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防殺蟲護林有“高”招兒

2020-05-22 09:36:2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飛防殺蟲護林有“高”招兒

飛機噴霧作業防治病蟲害 田兆軍 攝

  “一會兒經過長汀經營所時飛得慢一點兒,讓藥劑噴灑得均勻些!”飛防作業開始前,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市大海林林業局有限公司森林病蟲害防治檢疫站負責人王俊銘再次叮囑直升機駕駛員。

  為加強森林有害生物防治,控制松毛蟲危害落葉松、紅松等喬木樹種,自5月9日開始,大海林林業局有限公司對施業區內紅星、長汀、梨樹溝等中淺山區松毛蟲主要發生區實施直升機超低量噴霧防治作業,確保人工林健康有序生長。

  松毛蟲是我國林業害蟲中發生量較大、危害面較廣的食葉性森林害蟲。松毛蟲危害嚴重地塊,葉片被大量取食,致使落葉松、紅松樹冠禿頂或整個樹冠葉片食盡,針葉葉片大量缺失,缺失量大於30%將影響樹木生長和結實,多年發生將引起小蠹蟲侵入,造成樹勢衰弱,導致被害立木死亡。

  據了解,今年4月,針對林區可能出現的森林病蟲害,受龍江森工集團委託,東北林業大學、黑龍江省森林保護研究所專家深入大海林、東京城、穆棱等林業局,了解當地病蟲害發生及防控情況,對受害嚴重地塊進行現場調查。隨後,專家們根據實地走訪情況,對龍江森工林區的病蟲害防治提出加強飛機防治病蟲害、建立病蟲害常規調查監測機制等一系列意見和建議。

  今年,龍江森工集團所屬大海林等8個林業局有限公司按照專家的建議,選擇開展飛機和無人機病蟲害防治。去年就執行過飛機防治病蟲害的大海局森林病蟲害防治檢疫站負責人王俊銘告訴記者,“以去年經過飛機防治的林業局375林班為例,專家實地走訪中,它的紅松針葉被取食量(在30%以下)明顯低於其它防治手段,有用!”

  今年,大海林局松毛蟲防治面積為八萬餘畝,飛防作業每架次可防治約1000至1300畝。防治工作開始前,公司在電視臺播放了飛防通知,告知防治區內從事養蜂、放牧的人員和林場、村屯居民,防治作業時間內禁止到防治區遊玩或從事其他活動,規避防治作業可能造成的傷害。

  據介紹,除了飛機防治病蟲害,龍江森工集團還將與科研院所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定期開展技術培訓,實現生産單位與科研院所的實時有效對接,及時指導防治工作。抓住最佳防治時機,採取有效措施,統一採購藥品發放至落葉松毛蟲和紅松毬果害蟲發生面積較大、較重的單位,並予以適當資金補貼,積極開展松材線蟲、美國白蛾等外來有害生物監測工作,確保龍江森工林區森林生態安全。(記者 馬一梅 劉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