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安嶺全區一盤棋一條心一股勁 打贏疫情防控項目建設森林防火三大硬仗

2020-04-21 09:32:1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大興安嶺全區一盤棋一條心一股勁 打贏疫情防控項目建設森林防火三大硬仗

冰雪消融,春回大地。 劉萬明攝

大興安嶺全區一盤棋一條心一股勁 打贏疫情防控項目建設森林防火三大硬仗

全省百大項目集中開工,大興安嶺開工現場。劉大泳攝

大興安嶺全區一盤棋一條心一股勁 打贏疫情防控項目建設森林防火三大硬仗

加格達奇區對火車站下車旅客嚴格實行“測溫+核驗身份證+車票+掃碼+複印資料”防範措施。劉大泳攝

大興安嶺全區一盤棋一條心一股勁 打贏疫情防控項目建設森林防火三大硬仗

加格達奇航空護林站選派業務能力強的巡護員在重點火險時段進行巡護,實施精準撲火。 姜曉慈 劉大泳攝

大興安嶺全區一盤棋一條心一股勁 打贏疫情防控項目建設森林防火三大硬仗

呼瑪縣林草局苗圃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産,組織人員對覆蓋數十萬株樟子松良種幼苗的防寒土進行去除。周長平劉大泳攝

大興安嶺全區一盤棋一條心一股勁 打贏疫情防控項目建設森林防火三大硬仗

呼瑪縣現代農業科技園區,積極開展復工復産。周長平 劉大泳攝

大興安嶺全區一盤棋一條心一股勁 打贏疫情防控項目建設森林防火三大硬仗

加格達奇區“三供一業”供水項目和經開區取水供水工程項目有序施工。 李勝敏 劉大泳攝

大興安嶺全區一盤棋一條心一股勁 打贏疫情防控項目建設森林防火三大硬仗

呼瑪鎮紅衛村農民購買大型拖拉機為春耕生産做準備。周長平 劉大泳攝

大興安嶺全區一盤棋一條心一股勁 打贏疫情防控項目建設森林防火三大硬仗

呼中林業局中心苗圃全面復工,工人正在為花苗澆水。 馮宏偉 劉大泳攝

大興安嶺全區一盤棋一條心一股勁 打贏疫情防控項目建設森林防火三大硬仗

剛剛複學開課的呼瑪縣高三年組學生在全神貫注接受疫情防控知識教育。 周長平 劉大泳攝

大興安嶺全區一盤棋一條心一股勁 打贏疫情防控項目建設森林防火三大硬仗

呼中區林呼公路至小白山公路建設項目現場。馮宏偉 劉大泳攝

大興安嶺全區一盤棋一條心一股勁 打贏疫情防控項目建設森林防火三大硬仗

大興安嶺的春天來了,小河解封,萬物復蘇。 劉萬明攝

  春風送暖,萬物復蘇。戰“疫”中的大興安嶺處處感受到大地回春,河岸邊報春的紅毛柳發出了嫩芽,漫山遍野的達子香含苞待放,田野間農民忙著春耕,車間裏工人在忙碌,項目工地上熱潮滾滾……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疫情防控是硬任務,推進發展是硬道理,必須‘兩手都要硬、兩手都要贏”’。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大興安嶺全區上下一盤棋、一條心、一股勁,聯防聯控織密防控網。隨著防控形勢好轉,為把受疫情影響耽誤的時間搶回來,地委行署積極推進企業復工復産,堅持抓牢疫情防控不放鬆,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項目建設和春季森防“三大硬仗”,努力把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降到最低。

  大興安嶺地委書記李大義説:“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地委行署的決策部署上來,充分認識到打好打贏‘三個硬仗’的極端重要性,各級領導幹部要圍繞‘怎麼看、怎麼辦、怎麼幹’的問題,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努力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疫情防控

  “六個百分之百”

  面對新冠肺炎防控新變化、新特點,大興安嶺地委行署落實中央、省委省政府的疫情防控要求,把嚴防境外疫情輸入擺在突出位置,把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做細做實,嚴格實行“六個百分之百管控措施”,對所有境外返(來)區人員,嚴格實行100%驗核健康申明卡、100%驗核龍江健康碼、100%進行體溫檢測、100%實施流行病學調查、100%採樣檢測、100%實施集中隔離的“閉環管控”措施。

  “同志,請測一下體溫。”“請您出示車票、身份證。”4月13日,記者在加格達奇火車站採訪時看到,身著白色防護服的疫情管控人員仔細檢查每一位剛下車的旅客,測溫、核驗身份證、車票、掃碼等程式一絲不茍。加格達奇火車站是全區外來人口最密集,人流量最大,也是全區最緊要的卡點。

