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森工集團 瞄準千億産業目標打造五大産業體系

2020-05-18 11:32:4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2020年是全面完成重點國有林區改革之年。日前召開的龍江森工集團2020年工作會議就今年及今後一個時期的工作進行了部署,確定了“瞄準千億産業目標,打造五大産業體系”的戰略目標。

  抓結構重調整,打造營林産業體系。打造營林産業體系是森工集團結構調整的重點,目的在於要立足增強林業的生態功能,實現林業可持續發展的目標,按照産業發展的模式,在強化生態建設的基礎上,形成營林産業鏈條。按照適地適樹的原則,加快建設紅松果林、沙棘、核桃、榛子、藍莓、藍靛果等經濟林基地,營造紅松經濟林10.4萬畝。探索經濟林與北藥、山野菜、小漿果等複合經營模式,提高林地生産力,增加經濟效益,為實現森工多元發展提供更加豐富的基礎性原料,實現營林生産與價值轉換同步完成、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同步生成。

  抓龍頭重精品,打造森林旅遊康養産業體系。強化“冰爽”“涼爽”品牌建設,以世界極致冰雪體驗勝地為目標,向冰雪時尚化、浪漫化、創新化轉型。以冬季旅遊為主,積極拓展春夏秋三季旅遊,構建森林康養度假旅遊集聚區。按照大雪鄉規劃,以“中國雪鄉”冰雪旅遊為龍頭,打點穿線,整合山河屯鳳凰山、亞布力滑雪、柴河小九寨、東京城鏡泊湖、平山鹿苑等區域資源。通過長期的培育、逐步的積累,加快把森工打造成中國冰雪旅遊、森林旅遊、生態康養、休閒度假的勝地。

  抓品質重市場,打造森林食品産業體系。探索制定森工統一的原料生産基地標準、採集技術規範和生産加工標準,提高産品的品質和價值,形成專業公司+基地+職工的合作模式,形成若干大的企業與森工合作的經營機制。打造“統一大品牌、多元系列産品、集中大行銷”的行銷模式,在食用菌、堅果、漿果等優勢領域,真正把森工打造成為龍江森林食品産業“主力軍”和全國重要的森林食品基地。

  抓經營重集約,打造種植養殖産業體系。強化基地建設,提高産品競爭力,繼續大力開展綠色、有機、無公害産品和産地地理標誌認證工作,逐步建立生産環節品質管控體系和産品的全程可溯源體系。在糧食種植方面,以綠色有機為方向,發展高産高效糧食作物和經濟作物。在北藥種植方面,積極推進森工北藥全産業鏈發展,大幅提升道地中藥材種植面積,提高藥材品質,搞好GAP認證。在養殖方面,加快構建現代森林畜牧業生産體系,推進亞布力局“豬菜同生”、清河局大鵝養殖等項目,探索森工一二三産融合發展模式。

  抓當前重長遠,加快恢復林産工業體系。做好戰略性安排,留住人才,留住技術,留住品牌,留住具有優勢的加工企業。(記者 馬一梅 劉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