綻放戰疫青春 堅定制度自信——哈爾濱師範大學舉辦紀念五四運動101週年系列活動

2020-05-04 17:01: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才星|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丹丹):2020年5月4日,哈爾濱師範大學(以下簡稱“哈師大”)舉辦紀念五四運動101週年暨“綻放戰疫青春,堅定制度自信”線上主題團日活動。哈師大黨委副書記郭礫,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姜玉洪,學生工作部(學生處)部(處)長王彥慶出席活動併為獲獎集體和個人代表頒獎,全校師生3萬餘人相約“雲端”共同參加了此次活動,活動由校團委副書記畢坤主持。

  青年理想遠大、信念堅定,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無堅不摧的前進動力。哈師大舉辦本次活動,深入學習宣傳貫徹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激勵和引領了廣大青年進一步堅定制度自信,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貢獻力量、綻放青春,大力弘揚五四精神,表彰先進典型,充分展示了哈師大青年師生追求卓越、奮發進取的青春風采,特別是在疫情期間,廣大師生展現出的師大風采、師大品格、師大精神。

【OK】【黑龍江】【供稿】綻放戰疫青春 堅定制度自信——哈爾濱師範大學舉辦紀念五四運動101週年系列活動

哈師大舉辦紀念五四運動101週年暨“綻放戰疫青春,堅定制度自信”線上主題團日活動 供圖 哈師大

  活動伊始,哈師大黨委書記辛寶忠寄語廣大青年學子,向大家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向獲得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優秀團員和優秀團幹部表示熱烈的祝賀。辛寶忠表示,在疫情狀態下,團委組織本次主題團日是為了凝聚團員青年的思想,發揮先鋒模範作用,讓同學們胸懷理想、勇於擔當,在家鄉以不一樣的狀態和表現,讓團徽熠熠發光,並在最後祝願本次活動圓滿成功。

【OK】【黑龍江】【供稿】綻放戰疫青春 堅定制度自信——哈爾濱師範大學舉辦紀念五四運動101週年系列活動

哈師大黨委書記辛寶忠寄語廣大學子 供圖 哈師大

  哈師大校長孫立軍向全校青年師生致以節日的祝福和誠摯的問候。孫立軍表示,69年來,一批批哈師大學子秉承五四精神,高舉愛國主義旗幟,踐行行知精神,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哈師大為本校學子在疫情阻擊戰中聞令而動、挺身而出的行動點讚,希望廣大哈師大青年要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樹立遠大理想,練就過硬本領,為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力量。

【OK】【黑龍江】【供稿】綻放戰疫青春 堅定制度自信——哈爾濱師範大學舉辦紀念五四運動101週年系列活動

哈師大校長孫立軍給全校青年師生的五四寄語 供圖 哈師大

  哈師大黨委副書記郭礫在講話中向戰鬥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的廣大師生表達敬意,向全校青年教職工、青年工作者以及廣大青年學生致以最誠摯的問候。郭礫指出,疫情發生以來,以“90後”一代為代表的哈師大廣大青年挺身而出、擔當奉獻,加入到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成為了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員,充分展現了新時代哈師大青年的精神風貌,彰顯了哈師大青年志願者的奉獻精神和責任擔當。郭礫向哈師大青年學子提出了三點希望:第一,希望同學們要把此次疫情當作重要的人生課程;第二,希望同學們勇於擔當作為,聽從時代召喚;第三,希望同學們培養在困難中矢志學習的優秀品質。

【OK】【黑龍江】【供稿】綻放戰疫青春 堅定制度自信——哈爾濱師範大學舉辦紀念五四運動101週年系列活動

哈爾濱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郭礫講話 供圖 哈師大

  隨後,學校團委新媒體中心與傳媒學院812工作室舉行共建簽約儀式。別具特色的首期“團青小課堂”進行了線上開課。《闖闖帶你回顧五四運動》以動畫為載體,生動形象地為哈師大學師生展示了五四運動的昨天和今天,用青年人喜歡的方式打動青年人,一經播出便贏得大量粉絲。活動最後,歷史文化學院副教授、哈師大第五屆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劉麗麗為廣大師生講授微團課《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及其當代價值》。

【OK】【黑龍江】【供稿】綻放戰疫青春 堅定制度自信——哈爾濱師範大學舉辦紀念五四運動101週年系列活動

哈師大首期“團青小課堂”:《闖闖帶你回顧54運動》 供圖 哈師大

  特殊的“雲端團日”激蕩著紮根于學生心中“敦品勵學,弘毅致遠”的校訓精神,追求卓越、奮發進取的青年榜樣砥礪著師大學子勇擔時代責任,學生們熱血澎湃、意氣風發,“五四精神傳承有我”的強國之聲從祖國各處匯聚到行知校園。學校各行各業的傑出校友代表也紛紛發來祝福寄語。

  此次線上主題團日以先優榜樣引領方向,表彰了過去一年各項工作的先進團組織和個人,尤其是疫情防控以來,哈師大的青年志願者遍佈在祖國每個角落,隨著螢幕看到他們堅定而有光的眼神,聽到他們對祖國的深情祝福和對學校的想念之情,師生們熱淚盈眶,這場特殊的“雲表彰”擊中人心,歷久彌新。

  據悉,哈師大緊緊圍繞立德樹人使命,聚焦青年政治引領,作為黑龍江省唯一一所全國“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高校,構建了以“112349”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為載體的“大思政”育人格局,將愛國主義教育和時代責任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中,紮實推進“主渠道”與“主陣地”一體化。學校共青團在協同機制下,深入推動“組織育人”“文化育人”“實踐育人”“網絡育人”體系建設,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疫情以來,學校團委牢牢把握重要節日和關鍵節點,將宣傳黨中央戰“疫”精神、號召青年投身戰“疫”行動與愛國主義教育和新時代新青年的責任教育緊密結合,積極發揮育人功能,引領凝聚青年,踐行知行合一。

  在紀念五四運動101週年來臨之際,學校第一時間下發了《關於五四期間組織開展“綻放戰役青春·堅定制度自信”哈師大主題教育實踐活動方案》,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以及3月15日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後”黨員回信的精神為指導,結合疫情防控形勢和學校人才培養目標,多層次、全方位組織了紀念五四運動101週年主題教育系列活動。通過主題團日、主題團課、黨史國史團史“雲講座”、“雲演講”、“青春榜樣”藝術作品徵集、先優表彰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形式,緊緊圍繞愛國與擔當這一主旋律,將五四精神與戰“疫”專題緊密結合,引導師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厚植愛國之情、樹立強國之志、實現報國之行,五四精神財富薪火相傳。各學院團委也充分挖掘學科特色,激發團支部活力,舉辦了別開生面的“雲話劇”“紅歌‘雲’集”、徵文、朗誦、海報設計、微電影大賽、書法比賽等活動,實現了“校級活動亮品牌、院級活動有特色、班級活動産效能”。全校師生五四“雲端相約”,以五四為契機讀懂中國和中國青年運動的前世今生,觸動了心中最深層的愛國“開關”,啟動了母校情深的“閘門”,讓廣大師生深刻的理解了家國情懷和時代使命,堅定勇立時代潮頭,爭做時代先鋒的強國信念,努力成為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