  據大興安嶺加格達奇區信訪局副局長、抵加人員管控組組長米朋松介紹,隨著復工復産的有序進行,每天這裡最高峰停靠列車有18列,乘坐火車進入的外來輸入人員平均每天達到1000多人。為嚴防疫情輸入,他們嚴格實行“測溫+核驗身份證+車票+掃碼+複印資料”防範措施,謹慎排查無身份證或無車票人員,重點篩查重點疫區人員,嚴防外部輸入,嚴格閉環管控措施。

  今年春節前夕至今,地委、行署在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帶領全區上下聞令而動,全城皆兵,第一時間部署、出擊、排查、穩控,以堅定的信念,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全方位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

  隨著節後返鄉返崗復工高峰陸續到來,大興安嶺在“防”上持續用力,切實做好外防輸入工作,把住公路、鐵路、民航卡口,細化管理措施,堅決守住入口關。嚴密防控看守所、養老機構、超市等人員密集場所,強化復工復産企業、行業管理,嚴防交叉感染。全區2200余個黨組織、38000余名黨員頂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線,築起了疫情防控的紅色堡壘。

  對境外返區人員一律實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和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並進行相關檢測,對國內有風險地區解除通道管控進入的人員一律實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特別加強對已實施集中隔離後,轉為居家隔離人員的管控,確保在責任落實和落地管控上實現閉環。同時,運用大數據+網格化+群防群控機制,建立入境人員管理臺賬,逐人核對,詳細掌握境外返回人員身份信息、入境時間、返回行程、週轉路線、隔離情況等基本信息,確保不落一人。復工複業

  繃緊“安全弦”

  4月15日,加格達奇區滑冰館建設項目如期復工,記者在現場看到,管理人員對返崗員工實行“一人一表”登記,嚴格排查近14天內外出史或接觸史。人員全天佩戴口罩,每天每人3個,早中晚設置領用臺賬、發放記錄。

  4月13日,記者在大興安嶺電商産業園的物流車間看到,戴著口罩的工作人員站在工位上忙碌地分揀、裝箱、封口、打包……不斷攀升的出貨量讓這裡的工作節奏顯得緊張。這裡每天都有帶有“大興安嶺”標記的藍莓果幹、果醬、果酒以及木耳、蘑菇等特色綠色産品,通過網絡熱銷到北京、上海、廣州等各大城市。

  物流車間打包工人畢慧冬每天都要打包300件左右的包裹。“復工以後,我們加班加點的為之前的訂單打包,爭取儘快發貨,今天我們打包的是辣醬,一天時間我們打包了1200余件包裹。”畢慧冬説。

  電商有序復工,線上生機勃勃。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大興安嶺積極推進電商産業復工復産,依託電商平臺,利用線下體驗館等資源,全力開展線上、線下行銷,取得了較好的銷售成果。據統計,自2月25日復工至3月16日全網多渠道(平臺、自營、第三方、網紅)共計銷售187.34萬元,平均客單價31.47元,每天平均2126件訂單。

  旅遊景區營業了。3月25日,來自河南省的趙宏宇是北極村恢復營業後迎來的第一批客人之一。“感覺這邊環境挺好,還能看到厚厚的積雪,防疫措施也很到位、非常嚴格,我們到這邊玩兒是比較放心的。”趙宏宇説。

  佩戴口罩、測量體溫、洗手消毒、有序上崗……復工復産後,大興安嶺加格達奇區“三供一業”供水項目和經開區取水供水工程項目員工已經習慣了這樣“入場”。記者看到施工現場,機器轟鳴,人聲鼎沸,搶工期、趕進度,項目建設正如火如荼進行。

  “我們都是嚴格執行防疫、防火要求,外地來的工人師傅們都在統一安排的賓館進行隔離,隔離期滿才進場工作,雖然工期緊、任務重,但防疫、防火絕對不能疏忽大意。”施工單位施工員張梓新介紹説。

  開學啦。自4月7日開始,大興安嶺實驗中學東西校區高三900多名學生返校上課。6時50分,兩個校區開始對門外排好隊伍的學生進行體溫檢測。

  隨著疫情形勢的好轉,大興安嶺全力推動復工復産、搶抓項目建設、落實民生保障、推進重點工作,保障疫情防控不鬆懈、恢復秩序再提速。重點項目

  開足馬力全力推進

  戰“疫”不誤發展,堅持“項目為王”不動搖。3月末乍暖還寒,隨著機械的轟隆聲,加格達奇區“三供一業”供水項目全面開工,記者在甘河河面新建的水源地大口井築島場地看到,來自齊齊哈爾市政設計院的專家組成員正與加區自來水公司的工作人員就大口井施工相關事宜進行研究討論,為沉井施工作業做足準備工作。

