園區內建起了後墻為保溫板鋼架結構新型保溫大棚20棟,其中7棟大棚種植的葉菜已長勢喜人,水、電等設施開通,其他道路等設施預計今年6、7月份整體完工。

  ”成本怎麼回?我們當然是種菜。“村黨支部書記徐可遠自信地説,園區大棚主要種植香蔥、油麥菜、水蘿蔔、生菜、茼蒿、菠菜等20余個品種。投産後,預計年末將實現銷售收入120余萬元,利潤60余萬元。園區將增加就業固定工約15人,臨時就業人員將安置30人左右。按這個速度,園區大棚4-5年就回本。50多歲的眾興村村民唐明香説:”回本就是掙錢,我平時在園區裏摘摘菜,打打零工,只要肯幹,每天有百十元錢收入,年末還可以按照入股比例分紅,我們看好這個項目。“

  目前,棚室內種植的水蘿蔔、香蔥、茼蒿、菠菜、小白菜、糖油菜已經上市第二茬了,一天上市量大約在1300多斤,水蘿蔔都能賣到5塊多一斤,深受市場歡迎。談及今後的打算,徐可遠説:“下一步,我們要申請註冊商標,有了品牌以後,經濟效益肯定不會錯,隨著園區走向正規。‘白天到園區當農民,晚上回小區當市民’,將是眾興村村民的新常態。”

  一技在手,天長地久。雞冠區政府副區長劉晶國説,眾興村黨支部開啟的“飛地經濟”模式,打破了農民守家待地的傳統,用他們紮實的技術和開放的思維,為百姓贏得了實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