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野豬襲擊女子面部複合損傷嚴重 多學科專家攜手成功恢復患者面型

2020-05-19 13:35: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劉才星 通訊員 徐旭 孫翔宇):近日,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以下簡稱“哈醫大一院”)口腔頜面外科吳衍昌教授團隊聯合骨科、眼科等多學科合作,成功為被野豬襲擊造成嚴重面部複合損傷的楊女士完成一期手術,成功恢復患者的咬合關係及患者面型,並重建二期軟組織瓣移植所需的移植床。

  5月4日,哈爾濱市依蘭縣的楊女士和丈夫上山挖野菜、採摘山貨時,突然遇到野豬襲擊,面部、眼睛、手臂受傷嚴重,在當地醫院進行簡單處理後,于5月6日轉入哈醫大一院治療。經檢查,楊女士左面部大範圍軟組織缺損,頜面骨多發骨折,雙側眼球破裂,右上肢尺、橈骨骨折等複合病損。

【OK】B【黑龍江】遭野豬襲擊女子面部複合損傷嚴重 多學科專家攜手成功恢復患者面型

  多學科專家院內會診,研討患者病情 供圖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哈醫大一院醫務科立即組織口腔頜面外科學科教研室主任焦曉輝教授,及神經外科、骨科、眼科、耳鼻咽喉頭頸外科、整形外科、藥學部、傷口門診等多學科專家為患者進行聯合會診,認為患者病損區域存在大範圍的軟組織缺損,複合眼眶內容物缺如及頜面骨多發骨折,因此如何良好的控制術後創面感染及可能出現的顱內逆行感染是一期手術的關鍵。而如何在控制感染的前提下重建面骨的連續性,恢復患者的咬合功能及面型,為後期重建提供可靠的軟組織床,是後續手術成功的關鍵。

  據吳衍昌介紹,應對急、危、重症及複合損傷時,多學科的交叉協作則突顯得尤為重要。在楊女士的治療中,哈醫大一院整合多學科專家優勢,為患者的康複製定了“多步走”的手術計劃:一期復位頜面骨損,重建咬合關係,鄰近軟組織皮瓣覆蓋暴露骨創面;遠期視病損恢復狀態進行軟組織修復手術。

【OK】B【黑龍江】遭野豬襲擊女子面部複合損傷嚴重 多學科專家攜手成功恢復患者面型

  吳衍昌教授團隊為患者實施一期手術 供圖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目前,一期手術順利完成,手術過程約6小時,術後患者生命體徵平穩。患者將於近期進行軟組織修復手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