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危房,育花苗——通河農家正在“菜園革命”

2020-05-13 10:39:30|來源:新晚報|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5 月 10 日,哈爾濱市通河縣祥順鎮新鄉村村民石士忠拆除了自家院裏的老屋,菜園一下增加了 60 多平方米,過幾天,他要栽上八寶景天,不但窗前的景色會更美,還能多些收入。

拆危房,育花苗——通河農家正在“菜園革命”

  院裏陳舊的老屋宅基地手續裝入檔案沒不了,這讓鄉親們心裏有了底,可以放心拆除老屋,消除隱患,騰出更大空間種園子。通河縣的 " 菜園革命 " 有了新動作,為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助力美麗鄉村建設,縣新農村建設辦公室牽頭開展農村危舊房屋 " 清零歸檔 " 行動,村民們積極相應,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正徐徐展開。

  " 庭院栽種的花苗由本村合作社提供,訂單回收,保證收益。" 石士忠説:" 其實,自 2002 年家裏蓋了磚房後,這間老屋就不住人了,當時沒舍得也沒敢扒。近幾年,老屋越來越破,成為了危房,招耗子不説,家裏人怕危險都不敢靠近。村裏號召拆危房發展庭院經濟,房屋手續存檔沒不了,還能多一塊地,真是太好了。"

拆危房,育花苗——通河農家正在“菜園革命”

  施工現場,隨著鉤機臂膀落下,村裏的老舊危房相續清除,騰出一塊又一塊土地。

  通河縣祥順鎮新鄉村黨支部書記屈耀明介紹,一開始村民不願拆房,擔心將來有個啥政策時會吃虧。為打消他們這個顧慮,縣、鎮、村三級與農戶簽了協議,將拆除的老舊房屋信息裝進檔案,一切權益視同實物存在,每家多出的這塊土地可以自行支配。另外,政府部門給每戶拆房村民發放了 2000 元拆房補貼,用於雇鉤機、平整土地使用。此舉既助力美化鄉村環境,又增加了復耕土地面積,有力於發展庭院經濟,幫農民增産增收致富,鄉親們切實感受到了好處,積極性迅速提升。全村 26 棟危舊房屋,目前已基本拆完。

拆危房,育花苗——通河農家正在“菜園革命”

  祥順鎮今年要拆除的危舊房屋多達 150 棟。

  通河縣新農村建設辦公室主任張會朋介紹,去年 8 月,通河縣祥順鎮、烏鴉泡鎮被作為全縣的兩個試點鄉鎮,開始推行農村老舊危房歸檔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去年 10 月全縣 8 個鄉鎮全面推行拆除老舊危房政策,截至目前,共歸檔危舊房屋 600 棟,騰出宅基地 100 余畝,這些土地全部用來發展庭院經濟,推進 " 菜園革命 "。祥順鎮的宿根花卉栽培、鳳山鎮的庭院蘆筍、通河鎮小園草莓都是成型的庭院經濟模式,今年將全面推廣。(記者 羅彥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