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拖進抗疫“加時賽”的黑龍江 以“善為”謀“善果”

2020-04-22 21:06:0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對黑龍江而言,正視問題與難題並努力攻克,是不二之選,也是自覺擔當。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伊始,估計誰也沒有想到,黑龍江這個邊陲省份,會被拖進這場抗擊疫情的“加時賽”。

  據國家衛健委網站消息,4月21日0-24時,全國新增確診30例,其中23例為境外輸入病例,7例為本土病例(黑龍江7例),黑龍江疫情持續引發輿論關注。

  從現有確診病例來看,黑龍江有438人,(其中境外輸入384例,本土病例54例)。與此相比,作為疫情爆發地的湖北,現有確診病例只有97人。僅從數據看,黑龍江的疫情看著愈顯“扎眼”,想想更覺揪心。

  在此背景下,黑龍江部分地區在疫情防控上的疏忽也被輿論聚焦。

  在防控級別下調後,不得不説,當地局部地區存在的思想鬆懈現象,確實也給了疫情反彈以可趁之機。1傳78的交叉感染事件,就暴露出當地個別醫院層層失守的亂象。這也是種警示:針大的眼,斗大的風,一個環節的疏漏,就可能造成多米諾骨牌式的惡性連鎖反應。

  對此,黑龍江官方也有明晰認知。當地衛健委官員謝雲龍就坦陳:“隨著防控級別的下調,社會上個別人員思想鬆懈,人群聚集現象有所抬頭”,“醫院內部傳染病防控流程和規章制度落實不到位,個別醫院的領導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視程度不到位”。

  也正因如此,從哈爾濱市自4月9日以來新增確診病例26例、無症狀感染者19例到17日短短8天,當地紀檢監察部門快速作出追責問責行動:4月17日,通報了對哈爾濱市和哈爾濱醫科大學部分黨員幹部、公職人員防控不力、出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苗頭等問題,造成嚴重後果和不良影響的18名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追責問責。

  這番雷霆問責,也彰顯了在疫情防控上的官方態度:要有嚴格管理的機制,但更要實事求是的態度,這才是對防控疫情、對待基層防控工作負責。寧要真實的不完美,也不要完美的不真實。

  黑龍江疫情現狀,無疑凸顯了疫情防控的複雜性。在此問題上,作為守土者理應盡責,而不能避責失責卸責。

  而對社會而言,看待黑龍江疫情時,在鞭策之餘,也不妨將其置於現實語境與實際地緣形勢下去考量。

  某種程度上,命運歷史性地把黑龍江推到了這場抗疫“加時賽”的最前沿:中俄22個通商口岸中,有4個最大的通商口岸都在東北,而除了綏芬河,其他三個口岸先後關閉了。對於常住人口只有6.9萬人、連三甲醫院都沒有的縣級市綏芬河來説,面臨的壓力可想而知。

  事實上,在境外輸入病例出現前,綏芬河是個零確診病例的邊境城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已達100%。而隨著境外疫情的大量輸入,不僅帶來了疫情擴散的高風險,也給復産復工和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很大影響。4月4日以來,通過綏芬河的公路口岸入境的確診病例不斷上升,綏芬河的檢驗檢疫和隔離檢測能力一度超過極限。

  需要指出的是,這些境外輸入病例都是在國外打工、經商、求學的同胞,疫情中仍然開放的綏芬河,對他們無異於回國回家的“生命之門”、“希望之光”。關鍵時刻仍對他們“不拋棄、不放棄”,雖然成了扯開當地疫情的一個“口子”,當地社會經濟付出了不小的代價,但也是擔當意識的體現。

  當前背景下,黑龍江疫情防控承壓,幾乎在所難免。而從目前看,黑龍江各方面也在著力妥善應對,迎“疫”而上。

  在防控本省疫情之外,黑龍江明確提出“主動扛起防止境外疫情國內擴散使命擔當,科學精準施策全力做好我省外防輸出工作”。這是著眼于抗疫“一盤棋”的主動擔當,也讓人看到了邊疆省份黑龍江對兄弟省份的情誼和責任:自己再苦、再難、再險,也要堅持,不給兄弟省份造成壓力、帶來麻煩和風險。

  這裡值得一説的是,此前很多人稱哈爾濱的確診關聯病例跨省傳播到了毗鄰省份,但事實上,那些病例原本就是這些地方的人,也是黑龍江的“客人”,故該説法也值得商榷。

  而針對境外輸入疫情形勢,綏芬河實行了“九嚴一保”管控措施,調整擴大了服務行業營業的“負面清單”,對口岸等重點管控區域禁行等等,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防止疫情擴散。

  經過日夜奮戰,綏芬河方艙醫院迅速建成投用。目前,國家衛健委派遣赴黑龍江的專家組成員李六億就表示,只要把口岸管理好,綏芬河的疫情應該就在掌控之中。

  在此之外,哈爾濱新出臺九條辦法,繼續嚴格管控,堅決遏制疫情蔓延擴散勢頭。

  對黑龍江而言,正視問題與難題並努力攻克,是不二之選,也是自覺擔當。“有缺點的戰士也是戰士”,困難當前,該補的漏洞要及時補上,該迎難而上絕不退縮,以善為謀善果,戰勝疫情也就可期復可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