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中提質 黑河市遜克縣讓農業發展穩中求進

2020-05-15 16:23: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劉才星 通訊員 于淑鴻):為抓好強農、富農、惠農工作,持續推動農業綠色特色發展實現新突破,2020年黑河市遜克縣高度重視糧食生産工作,遜克縣不斷以産業化、市場化為導向,推動全縣農業綠色特色産業實現穩糧增收、提質增效。

  為實現穩糧增收、提質增效,遜克縣主要做了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調優大宗農産品種植結構。遜克縣2020年計劃糧食作物播種面積241.6萬畝,其中,大豆 158萬畝、玉米70萬畝、水稻1.7萬畝。在疫情防控期間,為抓好糧食生産,遜克縣推行綠色種植,推廣農作物病蟲草鼠害統防統治面積達到220萬畝、苗前封閉除草技術100 萬畝;加強了以更換節藥噴頭為重點的施藥機械更新改造,改造比例達到40%,在確保全域實現綠色種植基礎上,糧食綜合産能穩定在50萬噸以上。大力發展規模化、綠色化生産,擴大“雙認證”規模,全縣綠色、有機食品認證面積分別達到5萬畝和2.9萬畝。

【急稿】B【黑龍江】綠中提質 黑河市遜克縣讓農業發展穩中求進

黑河遜克中俄農業科技園區 供圖 遜克縣委宣傳部

  二是突出抓好特色農業産業。遜克縣將中藥材産業作為全縣農業工作的重中之重,打造綠色健康的品牌産業。全年中藥材面積計劃發展到4萬畝。遜克縣加大與外地企業對接力度,全程跟蹤服務,力爭實施遜克縣道地中藥材示範基地、合峰中藥材基地等項目建設。持續鞏固提升鮮食玉米、有機小米、南瓜、山藥、馬鈴薯等特色種植,在保證有市場需求的前提下,穩步擴大種植面積;加快發展畜牧業,大力發展生豬産業,保障豬肉供給,在做好非洲豬瘟等重大動物疫情防控的同時,年底前將生豬産能恢復到正常年份水準;全力支持禽類、牛羊等擴大養殖規模,積極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75%以上。推進綠色水産健康養殖,水産品總産量達到4000噸。

【急稿】B【黑龍江】綠中提質 黑河市遜克縣讓農業發展穩中求進

遜克縣農民正在播種 供圖 遜克縣委宣傳部

  三是加快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為持續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遜克縣圍繞大宗農産品和特色農産品加工,積極引進戰略投資者,堅持抓大不放小,加快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企業化步伐,大力推進符合本地特色的小型化、精品化加工,形成第一産業、第二産業有機融合、大小項目互為補充的農業産業化新形態。聚焦鄉村産業精準發力,發展農産品加工産業,大力實施奇克鎮農業綜合體、聚鑫萬噸級秸稈綜合循環利用等項目建設,力爭農産品加工轉化率達到55%。同時,遜克縣深入挖掘鄉土特色産業,以大平臺霧凇景區和最美331公路建設為契機,探索創建沿江特色示範小鎮,打造一批上檔次、高品質的垂釣園、採摘園、農家樂等新産業新業態;深入挖掘農村電商經驗典型,做好示範帶動,將寶山電商聯盟發展模式向各鄉鎮推廣,做好産品包裝設計及完善物流配送等服務設施;成立綠色農業産業協會,進一步融入全市“極境寒養”公共區域品牌宣傳推廣,加強品牌培育和保護,打好北緯49度寒地黑土、非轉基因、綠色有機優勢品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