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化開闢從“家鄉”到“他鄉”就業路

2020-05-09 11:40:51|來源:綏化新聞網|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編者按:

  面對疫情給勞動力轉移帶來的新考驗,綏化市積極行動,超前與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省內的建三江等地區進行勞務對接,變農民自行分散外出為政府有組織有規模的輸出。請看《黑龍江日報》5月7日五版刊發的報道《綏化開闢從“家鄉”到“他鄉”就業路》。

  “往年過了年就出去打工了,在工地一天能賺150元,如今怕是一時半會不能外出掙錢,真著急啊!”

  自今年年初疫情發生以來,青岡縣趙洪亮的這個“煩心事”是我省絕大多數靠外出務工增加收入的貧困人群面臨的難題。好在,如今趙洪亮已經在他鄉務工了。3月13日,一輛就業直通車從青岡縣開往寧波市,這個深度貧困縣的299名農民工登上就業直通車,其中有貧困群眾112名。

  “就業一人,富裕一家”。面對疫情給勞動力轉移帶來的新考驗,綏化市積極行動,超前與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省內的建三江等地區進行勞務對接,變農民自行分散外出為政府有組織有規模的輸出。按照“抗疫情,穩就業,助脫貧”思路,綏化市所屬各縣紛紛採取包車、包機、開專列的方式,在保證外出打工人員疫情防控安全穩妥的前提下,為勞動力轉移提供服務,開通就業新路。點對點、門對門、一站式輸出,讓農民享受到“出家門上車門、下車門進廠門”的全程服務,實現從“家鄉”到“他鄉”的直通。

  打開通道外出務工“全程護送”

  青岡縣昌盛鎮群力村村民趙洪亮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家裏的主要經濟來源是靠他在建築工地幹力氣活。“這回乘直通車赴寧波打工,月工資標準4800元以上,還給繳納五險,我必須好好幹。”趙洪亮非常珍惜這次異鄉就業機會。

  跨越2600公里,歷時40多個小時,青岡縣復工人員運輸專車直接開進寧波利時集團和阿爾卑斯電子有限公司兩家工廠,實現“點對點”輸送,“無縫”對接。據悉,青岡縣為促成此次農民工上崗,提前做好了醫療、交通等方面的準備工作,還給其中的貧困人員1000元的交通補貼和1000元的生活補助。

  “沒想到第一次外出打工就能坐飛機,還給我們報銷路費,我一定好好學技術,努力工作多掙錢。”明水縣雙興鎮29歲青年劉瑞寶很感激地説。3月10日,明水縣第一批輸送的178名農民工乘“包機”出發了。面對疫情影響,明水縣化壓力為動力,全力打響務工就業主動仗,通過搶抓機遇,推動勞務産業向基地化、特色化、品牌化、規模化升級。截至目前,該縣已轉移輸出6.2萬人,其中貧困勞動力2300多人。該縣還出臺了戰疫情、促就業“暖9條”扶持政策,貧困勞動力按照省內500元、省外1000元的標準給予生活費補貼。

  精準輸送提早按下“啟動鍵”

  想要走出就業路,先要摸準就業門。一批批農民工實現外出就業,得益於當地提前做足功課。據悉,綏化市各縣區通過開展“接地氣”宣傳,讓農民實現不出家門即可多方擇業。

  明水縣發揮“雲上明水”大數據平臺和網格化管理優勢,下沉工作力量,對全縣外出務工勞動力就業意願、技能狀況、培訓需求進行了全面摸排,建立了3.9萬人的外出務工大數據臺賬。精準對接長三角、珠三角等地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和招商夥伴,與輸入地建立協作關係,重點對接浙江寧波、金華、江蘇昆山、廣東順德等地企業,成功對接用工企業近百家。這個縣建立了130個勞務輸出微信群,精準推送就業信息,開展“線上招聘”。

  海倫市實行臺賬式管理,逐戶了解務工意願和就業方向,逐戶逐人登記造冊。肇東市採取網格化佈局,全面摸底收集勞動力返鄉數量、就業意願、返崗意願、外出務工意向地點等信息,“因需施策”“因人施策”,幫助農村勞動力有序返崗務工或在當地就近就業。

  除了勞務輸出赴南方,綏化市還通過與哈鐵分局對接,啟動了42列“開往春天的專列”,專程護送農民在省內務工生産。建三江、紅興隆、寶泉嶺等20多個國有農場是海倫、北林、慶安、綏棱等4個縣市區農民打工包地的主要陣地,常年務工和承包土地人數超過8萬人。以綏棱縣為例,今年開春,該縣組織1417名“地老闆”帶領2910名農民工,駕駛1600多臺轎車赴建三江包地掙錢、務工增收。

  做大做強農民工生活有奔頭

  4月19日,海倫市聯發鎮聯發村村民王麗娜在寧波市走上了領獎臺。在2020寧波人才日大型活動上,王麗娜作為首批復工的“新寧波人”代表,和其他8名代表一起,接受了寧波市為他們頒發的城市夢想徽章。

  29歲的王麗娜,2月底和丈夫乘坐“包機”到寧波務工。她和丈夫李陽被分配到了寧波麥博韋爾行動電話有限公司裝配生産部做操作員,主要負責裝配手機零部件。“這是個需要細心的活,第一個月我倆就掙了將近1萬塊錢。以前我都去青島、威海等地打工,今年由於疫情原因,不敢貿然出門,政府給牽頭找工作,我們放心地報了名。”王麗娜説。據了解,深度貧困地區海倫市用“包機”向寧波輸送1050人,其中近半數為貧困戶。截至3月5日,海倫市累計組織7538名農民工就業復工,其中貧困勞動力2045名。

  為把勞務産業做大做強,明水縣在推動勞務輸出品質上做文章,營造就業幫扶新格局。在大連銘川食品、廣東新寶電器等20余家企業建立勞務輸出定點基地,認真籌劃成立外埠黨支部,通過黨員進駐企業,推動勞務輸出穩定有實效。截至目前,已建成超百人外埠勞務基地12個,超50人外埠勞務基地16個,已建立基層黨支部13個。

  “點對點”送達、“一站式”服務,讓農民工健康、有序、安全、舒心地出行。綏化市農民勞務輸出專班數據顯示,綏化及所屬縣(市、區)與寧波、青島、大連等20多個城市建立了勞務協作關係,全市在省外務工人數達32萬人,返崗率超90%。截至4月底,綏化市農民勞務輸出80.3萬人,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省內務工人數46.6萬人,省外務工人數33.6萬人,佔比分別為58%和42%,省外務工人數佔比呈上升趨勢。春耕過後,綏化地區將掀起新一輪的外出務工熱潮。(岳海興 記者 董新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