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鶴城春耕忙

2020-05-11 09:10:11|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五月鶴城春耕忙

日前,克利鎮全鑫水稻種植合作社社員正在進行機械化插秧作業。宋燕軍 記者 姚建平 攝

  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齊齊哈爾市各縣區廣大農民抓住晴好天氣,加快春耕播種進度,到處是大型機械的轟鳴和農民忙碌的身影,疫情防控之下的春耕生産已全面展開。

  地處嫩江沿岸的梅裏斯嫩江流域高效生態農業示範區裏,大型機械和工作人員分工明確,各司其職。在水稻種植基地,園區工人利用專用機械,將定制的配方有機肥進行拋撒,為水稻泡田、打漿做著最後的準備;在瓜果蔬菜基地,大型機械“一條龍式”作業,滅茬、旋耕、施肥、起壟、鎮壓一次完成;在育苗基地,通過多日的精心培育,有機菜花、豆角等各種農作物秧苗生機勃勃。

  齊齊哈爾市緊緊圍繞“封墑、保墑、提墑、用墑、散墑”目標,充分發揮農機合作社數量多、機械力量強的優勢,加快春播進度。

  走進甘南縣東陽鎮東陽村水稻種植地塊,耙地機連日來穿梭于水田之間,好不熱鬧。東陽鎮東陽村黨支部書記王曉波介紹,全村1萬畝水田自4月25日起開始耙地、泡田,依照早動手、高標準的原則,在泡田整地過程中,對水田一律實行打漿機作業,為農業增産、農民增收夯實基礎。

  在200多公里外的克東縣潤津鄉和平村,同樣是一派熱火朝天的勞動場景,玉崗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劉海波正操作播種機和農民一起播種大豆。“這幾臺播種機十分給力,已經連軸轉一個多星期了。”劉海波告訴記者,現在合作社採取歇人不歇機的方式,保證春播進度。目前,合作社4600畝玉米春播已近尾聲,2000畝大豆播種正在有序進行。

  在克山縣北興鎮公平村農民王翠英家的育苗棚內,農業技術員張立明正在指導農戶進行水稻秧苗管理。看著一片片嫩綠的茁壯秧苗,王翠英高興地説:“標準化操作保證了播種的效率和出苗品質。幸好有技術員幫忙,現在心裏踏實多了。”水稻作為北興鎮的主要經濟作物,秧苗的好壞直接影響著農民一年的收入,在農業技術人員指導下,村民們鉚足勁兒把耽誤的農時搶回來。

  據統計,截至5月6日,全市旱田已播1637.6萬畝,佔應播總數的55.8%,其中玉米已播1245.5萬畝,薯類已播52.1萬畝,大豆已播280.8萬畝,蔬菜、甜菜、麻類、瓜果、藥材、飼草飼料等作物已播49.3萬畝;全市水田已泡田513.3萬畝,水稻插秧已陸續從南到北展開。(包志強 梁辰 記者 姚建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