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志市:深挖抗聯精神 強化國防教育

2020-04-26 13:07: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尚志市是以抗日英雄趙尚志命名的城市,國家一類老區,近年來,尚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國防教育工作,依託豐富的抗聯文化資源,紮實開展國防教育工作。

【OK】【黑龍江】【供稿】尚志市:深挖抗聯精神 強化國防教育

尚志市中心屹立的趙尚志將軍雕像 供圖 尚志市委宣傳部

  堅持以打造抗聯名城為依託 增強國防教育感染力

  尚志市是紅色基地,抗聯名城。境內有“三園”即尚志烈士陵園、趙尚志紀念園(廉政文化園)、趙一曼紀念園;“三館”即趙尚志趙一曼烈士紀念館、趙一曼烈士生平事跡陳列館、《暴風驟雨》紀念館,同時還有趙一曼被捕地,趙一曼犧牲地,珠河抗日遊擊隊成立地等多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依託“三館三園”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構建了種類齊全、內容豐富的國防教育基地網絡。尚志市充分利用這些基地網絡打造抗聯名城,開展內容豐富的國防教育活動,重點在趙尚志、趙一曼殉國日,尚志解放日等重要時間節點和七一、建軍節、烈士紀念日等重要節日,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和烈士祭掃活動。

  尚志市要求機關幹部每年參觀一次趙尚志趙一曼紀念館,每年參與一次愛國主義和國防教育活動。哈爾濱市委黨校也把尚志作為了主體班紅色教育基地,每年定期組織黨員幹部深入尚志市國防教育基地重走抗聯路。同時,按照要求加快了國防建設一條街建設,在市區核心地段人流量大的步行街建設國防教育一條街,設立國防教育展板20塊,並定期更換展板內容。同時,尚志市將步行街的北延長線調整命名為一曼路,作為國防教育一條街整體打造。在此基礎上,尚志市進一步創新國防陣地建設,在尚志市東和書院建立了尚志國防公益書屋,免費向社會開放,將其打造成為尚志市國防教育新陣地,推動國防教育陣地建設向深度和廣度拓展。

  堅持以弘揚抗聯文化為抓手 增強國防教育滲透力

  尚志市將弘揚抗聯文化與國防教育相結合,充分挖掘抗聯文化內涵,高度重視抗聯文化研究工作,成立了東北抗聯文化研究會,編輯出版《尚志人民革命鬥爭史》《東北抗聯三軍在珠河》《趙尚志、趙一曼烈士抗日鬥爭專輯》等抗聯史料專輯達10余部,對於國防教育研究具有很高的科學性、權威性。尚志市組織創作的《趙尚志傳》《韓光在珠河》等書目,成為了開展國防教育的優秀教材。在尚志市委黨校開辦的各級黨政幹部培訓班中,以抗聯文化作為國防教育內容,普及國防教育知識、傳播愛國主義信息,使黨政幹部堅定愛國信念。

  尚志市開展多種形式國防教育主題宣傳活動,與趙一曼家鄉宜賓市結成友好城市,將交流互動弘揚抗聯文化作為常態化工作;與趙尚志家鄉朝陽市共同組織開展紀念趙尚志誕辰110週年文藝演出、書法展等系列活動,宣傳普及國防知識,增強了廣大黨員幹部的國防意識和國防觀念。

  堅持以傳承抗聯精神為重點 增強國防教育向心力

  抗聯精神是我們黨、軍隊和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尚志市將傳承抗聯精神作為國防教育重點,當做中小學生人生必修課,深入開展國防教育進校園活動。尚志市人武部定期在市區中小學校開學時開展國防教育第一課。各鄉鎮中小學普遍聘任鄉鎮武裝部長為國防教育兼職教員。全市教育系統通過宣傳櫥窗、宣傳標語、手抄報和LED屏播放國防教育有關內容,組織開展國防知識講座、國防教育主題班會、觀看國防教育影片等方式,將國防教育融入到校園文化建設中。

  尚志市人武部製作了5個系列內容、120塊可移動國防教育展板在各學校開展巡迴展覽,在尚志朝鮮族中學召開國防教育暨新兵歡送大會,在大學生寒假返鄉期間開展了大學生徵兵政策宣講、抗聯精神宣講、國防教育座談會,國防教育活動豐富多彩。

  堅持以完善制度建設為保障 增強國防教育凝聚力

  為更好弘揚抗聯精神,增強國防教育的凝聚力,尚志市將這項工作作為制度化建設的重要一環,使其制度化、常態化。尚志市制定印發《尚志市國防動員教育活動實施方案》《尚志市2019年全民國防教育工作要點》等文件,明確國防教育的主要任務和工作分工;重新調整了尚志市國防教育領導小組成員,進一步理順領導小組工作機制,建立完善了聯席會議、合署辦公和督導考評等相關制度,形成了分工明確的國防教育工作體系;加強國防教育督查考核,將國防教育工作納入全市各鄉鎮和黨政機關目標績效考評,明確鄉鎮黨委書記為國防教育第一責任人;將國防教育納入市委中心組和各黨委(黨組)中心學習計劃,每年開展學習國防教育專題學習不少於2次;舉辦“海軍哈爾濱艦主題教育宣講”尚志報告會,黨政幹部400余人參加學習;組建了以人武幹部、退役軍人和黨校教師為骨幹的尚志市國防教育講師團,常態化組織國防教育宣講,累計開展國防宣講15次,受眾25000余人。(文 張雙寅 編輯 于靈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