  據了解,項目包括新建大口井工程和凈水廠擴建工程,項目總投資328萬元,經開區取水供水工程項目總投資2064萬元。目前,大口井工程已完成築島工作,凈水廠擴建正進行膜內安裝工序。經開區取水供水工程項目新建2座大口井,維修改造利用既有大口井井房1座,鋪設供水管線4.5公里等,項目建成後將保證加格達奇區新熱電廠的冷卻用水和經開區企業生産、生活用水,將進一步提高了經開區基礎設施整體承載能力。

  4月1日上午,大興安嶺與全省同步拉開了項目建設的大幕。當天開工省級百大項目2個,年度完成計劃投資2.2億元。同步開復工的地縣兩級重點項目45個,年度完成計劃投資8.1億元。

  “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牢牢抓住項目建設這條主線,緊盯‘三率’,全力以赴推進百個重點項目,確保年內竣工89個,打好打贏項目建設年硬仗,著力擴大有效投資,全面穩定經濟增長,為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興安貢獻。”大興安嶺行署專員張寶偉在全省百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大興安嶺分現場表示。

  為保證項目按時開工,大興安嶺以全省百大項目集中開工為契機,搶抓施工“黃金期”,暢通項目建設綠色通道,列出項目建設作戰圖和時間表,以專班、工作組、專家組等有效形式抓推進、趕進度,積極構建全方位重視、全環節優化、全過程服務的營商環境,為加速推進項目發展提供機制和服務保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和重點項目建設硬仗。

  為全力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大興安嶺地委行署多次召開相關會議,聽取疫情防控、項目建設、森林防火、招商引資、營商環境等方面情況彙報,了解項目建設的籌備進展情況以及各企業在復工復産中存在的問題,共同研究,提出解決的思路和辦法,指導企業復工復産,“靶向”解決復工復産難題,為企業安全科學復工復産吃下了“定心丸”。

  戰疫情,保工期,林呼公路至小白山林業公路、棚戶區改造配套設施建設給排水項目、加格達奇區“三供一業”供水項目、省道連崟至興華公路……一批批重點項目如雨後春筍全面鋪開。

  據了解,大興安嶺今年重點推進的項目有104個,總投資42.3億元,2020年計劃完成投資18.5億元。其中,續建項目53個,新建項目為51個。這些項目涵蓋了文化旅遊、公路建設、棚戶區配套、北藥種植加工設施等多領域,建成後將進一步推動林區經濟高品質發展,為實現轉型發展注入新血液、增添新功能。森林防火

  三級組織系統枕戈待旦

  清明節期間,大興安嶺氣溫回升,雪融風大,火險等級攀升。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確保森林資源安全,大興安嶺地區提前打響森林防火“清明節戰役”。全區出動宣傳車136台次,宣傳隊174個、1449人次。設立臨時檢查站248個,組成火險隱患排查組116個。有102名處級領導、504名科級幹部和8081名防撲火人員看守墳頭38125處,勸回上墳燒紙人員340人,堅決杜絕森林火災的發生。

  作為祖國北疆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大興安嶺對於森林防火不敢有一絲的麻痹大意。他們提前謀劃、枕戈待旦,將森林防火與疫情防控、項目建設有效結合起來,統籌兼顧、齊頭並進,確保責任到位、人員到位、加大力度,把各項防範措施落實、落細、落地。

  大興安嶺實行組織、區劃、隊伍建設、設施設備一體化管理。建立了地縣鄉三級森林防火組織系統,實行黨政同責,採取地級領導包縣區局,縣級領導包鄉鎮場,鄉鎮幹部包村屯,層層明確、落實森林防火責任、任務、措施。各部門通力配合,氣象部門定時發佈火險氣象預報,在關鍵時期還進行專門的氣象、物候分析,提前預判火險態勢,啟動應急預案。防火部門選派精兵強將,24小時值班待命,利用衛星遙感、飛機巡護、塔哨瞭望、地面巡邏、視頻監控等手段,天上地下聯動,對火情進行全時段、全方位的監測。

  本著預防為主的原則,在公路兩側和遊客景區內安插森林防火警示旗和標語,在通往入山路口設立檢查站,截留火種,嚴禁火源入山,進入防火期以來,他們印製宣傳單33萬份,佈置宣傳條幅、彩旗和警示標誌6.8萬個,張貼森林防火命令、佈告和《依法依規防範森林火災》公告2640張,營造了“護林防火人人有責”的濃厚氛圍。

  據介紹,春防期間,全區1.6萬餘名森防人員將分時段靠前佈防,166個檢查站、413個管護站、223支巡護隊工作人員已全部上崗到位,為森林火災的預防和撲救提前排兵布陣。

  戰“疫”還在繼續,衝鋒號已響起。大興安嶺地委行署正匯聚起堅不可摧的磅薄力量,牢固樹立“大林區、一體化”理念,以堅定的信心,嚴格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有力有序有效推動企業復工復産,確保實現全年目標任務,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閆捍江 記者 劉大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