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全國政協委員熱議 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這些事需要抓起來

2020-05-26 08:53:5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我省全國政協委員熱議 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這些事需要抓起來

  這兩天,黑龍江省全國政協委員在分組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時,對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工作部署展開了熱烈討論,他們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有“準心”,對於下一階段的工作部署十分精準,這對履職盡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案和建議必須高精度、更具體。

  從國家防疫頂層設計層面,到保障我國食用油供給安全,再到每個人如何提高自身抗病毒能力等,黑龍江省全國政協委員紛紛建言獻策。他們説,這些具體的事兒,可以作為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有效抓手。

  完善傳染病防治相關法律法規

  “在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反映出我國現行的傳染病防治相關法律法規存在一些薄弱環節,亟須修改完善。”作為黑龍江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控部副總指揮,全國政協常委孫東生對此有著很深的思考。

  針對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實際問題,他建議,強化法律主體責任,加強傳染病防治管理問責追責機制建設,制止不作為、亂作為,管理缺位,啟動倒逼機制,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治理,落實主管部門負責人為第一責任人制度。同時,在現行《傳染病防治法》中增加“管理”字樣和內容,凸顯長效管理、社會共治的理念,把管理貫穿防治各個環節,預防、管理、控制三者相結合,實現群防群治群管思維理念。進一步完善《傳染病防治法》《傳染病防治法實施辦法》中有關管理體制的規定,加強政府領導、部門協作、聯防聯控、全社會參與的傳染病防治機制建設,明確政府相關職能部門的傳染病防治職責,進一步明確疾病預防控制機構、醫療機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以及衛生監督機構依法落實傳染病防治工作中的各項職責,實現預防、治療和監督管理有效銜接。同時,進一步完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的職責權限,增加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的垂直報告權限,探索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的雙層領導體制。建立國家對基層傳染病防治工作支持和保障的常態化機制,支持基層公立醫院傳染病防治能力建設,改革和逐步完善患者醫療保障政策。在修訂《傳染病防治法》時,將交通管制和出行管控措施作為在傳染病暴發流行時應採取的一般緊急措施,並且進一步明確該措施的啟動條件、實施的範圍和方式,在法律框架內既做到合法合規,又做到有效控制疫情;既保障措施的有效,又避免過度濫用。

  建設防疫等必備應急物資國家戰略儲備庫

  “對於隨時蔓延擴散的疫情等重大風險災害來説,再強大的物流系統,有時也不能保證充分及時的供應。”黑龍江省全國政協委員龐達認為,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就必須建設防疫等必備應急物資國家戰略儲備庫,並將其納入“十四五”規劃。

  龐達建議,在制定“十四五”規劃中,把防疫等必備應急物資的生産、運輸、儲備和投放能力建設,納入中長期發展規劃,加強物資保障能力儲備。在省、市或城市群、縣三級分別建立必備物資國家戰略儲備庫。防疫等必備應急物資儲備庫相關事項實行中央全面領導、國家統一管理和地方參與建設有機結合的體制機制,以確保必備防疫物資儲備充足、品質可靠、調配順暢、保障有力。定期對儲備物資進行數量盤存、品質檢驗和運送演練,並應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建立統籌調配管理體系,確保物資應時、應需科學精準投放。

  建立完善社會力量參與防控公共危機機制

  “在防控新冠疫情這一重大突發性公共衛生危機過程中,各方社會力量在黨的領導下,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獻計出力,為有效地化解醫療、公共衛生、社區管理、物流運輸等方面的問題,作出了積極貢獻。”黑龍江省全國政協委員顧福林説,“同時我們也看到,政府與社會力量在協同防控公共危機中還存在著溝通渠道不夠順暢、沒有形成高效有機融合、社會力量主動作為還缺乏體制機制上的保障等問題。”

  因此,他建議儘快完善社會力量參與防控公共危機的機制,切實增強政府與社會力量協同防控公共危機的能力。要建立評估使用機制,在國家、省、市等各層面開展調查摸底,建立防控各種公共危機所需的社會力量的數據庫,結合公共安全防控體系的功能架構,將社會力量分類分級配置在防控各種公共危機“全週期”的各個環節上,確保最大限度地發揮社會力量的作用。同時,建立信息互通、資源共享、聯合行動的協作機制,搭建統籌協調的平臺和渠道,確保社會力量與政府部門在防控公共危機時無縫對接,提升共防共治的效率和效果。

  發展油莎豆産業降低對外依存度

  “保糧食能源安全”是政府工作報告中“六保”的重要內容。

  “隨著全球新冠疫情發展,替代進口大豆降低食用油對外依存度成為國家關注的熱點。”全國政協常委谷振春認為,在東北農牧交錯區發展油莎豆産業替代進口大豆,保障我國食用油供給安全可以作為一個抓手。

  谷振春告訴記者,經過廣大科研人員多年的品種篩選、種植試驗等工作,油莎豆被證明是能夠部分替代進口大豆、最為現實可行的糧油飼兼用型作物,其幹豆産量、畝産油量都是大豆的數倍,適時發展油莎豆産業,將是保障我國食用油供給安全、拉動新經濟增長點、推動和延伸農頭工尾産業鏈,把農業産業做成千億級産業集群的有效路徑。

  谷振春委員建議,由農業農村部協調將油莎豆納入國家現代産業技術體系平臺,給予穩定長期的經費支持。同時,以泰來縣和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為中心,毗鄰內蒙古、吉林農牧交錯區建立油莎豆現代産業示範基地。工信部、國家發改委協調批復九三油脂、陽霖油脂、象嶼金谷等龍頭企業入駐示範基地,開髮油莎豆功能性食品及保健品,延伸産業鏈,提高産品附加值。

  內外兼修提高國人免疫力

  在救治新冠肺炎病患沒有特效藥的情況下,許多專家指出,目前對於抗擊新冠病毒最有用的“特效藥”就是免疫力。無數次的抗疫經驗也證明,人類的免疫系統是消滅邪惡病毒的無冕之王。

  “要提高免疫力,廚房就是最好的藥房。”黑龍江省全國政協委員王偉明建議,加快“藥食同源中藥進廚房”行動推廣。

  作為國家中藥材産業技術體系崗位科學家,王偉明建議,加大藥食同源食品的研發和推廣力度,在權威科研機構下設立青少年産品研發平臺,提供系統化、三餐化、零食化的中藥藥食同源産品,通過中醫藥干預防控疾病、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指導學校建立統一的中央配餐中心,根據不同年級學生營養需求,以藥食同源中藥為主要材料,為學生配餐,從源頭提高國人免疫力。

  通過加強體育運動提高免疫力,也是兩會上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黑龍江省全國政協委員張顯友建議,推進體育健康項目,推動形成老、中、少協調開展的體育鍛鍊項目,打造家庭體育文化。同時,培育“康養+體育”這一産業融合點,豐富體育健康産品供給,推動醫療、養老、養生與體育融合發展。(記者 衣春翔 彭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