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社會行動起來 向不文明行為説“不”

2020-05-22 15:21:53|來源:伊春新聞網|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和風拂面,萬物勃發,小興安嶺又迎來了草木蔥蘢的好時節。可卻有少數人為一己私利,隨意踐踏草坪、攀折樹枝,只為採摘山野菜和松花粉,與身邊的美景大相徑庭,與文明城格格不入,嚴重影響了城市形象。

  5月20日,記者在伊春市中心區比羅比詹廣場看到,有兩位大媽拿著小刀、小鏟子等工具在廣場的草坪、綠地上挖野菜。面對來往的行人,她們我行我素,蒲公英、薺菜、鴨嘴菜等野菜都“難逃一劫”,有的甚至被連根拔起,無形中對園區草坪造成了極大的破壞。

全社會行動起來 向不文明行為説“不”

市民在綠地上採挖野菜 孟大春 郭強 攝

  進入春季以來,經常可以在廣場、堤壩,或者臨街的綠地上,看到一些人拿著小刀、小鏟等工具,在剛剛返青的綠地上翻找著,看到能食用的山野菜,就用工具連根挖起,抖落抖落根上連帶的土,裝進隨身攜帶的塑膠袋或布兜中。

  他們中有老人,也有中年人,若是趕上雙休,還可以看到夫妻齊上陣、全家挖野菜的景象。所到之處,嫩綠的小草被踩得東倒西歪,草地上也留下了一個個被挖過的小坑,以及一些生活垃圾。還有人相中了路邊綠化樹上的松花粉,也不顧及是否會影響樹木正常生長,也不考慮未經科學加工就食用是否對人體有副作用,看到松樹上有,就迫不及待地去摘,夠不到的就拽樹折枝,更有甚者竟然爬到樹上去摘,其行為讓人側目。

全社會行動起來 向不文明行為説“不”

市民在綠化樹上採摘松花粉  孟大春 郭強 攝

  對此,很多伊春市民表示反感,發出譴責。市民李先生説,綠地、綠化樹木都是城市的公共基礎設施,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標誌之一,與我們每位居民息息相關。既然是公共基礎設施,那我們就應該保護它,愛惜它,而不應該為滿足自己的那點口腹之欲,肆意地去破壞它。

  “這歸根結底就是人的素質問題,對自然環境沒有愛護和敬畏之心。有的綠地‘禁止踩踏’‘禁止折枝’的警示牌赫然醒目,這些人卻視而不見,應該對這種行為給予處罰。”市民鄭女士説。

  伊春是國家衛生城市、全國文明城市、全國平安城市,這是全市人民的自豪和驕傲,每個人都應惜之如金,全力維護。目前,我們正面臨全國文明城市復審迎檢工作,推動國家森林城市創建,更加需要大家增強生態文明理念,提高文明素質,讓文明體現在日常生活的一點一滴中,齊心協力把我們的城市建設好,把我們的生態保護好。(記者 王玉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