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九條管控辦法堅決遏制疫情蔓延

2020-04-22 08:52:2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于靈爽|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哈爾濱市出臺《關於進一步強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意見》 九條管控辦法堅決遏制疫情蔓延

  連日來,哈爾濱市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第一位任務,堅持問題導向,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日前,出臺《關於進一步強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意見》,靶向實施防輸入、守住門、管好人、禁聚集等九條管控辦法,堅決遏制疫情蔓延擴散勢頭。

  防輸入

  《意見》要求,要嚴把前端關口,與邊檢、海關、航空、鐵路等部門建立情報互通機制,確保在第一時間精準掌握境外和國內疫情重點地區到哈人員信息。建立“手遞手”工作機制,在機場、鐵路集中力量設立前端卡口,有效落實集中或居家醫學隔離觀察措施,確保所有入哈重點人員全掌控、不漏管、不漏一人、萬無一失。

  對境外入哈人員和國內疫情重點地區進入哈市人員,一律按照國家和省相關規定進行隔離管理。根據國內學校疫情防控安排,要求境外的來哈留學生和外籍教師在接到正式開學通知前不得提前返校。

  守住門

  《意見》要求,所有村、社區(住宅小區)的進出口,要安排專人或流動人員值班值守,堅持“嚴進寬出”,人員進入必須“掃龍江健康碼+測溫+戴口罩”,人員外出無需掃龍江健康碼、測溫。

  要充實基層工作力量,強化社區(村)包保,進一步發揮社區(村)幹部、網格長、樓長、單元長“守門員”作用。

  要發揮社區(村)基層首創精神,結合實際創造性地做好開放式老舊小區管控工作,儘快適應由封閉式管理向流動式管理方式轉變。

  管好人

  《意見》提出,要管住外來人。要求各村、社區(住宅小區)一律禁止非本村、社區(住宅小區)人員和車輛進入。快遞、外賣等集中到村、社區(住宅小區)防疫卡點,消毒後由居民取走。發熱病人外出看病,要由村(社區)專人做好個人防護,用專車直接送到設有發熱門診的醫院就診。

  禁聚集

  《意見》要求,要嚴防家庭聚會聚集。以戶為單位,嚴格禁止城鄉居民探親、串門、打牌、聚餐、聚集。引導群眾自我約束、自我管理,自覺抵制家庭聚集性活動。

  嚴防公共場所聚集。要對商場、超市、農貿市場等人流密集場所,嚴格執行“掃龍江健康碼+測溫+戴口罩”的準入要求,採取限制進入人數、分散導購等措施。加強對公園廣場等場所管理,防止人員扎堆。婚喪嫁娶不操辦。

  嚴防交通出行聚集。在機場、火車站、地鐵站、公路客運站的候機廳、候車室、安檢口安排專人引導,對進出站旅客進行有序疏導。市內公交車要合理安排班次。計程車要做好清潔消毒,嚴禁合乘。

  嚴防工作場所聚集。疫情防控期間,各類演出、賽事、論壇、展會等大型活動停辦。

  早隔離

  《意見》提出,要對所有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全部按境外入哈人員進行隔離管控和醫學檢測,確保無遺漏。

  對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無症狀感染者住所樓棟單元實行為期14天的全封控管理,在其住處顯著位置設立標識牌,封控人員生活必需品由所在社區(村)保障。

  對被封控人員全部進行2次核酸檢測+1次血清抗體(IgM和IgG)檢測。居家隔離要一律安裝電子門禁系統,如擅自外出的,一律轉送集中觀察點,費用自理,隔離期限14天重新計算。

  控經營

  《意見》要求,要堅持常態化防控與應急處置相結合,做好園區、工廠、樓宇、食堂、宿舍等場所空氣流通、清潔消毒相關防疫管理。發現員工出現發熱、呼吸道症狀,立即安排到發熱門診、定點醫院就醫。

  對近28天內新發現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凡是其去過的公共場所要全面消毒消殺。

  嚴格落實我省負面清單管理,對文化旅遊、餐飲及空間密閉且人員集中的場所,通過預約、分流限流等控制人員密度。

  嚴執法

  《意見》提出,對出現發熱(體溫37.3℃及以上)、乏力、幹咳等疑似症狀,不按要求如實、主動報告,逃避、拒絕、阻撓工作人員測量體溫、核查情況、防疫檢疫、隔離治療等預防控制措施的,要依法嚴厲打擊。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對因疫情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而導致疫情蔓延擴散的,要追究相關人員和單位責任。要向哈籍境外人員宣講政策,組織引導境外和國內疫情重點地區來哈人員先行申報有關情況。繼續實行群眾舉報制度,凡舉報查證屬實的、未曾登記掌握的,每人給予獎勵3000元,併為其保密。

  強管理

  《意見》提出,要積極推行網上預約掛號、網上診療,引導患者錯峰就醫。嚴格落實預檢分診、轉診制度,設立固定通道。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特別是發熱門診要發揮其及時發現的“哨點”作用,第一時間對可疑病例進行“攔截”,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凡到哈爾濱主城六區醫院住院、就診,應持一週內核酸檢測報告,方可接診。

  嚴禁不符合防疫要求的小門診、小醫院開門營業。

  所有藥店對前來購買退燒藥、止咳藥、抗病毒藥的人員,要登記購買人的姓名、身份證號、家庭詳細住址、電話號碼、所購藥品名稱和數量,並落實報告責任。

  養老機構繼續執行不再接收新入院老年人規定,禁止任何人任何形式的來訪探望。

  抓督戰

  《意見》要求,要層層壓實責任,充分發揮好黨員幹部先鋒模範作用。凡防控不到位、不擔當、不作為,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一律從嚴追責問責。(記者 井洋 韓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