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經緯小學校教師關會:與學生心手相牽 綻放美麗的教育之花

2020-05-09 08:50: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靈爽|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劉才星):早上,急匆匆吃點兒早餐,就坐在電視機前和學生們一起網上聽課,記錄每節課的知識要點,認真鑽研教材;下午,為學生線上答疑解惑,並針對學生們的情況佈置與批改作業;晚上,備課,製作課件;日復一日,週而复始——和無數中小學任課教師一樣,這就是哈爾濱經緯小學校五年級班主任關會的日常。

OK【黑龍江】【供稿】哈爾濱經緯小學校教師關會:與學生心手相牽 綻放美麗的教育之花

關會與學生視頻連線授課 供圖 哈爾濱經緯小學校

  作為一名五年級畢業班的班主任,關會的工作任務重,壓力大,必須全力以赴,以提高班級的學習效率為重心,幫助孩子們做好小升初的順利過度。

  由於是第一次經歷網絡教學,關會發現對著攝像頭講課和傳統的面對面教學有著很大的區別。為了讓學生能聽懂自己的課,關會比以往更加努力地去做好備課工作:從“零基礎”起步,學習寫腳本、製作課件、錄音及發佈“知識膠囊”;一次次認真準備教學預案、修改課件。在不斷學習新知識和教學準備中,一個個夜晚就這樣慢慢過去了。

  為了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關會通過微信群把自己班級裏38名學生平均分成了六個小組進行答疑。每天學生們學完當天上午的課程之後,關會在下午依次進入到每個小組並和小組中的每名同學交流在聽課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及時給大家梳理知識點,再細緻耐心地講解一遍。

  授課答疑的問題解決了,但線上批改作業是關會遇到的另一個棘手問題。對著小小的螢幕,一個一個看,一個一個回復,又一個一個記錄,操作非常繁瑣,也很累眼睛。為了提高工作效率,關會主動去尋找更好的批改方式,通過使用“每日作業”“作業簿”等網絡工具,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收到學生的作業以後,關會仔細批改並及時給學生反饋,有的進行批註留言,有的針對個別問題錄製了語音、視頻進行一對一的講解,讓每個學生都能在家聽到老師的“專屬”輔導。

  小學生對新鮮事物感興趣,但注意力集中的時間不長,長時間居家學習加上枯燥地寫各種知識性作業,很容易産生厭煩感。針對這個問題,關會給學生佈置了不同形式的作業:讀書筆記、課文批註、導圖總結、好詞佳句積累等,讓學生在掌握知識的同時,培養出良好的學習習慣。

  除了在學習上及時跟進,幫助學生更高效地在家學習之外,關會還十分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她擔心孩子們由於疫情延遲開學,心理會有些波動。為了讓孩子們不産生厭學情緒,關會在給學生的評語中從不吝惜自己的讚美:“你分析問題這麼透徹,老師真希望每節課都能聽到你的發言。”“你回答得很完整,真是了不起!”“你這節課發言了好幾次,看得出來你是個善於思考的好孩子。”“你的想法很有創意,看來你是認真思考了。”“你真愛動腦筋,這麼難的題你都能解決!”……一句句細緻的點評,傳遞著對學生們的肯定、引導和期待,這樣的評語給學生帶來了巨大的動力,讓學生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學習當中去。關會還特意上網蒐集了很多能夠緩解心理壓力的視頻,附上贈言發送給自己的學生們。贈言字字寄託了她對孩子們的期望,也飽含她對孩子們深深的思念。雖然一段真誠的話語不能改變什麼,但她相信,一段真誠的話語就如一場綿綿的春雨,潤物細無聲。

  危機之中,往往孕育著希望。耕耘希望,常常會收穫夢想。沒有一個冬天不會過去,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終有一天老師、學生將和春天一起,回到那書聲琅琅的校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